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不忘合作初心,奋进复兴征程

发布时间:2021-04-14 来源:九三学社保定市委 ...

商建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回顾往昔,岁月峥嵘,这是中华民族砥砺前行的一百年,是中国共产党员艰苦奋斗的一百年,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密切合作,携手前行的一百年。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九三学社”的从创办到发展壮大都与中国的发展息息相关,与中国共产党的携手合作息息相关。展望未来,道阻且长,九三人必定牢记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在新时代的号角声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心奋进!

从萌芽到诞生:心系国运,打下合作基础

九三学社从萌芽到正式立社,都与中国共产党的支持鼓励密切相关。近代以来,正值中华民族危急存亡之际,中国有识之士扛起救亡图存的大旗,就在这一时期,九三创始人许德珩,早年曾在北大与毛泽东等参加李大钊发起的“少年中国学会”,同时也是“五四宣言”的起草者,被捕入狱后仍发出“锄奸不惜死,爱国亦千秋”的壮语。国民革命时期,许德珩受共产党人恽代英之邀,赴武汉先后任中央政治学校教官、第四中山大学教授、黄埔军校武汉分校政治教官等职,为救亡图存、为实现民主理想往来奔波。这一时期社会动荡,却促使两党初创者和重要领导成员的热血青年们结缘,他们怀揣救亡图存的报国热忱,同时活跃在政治舞台上,因“五四”结缘,并肩战斗的革命友谊为日后携手合作打下了基础。

抗战后期,国民党消极抗日,战火有蔓延之势,在重庆的部分科技、文教界的很多知识分子深为国家前途担忧,他们组织成立“民主科学座谈会”,讨论时局与抗战。后在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的启发、鼓励下,这批热忱国事却屡遭打击的爱国民主人士被重新点燃了政治参与的激情,历经“九三座谈会”、“九三学社筹备会”,1946年5月4日,也就是国民党政府正式还都南京的前一天,九三学社在陪都重庆成立。回顾往昔,可以看到九三学社从萌芽到诞生,就与新中国的命运紧密联系,就与中国共产党生死与共。

回顾这段历程,以许德珩为代表的九三创始人和以毛泽东、周恩来等为代表的中共领导人因心系国运、救亡图存的责任担当走到一起。他们自“五四”始便并肩战斗,也必然向着共同的目标,继续走下去。

协商建国:坚定跟党走,发展民主科学

    时间来到抗战胜利后,胜利并没有带来和平,饱经战乱的中国人民迫切希望有一个和平安定的环境,但是国民党企图发动内战、搞专制独裁,这种阴谋背离了民众诉求,是不得人心的。九三学社从始至终是反内战求和平的,在《成立宣言》中就曾提出:“中国今日,……和平团结之能实现与否,端赖民主宪政之实施”,“故政治的民主宪政之实施,实为救国要着。本学社同人,愿在自己岗位上,作此种问题之努力,促其实现”。中共发出邀请,这与九三人的理念不谋而合,两党人士共同奋斗,他们立即投身到反内战、反独裁及反美扶日等爱国民主运动中。战场上的败退和全国范围革命高潮的到来加速了国民党腐朽政府的垮台,这个在中共支持下产生、和中共一直有着“并肩作战”传统的政治团体,最终选择了接受党的领导。由于身处国统区,直到1949年1月26日,九三学社才得以公开发表拥护中共“五一”口号的宣言,并于不久后参加中共领导的新政协。

在1949年6月召开的新政协筹备会上,九三学社被正式确认为参加新政协的45个单位之一,这是对九三学社作为民主党派革命历史的肯定,更为今后的发展壮大提供了保证。作为九三创始人的许德珩,直接参与领导了《共同纲领》的起草。至此,九三人一直追求的民主救国、科学救国之路终于看到了光明前景。而历史也必将证明,唯有坚定地跟着共产党走,才能真正发展民主与科学。

发展壮大:与中国共产党同进步共发展

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一部分人认为民主党派争取民主的历史任务已经完成,已经没有存在下去的必要,九三学社也和其他一些党派一样酝酿解散。而毛泽东得知后当即表示不同意,鲜明指出“不但不能解散,还要向前发展”。十年“文革”使多党合作事业陷入寒冬,但老一辈九三人坚持党的领导、携手共经风雨的初心始终未变,他们在社会的各个领域、尤其是国防科工战线上,书写了一笔笔浓墨重彩的华章。拨乱反正后,作为领导者,中国共产党从制度层面明确和完善了我国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多党合作事业迎来了春天,九三学社也迈上了发展快车道。在各级中共党组织的支持帮助下,各地各级九三学社组织纷纷建立起来。时间来到今天,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社共有省级组织30个,市级地方组织281个,县级地方组织29个,基层组织7438个,社员总数195702人。九三学社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进步共发展,可以说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繁荣成就。  

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的新目标。重温新型政党制度走过的这段岁月,牢记老一辈九三人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合作的初心,才能不断提高“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为多党合作事业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凝聚更大政治共识。作为参政党,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是检验民主党派履职尽责程度和民主监督能力的主要标尺,这就要求九三学社在政治立场、理论修养、成员吸纳、后备培养、组织任用、责任担当、机制创新等诸方面需要不断强化拔升方能担当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要增强对我国政党制度的自信,不能照搬西方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模式。这是坚持和完善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充分发挥制度效能的重要前提,也是增强“四个自信”,为人类政治文明作出中国贡献的内在要求”。百年峥嵘,道阻且长,在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上,道路一定不会是平坦的,来自国家发展中的新问题、来自国际反华势力的新阻遏、各类运行中的矛盾和斗争势必接踵而至。所以,九三人要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并肩前行,保持坚定的政治方向和清醒的政治头脑,踏上新征程,再续新时代多党合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