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开往远方的列车——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04-14 来源:九三学社保定市委 ...

你记不记得曾经有那么一群人,在战火连天的硝烟里,纷纷走上街头,高喊“外争国权,内惩国贼”。你记不记得曾经有那么一群人,在没有星光的黑夜里,用青春之利刃划出白昼一样的光。倒下去的鲜血是冰凉的,是刺骨的。可依旧阻挡不住那些身躯里爆发出来的能量,是温暖的,是热烈的,似炎日,如骄阳,一浪浪的滚烫了五月的殇。

我们聆听。像坐一列长长的绿皮火车,每节车厢都会有一个遥远的故事,串联成轰隆隆的历史,在时间里穿梭。期间总会有那么几个画面,像颗颗温柔的子弹,把我们日渐长出外壳的心,炸出血来。可是不痛,怎么又会知道其中的艰辛过后的喜悦。你看,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出席大会的代表共13人。当时,中国共产党全国只有党员50多名,而正是这为数不多的一群人,燃起了中国革命最珍贵的星星之火,并终成燎原之势。最终,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牺牲,实现了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之上向全世界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这是每一个中国人都会永远铭记的重要时刻,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以信仰浇筑的辉煌时刻。但此时的新中国,一穷二白,百废待兴。中国共产党带领着中国人民拼搏奋斗,成千上万优秀共产党员埋头苦干、拼命硬干,自行设计和批量生产了汽车、飞机、坦克、拖拉机,建成武汉、南京长江大桥、大庆油田,世界首次实现了人工合成牛胰岛素,成功研制了“两弹一星”。披荆斩棘,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所得旧中国几百年、几千年所没有取得过的进步。1978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引发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改革开放就此拉开序幕。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的衣食住行得到保障且更有品位;香港、澳门相继回归,祖国统一指日可待;我们战胜了1998年严重洪涝灾害、2003年非典疫病灾害、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等重大自然灾害;我们还举办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重大国际活动。改革开放以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带领着中国人民坚持不懈、努力奋斗,带领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今年,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100周岁的生日。在中国共产党风雨飘摇却又坚韧不拔100年岁月的列车上,始终将民主党派作为政治列车的重要一员,重视与民主党派共同密切合作。

历史的列车驶过,我们继续聆听。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协第一次会议的召开,完成了建立新中国的历史使命,揭开了新中国历史的第一页,也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确立,掀开了中国政党制度和民主政治发展的新篇章。你感受,彩条漫天喜笑颜开的那些日子,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胜利。历史从车头跨到车尾,声音低沉平缓,像是大自然里风或树的声音。

我们思考。康德说,人应该有两种敬畏,一个是头顶无限的星空,另一个是心中无限的思想。“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在这片民主和平的土壤中以萌芽的姿态出发,被包容和团结孵化,最终撑起了一方天空。它不仅召集了四海八荒的不同党派人士一起建设祖国,更做到了集中统一领导与广泛民主参与的有机统一。不仅有效的避免了部分西方国家政党制度中由于阶级、利益的互相撕扯而导致的社会弊端,更是最大限度的把全国各族、各派人民紧紧的团结在了党中央的身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建立早已定格于渺渺的星河中,但其承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团结优势,统筹各方利益和协调各方关系的合作优势以及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的参与优势却能穿越时空,烛照当下。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主党派都骑着单车,一路向前,歌唱着光明和理想,没有迷茫和纠结,风清且云淡,天外面,是每个热爱祖国的人,推动世界高速的旋转。

我们继续前进。被冠以“东亚病夫”的时代,小从器不如人,大到制不如人,经济不如人,思想文化也不如人,到今天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华民族完成了脱胎换骨的转变。“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100年来,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用它的博大、正直和宽容,超越了其他政党制度封闭的狭隘、晦暗与陈腐,个人的爱憎、荣辱与苦乐。团结起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改善新中国、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深刻明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我们像一个个安静、坚定的,围绕在党中央身边向内生长的核,又像一个个用理想临摹生活的旁观者,眼里是激情,歌声是恬淡,双手是冷静。栉风沐雨见肝胆,砥砺奋进续华章。光阴劫不去大河的品格,千锤百炼才能锻造不屈的脊梁。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以启山林。100年后的今天,燎原的星星之火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中继续书写着一个又一个壮丽的传奇。

列车缓缓驶过,向着远方,沉着自信,辉煌继续。(何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