首页 > 学习研讨

回顾合作初心   砥砺书写丹心——建党百年有感

发布时间:2021-04-12 来源:九三学社保定市委 ...

河北大学文科支社  武文杰

 中国共产党在2021年迎来了百岁生日。今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回顾九三学社与共产党的密切合作,从而激励社员在新时期贡献自己的力量。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积极合作;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100年的时间,我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华丽转变为国际地位居于世界前列的大国。九三学社在党的百年历程中,担任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做出的贡献也越来越显著。

(一)不忘初心:回顾党的百年历程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史无前例的辉煌成就,书写了举世瞩目的壮丽诗篇。

百年历程,循序渐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纵观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可以大致分为四个阶段:(1)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建立至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也可以概括为开天辟地时期;(2)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1949年10月至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也可以概括为改天换地时期;(3)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1978年12月至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可以概括为翻天覆地时期;(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2012年11月至今,可以概括为惊天动地时期。在这四个阶段中,党的工作逐步深入,一步步带领全国人民走向新时代。

开天辟地。1984年鸦片战争开始,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社会陷入了备受帝国主义欺凌的阶段。为了带领中华民族冲出桎梏,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开展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建立之初,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并确立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毛泽东同志在总结党的创建历史时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从此,中华民族有了正确的指引。中华民族也最终在党的带领下洗血了耻辱,中华人民共和国也随之建立。

改天换地。建国之初,我们国家内外交困。基层地区较为混乱,国民党余孽伺机破坏。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采取孤立政策。虽然困难重重,党依然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打出了中华民族的志气,让西方国家重新认识了中华民族的决心与勇气。在建设社会主义方面,我国也并不一帆风顺。从学习苏联到“以苏为鉴”,我国逐渐开始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随着三大改造的顺利完成,我国也正式确立起了社会主义制度。在这一时期,中国不仅初步解决了几亿人口的温饱问题,还在全社会形成了良好的风气,为下一阶段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翻天覆地。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是我国历史上的伟大转折点,我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我党一方面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另一方面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我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并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在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等几代中央领导人的接续带领下,我国的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社会保持长期稳定。

惊天动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在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同时,也进一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二)永葆丹心:一片丹心忠于国

作为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结合、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九三学社自成立起至今,始终与中国共产党积极开展合作。始终团结在党的周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为党的各项举措建言献策。

初创期。九三学社的得名,是为纪念1945年9月3日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这一胜利的取得,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1945年5月4日,九三学社成立大会在重庆召开。会议选举许德珩等16人为理事,梁希等8人为监事,并发表了一系列文件。在国共和谈与旧政协期间,九三学社积极支持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反对内战与独裁,并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积极参加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运动。

转折期。1949年1月,九三学社发表宣言并积极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和毛泽东的八项和平主张,拥护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同年9月,九三学社代表许德珩等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了《共同纲领》的制定、中央人民政府的组成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为建立新中国作出了积极贡献。九三学社领导人梁希担任了林垦部部长,许德珩担任了政务院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在这一阶段,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以全新的身份登上了中国政治舞台。这一阶段,九三学社的各项工作也迎来了转折点。

发展期。新中国成立后,九三学社始终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政协章程总纲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此外,九三学社还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中重大问题的协商,组织成员参加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运动,为发展科学技术、教育和医药卫生等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走上了为社会主义服务的道路。在这一阶段,九三学社与党的联系更加紧密,在党的引领下,九三学社的发展也进入了新的阶段。

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九三学社继续秉持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同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中风雨同舟、团结奋斗,发展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维护国家安定团结的一支重要的力量。

(三)彰显信心:做信念坚定的九三人

党的百年华诞,也是中国社会大变革的关键期,新时期也要求社会各界为祖国贡献更多的力量。九三学社作为参政议政的民主党派之一,理应承担更多的责任。九三学社的每一位社员,都应以彰显信心,以先辈为榜样;立足实际,做信念坚定的九三人。

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挚友,党派成员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力量源泉。九三学社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主要民主党派之一,为国家输送了大量的人才,为祖国的建设提供了许多坚实的力量。九三学社先后拥有170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还有许多成员也为中国科技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此外,九三学社社员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王选、黄昆荣获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师昌绪荣获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谢家麟荣获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程开甲荣获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如此多优秀的先辈,是九三史上无数璀璨的星辉,他们的精神永垂不朽,他们的奉献会让人永记心头。在这些优秀先辈的引领下,九三人应该树立坚定信心,为祖国贡献。

在新时期,九三人还应立足实际。要认真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在心中始终有坚定的信念,为九三学社争光,为祖国发展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