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纪念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1-04-16 来源:九三学社保定市委 ...

纪念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

弓运泽 

(九三学社河北农业大学三支社)

     3月14日下午,九三学社河北农业大学基层委员会召开大会,组织社员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孙剑锋主委通过幻灯片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的作用、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以及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伟大意义。

今年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时指出,中共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要求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回顾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奋斗历程,发扬光荣传统,坚守合作初心,加强自身建设;要继续贯彻中共中央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为了进一步发扬光荣传统,坚守多党合作初心,加强自身建设,九三学社基层委员会组织召开社员大会进行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悠悠百年,沧海桑田。一百年,在中国大地上,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土地革命战争、抗日解放战争和解放战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取得了新民主注意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人民共和国。在建国以后,党领导各族人民继续前进,战胜了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威胁、颠覆和武装挑衅,维护了中国的独立和安全。过去我们常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同样,在改革开放、不断发展的今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和谐发展的中国。面对滚滚前行的历史车轮,我更加坚定一个信念: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回顾历史,立足眼前,放眼未来,只有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伟大复兴!

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都十分重视发展同党外人士的关系。中国共产党与党外人士合作共事,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政权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贯穿于中共领导的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共与党外人士在国家权利机关、统一战线等组织中,实行真诚的民主合作,坚持中共与党外人士合作共事,对实现党的基本路线、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巩固人民民主政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共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提出了适合中国国情的人民民主专政理论。抗日战争时期,为扩大抗日民主政权的阶级基础,中共提出“三三制”的政权构成形式。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不仅坚持党外人士参加政权,而且对党外人士参政的认识更进一步。新中国成立后一直到文革前,一大批党外人士担任各级政权机关和政府部门的领导职务。

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重新确立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恢复了党外人士参政的优良传统,1989年制定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有越来越多的党外民主人士进入国家职能部门,担任领导职务。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强调继续加强党内外合作共事、做好党外代表人物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2000年12月出台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决定》,经过认真贯彻执行有关合作共事的基本原则和重要方针政策,中共与党外人士合作出现了一次大发展。

以胡锦涛同志为核心的中共第四代中央领导集体,强调要始终不渝地坚持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加强党外人才队伍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把培养党外干部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内容明确提出来,充分表明党中央对合作共事的高度重视。2010年印发《2010-2020年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和发展纲要》,科学回答了加强新一代党外代表人士培养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第五代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统战工作,重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作用。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多个重要场合发表一系列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讲话,形成了新时代独具特色的统一战线思想,对巩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具有重要的意义。2020年12月21日中共中央发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这是关于统战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

作为党外人士,学习中共党史使我们明白,我们应当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正确的思想认识,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中共中央保持一致,努力工作,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与一切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行为作斗争。同时积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先进的理论和思想武装头脑,善于运用这些思想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坚持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树立正确的、科学的奋斗目标,做好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断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纠正自己的错误,端正自己的行为,为把我国建设成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而努力奋斗。

   在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时期,作为民主党派成员,一定要认真学习党史。学习党史会加深了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的决心,坚持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不动摇,铭记多党合作历史,不忘多党合作初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职尽责,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到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上来,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