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梦回百年,初心不变

发布时间:2021-04-14 来源:九三学社保定市委 ...

九三学社保定学院支社 姚淼 

上课铃声响起,我整理了一下着装,翻看了一下手中的教科书——《科学与人文》,头脑里快闪了一下今天的授课内容“科学与人文的关系”,确定了没问题,我从容的迈步走向讲台,可刹那之间,窗外狂风四起,风吹进教室,我睁不开眼睛,下意识把书挡在了眼前,几秒种后,风突然消失了,我放下手臂,揉了揉被风沙迷过的双眼,抬起头来,眼前一片黑暗。只听见一声好像滑动火柴的声音,一点微微弱弱的红色光亮出现在我的眼前,接着又是一点、两点......,霎时间,几十个光亮在黑暗中出现,周围明亮了起来。借着火光,我清晰的看到眼前的学生们变了样子,刚刚还身披牛仔外套、格子衬衫的他们,都变成了穿着统一青色长衫模样;那几个头上烫着卷发的女生,这时肩上垂下了两股黑黑的麻花辫。我抬头看向对面的白墙,墙上的考研广告也已经变成了白纸黑字的大字报,我走过去,扶了扶眼镜,看清了上面的几个大字——“追求真理、崇尚科学”,旁边还贴着一首名为《青春》的诗歌,看到作者的名字后,我瞬间清醒,三个字——李大钊,让我意识到,我穿越了。

当我还没有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校园里的呼喊声把所有的同学都吸引到了窗边,高大的教学楼已经变成了小广场,广场上数百名学生正在高举“勿忘国耻”、“誓死力争,还我青岛”的标语呐喊。天啊,这是1919年。

我把学生们叫回到自己的座位上,看看手中的《科学与人文》,心理一横,和他们讲起了作为新青年要高举民主、科学的大旗,作为爱国学生要有救国热情,用知识改变命运,我们应该“为科学而科学”,旧中国生产发展的桎梏终究会被粉碎,迎接我们的是光明的到来......一节课下来,我在同学们的脸上看到了追求真理、追求新生活的渴望。我翻开下一页和他们探讨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作指导培养科学精神,要倡导民主、协作与坚持,追求科学就是倡导民主,坚持不懈的过程,心潮澎湃,心中安耐不住的激动:中国共产党就要成立了。

下课铃声响起,教师里的学生簇拥着我一起到了教室外。我被他们拥挤着,旁边的一个学生将我的笔碰掉,我弯下腰捡起笔,望向远处的人群,突然我看到远处的标语和刚刚的不一样了,红色条幅上赫然写着“热烈庆祝抗日战争胜利”,我到了1945年?

我的身边依然是数不清的人,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喜悦,我穿行在接踵摩肩的马路上思索,这一年中国共产党确定了政治路线,就是要解放全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国家。还有令我兴奋的是,九三学社在这一年成立了,深受五四运动影响,九三人继承并发扬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在中国共产党支持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感召下,成立九三学社。我们和中国共产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美好的明天,曙光就在前方,我抬头看着蓝天,闭上眼睛,深深吸了一口气。

睁看眼睛,我竟然站在讲台上,但眼前的讲台依旧不是我的那个多媒体操控台,我环顾四周,同学们都在安静的看着我的侧方,我也歪过头看过去,一台老式电视机正在播放着新闻,播音员那富有穿透力的声音回响在教室里——“党中央和国务院从中国经济发展的长远战略着眼,又做出了开发与开放上海浦东新区的决定。中国的对外开放出现了一个新局面。”我看了一眼挂在教室前方的挂历,上面印着“1990年”。

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带领着中国人民开始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家,从封闭和半封闭向全方位开放转变,中国也打开国门,拥抱世界,我们九三学社也从这个时期开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始了长期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成为了全国人民共同的意志。在新的历史时期,九三学社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中来。时代在向我们召唤,我转过身来,对着台下的同学们说:“我们的社会发展离不开创新,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敢于探索与勇于创新,科学精神亦是如此。科学,是人文发挥作用的工具,只有在人文的正确指导下科学才能更好地发展。”

“铃!”一阵清脆的铃声响起,我看着眼前的学生,环顾一下四周,我又站在了我熟悉的讲台上,一张张熟悉的洋溢着青春的面孔,正在渴求的等着我。我平复心情,翻开课本“同学们,在今天的新课之前,我先来带大家穿越科学与人文的100年。”

刚刚恍如隔世,短暂的时间里,我历经了中国共产党从萌生到壮大的过程,但是我知道,在时间的长河里,100年很短,接下来还有第二个百年,第三个百年等待我们去开拓。作为一名教师,我要立德树人,无私耕耘,培养出更多更出色的祖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时代的青年人,我要勇于担当,坚定理想信念,早日实现中国梦;作为九三学社的一名社员,我更要遵循科学和民主,坚守合作初心,在民族复兴征程上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