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勠力同心 携手前进 共筑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2021-04-14 来源:九三学社保定市委 ...

(宋玉坤    保定学院副教授) 

在中共中央致九三学社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信中曾提到:“……长期以来,九三学社同中国共产党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宏伟事业中风雨同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携手前进,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团结奋斗,结下了深厚友谊,创造了辉煌业绩。……实践证明,九三学社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维护国家安定团结的重要力量。”这是党中央对九三学社的高度评价,也凸显了九三学社和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关系。九三学社作为八大民主党派之一,始终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核心地位,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协商中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2021年是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从小小红船播下革命火种,到如今巍巍巨轮领航复兴伟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回顾这段历史,有太多的不易和奇迹。一代又一代的九三人始终高举“爱国、民主、科学”的旗帜,与中国共产党在一起,披荆斩棘、勠力同心,砥砺前行。

翻开历史的篇章,拂去岁月的风尘,我们一起探寻中国共产党和九三学社的点点滴滴……

邂逅的相遇,注定了一生的相守。中国共产党和九三学社结缘开始于中国历史上一个特殊的历史事件——五四运动。为了祖国的独立和富强,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最壮丽的青春之歌,绘就了一幅最宏伟的青春图画。这群青年中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如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郑中夏、高君宇等,也有“九三”先贤,如许德珩、潘菽、杨振声、初大告等,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同样也为九三学社奠定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基础。为了民主和科学,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了一起,生死与共、肝胆相照。

记忆飘远,思绪又回到那段战火纷飞的年代。

大革命时期,九三先贤许德珩曾出任黄埔军校政治教官、武汉中央政治学校政治教官、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代主任等职务。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许德珩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在北平各高校演讲,强烈谴责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猛烈抨击国民党政府不抵抗政策,因此遭国民党当局的逮捕。1935年,他积极投入了“一二?九”运动,并与杨秀峰、张友渔等人组织和领导了华北各界救国会,同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当他得知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欢欣鼓舞,为了表达他对中共朋友的敬意,他和夫人劳君展买了布鞋、怀表、火腿等物品委托中共地下党徐冰等人设法转送延安。毛泽东收到后,曾写信表示谢意。1936年“西安事变”,北平文化界对中共主张释放蒋介石不理解。许德珩在了解了中共避免内战,团结抗日的政治主张后,积极协助中共做北平文化界的思想工作,为团结抗战积极工作。

1944年抗日战争局势突转,抗战形势遭遇了黎明前的最黑暗的时刻,日本法西斯因为太平洋战场上的失利,转而寄希望于中国战场,对中国进行了疯狂的武装侵略。当时的国民党反动派消极抗日,积极反共,面对战场上疯狂进攻的敌人时,无力招架,造成了军事上的崩溃;国民党独裁专政统治、官员贪污腐败,再加上战争对生产力的破坏,国统区在经济上面临严重危机,中国人民陷入水深火热的生活局面。面对如此危急局势,当时身处重庆的九三先贤许德珩、严希纯、李士豪等进步民主人士,对国民党的行径非常愤慨,对国家的时局万分忧虑,千方百计为国家寻找出路。适值中国共产党派林伯渠在三届三次国民参政会上提出了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这一主张立即得到包括九三先贤在内的进步民主人士及广大人民的热烈响应,并把民主宪政运动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当时恰逢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的许多科技文教界人士,如科学家、大学教授、社会活动家等随所在学校和工作单位内迁到重庆,他们热爱祖国、追求民主,对抗战的前途和祖国的命运非常关心。当时重庆的进步民主人士经常以聚会的形式聚在一起交换意见,“议论时局,切磋时政,针砭时弊,主张内争民主以外御强寇,呼吁团结抗战,反对分裂投降。”

1946年初,旧政协召开前夕,九三学社与其它进步民主党派一起,积极地配合中国共产党开展工作,积极促成了《停战协定》的达成,推动了旧政治协商会议的胜利召开。在会议召开期间,九三学社的社员们在会场内外,与中国共产党默契配合,有力打击了国民党政府的独裁政策。11月,在对待国民党单方面宣布召开伪国大的问题上,身为参政员的许德珩,表示没有中共和各民主党派的代表参加,他坚决不出席会议。拒绝承认伪宪法,这种政治的疏远给国民党反动派有力的打击。1947年,中国共产党发表反内战宣言,掀起了国统区的爱国民主运动,九三学社同仁积极参加到运动中,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密切配合,为推动民主运动的发展做出贡献。1948年,九三学社拥护共产党的建国纲领,这表明与共产党之间的关系己经转入一个新的阶段,有了进一步发展。而1949年公开响应中国共产党的五一号召,标志着九三学社已由与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转为公开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九三学社社员积极投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特别是在创建和发展新中国的科学、教育事业,培养和造就科技人才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例如九三学社社员林学家梁希、农学家金善宝、气象学家涂长望、地理学家黄国璋、语言文字学家黎锦熙、土木工程学家茅以升、物理学家严济慈等人,都在各自领域做出了巨大贡献。黄汲清、谢家荣为摘掉我国“贫油”的帽子实现石油自给;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对我国“两弹一星”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周培源顶着压力上书周恩来并发表文章,就加强基础科学研究赤诚进谏;谭其骧倾注多年心血主持编绘《中国历史地图集》,取得了人文社会科学的重大成果。潘建伟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以及多光子纠缠操纵等量子信息实验领域中做出了杰出贡献。

现如今,九三学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方面,形成了“九地合作”、“百名专家进乡村入学堂”、“亮康工程”、“多党合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同心智力行”及精准扶贫等多个具有“九三”特色的工作品牌,积极参与抗击“非典”、汶川特大地震等抗灾救灾工作,为奥运会、世博会的举办贡献力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面对病毒,医药卫生领域的九三人不畏生死、积极与病毒作斗争,为全国疫情防控做出了重大贡献。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九三人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以赤诚爱国之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梦”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