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永葆初心 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发布时间:2021-04-12 来源:九三学社保定市委 ...

永葆初心 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魏强 河北大学文科支社

一、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奋勇前进

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和外患中诞生,在磨难和挫折中成长,在风险和挑战中壮大。中国共产党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前仆后继、顽强奋斗,完成了革命、建设、改革等一系列伟大变革,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了繁荣富强的新中国。

中国共产党自经过100年的奋斗、创造和积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站在百年的历史的交汇点上,百年来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历史仍历历在目。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诞生,中国革命从此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大的精神支柱。“红船精神”作为中国革命精神的基因,充分体现了“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自诞生起,中国共产党从来没有自己的私利,而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为根本宗旨,以“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和宗旨,为共产主义的崇高事业和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努力。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中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在疫情防控期间,世界各国人权保障都面临着普遍性难题。中国共产党部署了保障人权的战略,建立了保障人权的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体制,运用各种措施保障生命健康权,基本生活水准权,对疫情的知情权,工作权及弱势群体权利等,协调疫情防控中各项人权保障之间的冲突,取得了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各项基本权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取得成功,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是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发展作为奋斗目标的政党,是疫情防控中人权保障的根本保证与坚实后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中国疫情防控措施奏效的原因,正是在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制度优势。

二、不忘合作初心、九三学社履职尽责书写新荣光

“九三”之命名,既是对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庆祝和纪念,也寄托了九三先贤们对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期冀和企盼。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纪元。九三学社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从新民主主义走上为社会主义服务的道路,为巩固人民民主政权、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推进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贡献力量,特别是在创建和发展新中国的科学、教育事业,培养和造就科技人才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就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取得历史性的巨大成就。九三学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履职尽责,切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回首往昔,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到新中国的诞生和发展,九三先贤们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爱国主义精神,高举民主、科学的旗帜一路风雨兼程,一路高歌猛进,在我国民主政治的征途上留下深刻的印记。他们追求进步、勇于探索真理,在黑暗的年代里赋予民众智慧的光芒和斗争的勇气;他们热血青春、立志匡扶社稷,全力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他们坚守初心、以天下为己任,和中国共产党共同探寻民主救国之路,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人民民主和科学发展奋斗不息。

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九三先贤经过认真思考和反复比较作出的重要抉择,是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所在,也是九三学社最重要最根本的政治经验。为爱国、救国而追求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的缘起。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始终是九三学社坚持不懈、努力奋斗的目标。追求民主,是九三学社特色鲜明的思想理念和历史传承。九三学社积极参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为探索推进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道路,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与科技界联系密切,是九三学社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界别特色。作为一个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科学精神已经融入九三学社血脉,深入广大社员心中,成为九三学社一脉相传的精神特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九三学社各项工作的基本导向。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整体素质,是九三学社永葆生机活力的客观需要,也是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既注重优良传统的延续和发展,又始终坚持与时俱进、自我革新,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强素质、正风气、树形象,全面提升九三学社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实现新作为、创造新成就

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要继续以新的伟大实践书写未来美好新篇章,找准履职着力重点,聚焦目标任务,发挥优势,强化特色,提出有见地、有价值的意见建议。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习近平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一百年的奋斗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我们要注重围绕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等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注重运用科学方法分析探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同时广泛团结科技界知识分子,支持他们在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建功立业,把九三学社这一重要特色,一代代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时间的刻度,标注历史坐标,昭示前进方向。回首过去,多少慷慨前行、多少梦想成真,融入了亿万人民的集体记忆,书写在新中国的光辉史册;放眼今朝,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和人民的坚强团结是胜利的保证。经过长期不懈努力,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就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千百年来“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憧憬就要变为现实。这是不屈不挠、长期奋斗的果实,更是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的动员。我们深知,越是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越不会一帆风顺,越会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胸怀两个大局,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珍惜发展好局面,巩固前进好势头,勇于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