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永远跟党走 奋发一百年

发布时间:2021-04-19 来源:九三学社保定市委 ...

缅怀历史,思绪万千,《礼记·曲礼上》里记载:“人生十年曰幼,学。百年曰期,颐。”中国共产党走过了100个年头,依然可以风华正茂、意气奋发、阔步向前,她永葆青春的秘诀是什么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我翻开了手边的红色小本——《中国共产党章程》,它或许能带给我答案。

这本党章是以前一位老领导生前送给我的,一直放在我的办公桌前,每当我工作遇到困难或工作失去激情的时候,拿起它翻一翻便会让我的思绪回到初心,充满能量。在我几年前加入九三学社的时候,这位老领导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中国共产党是团结的政党,你无论身在哪个党派,都要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我们都有共同的目标,就是把中国建设的更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年可能我不太明白老领导的这番话,但如今过去这么多年,看着祖国发展的巨大变化,2020年我们战胜疫情,消除绝对贫困,“嫦娥五号”上天登月等等,成果丰硕,回想这句话,我开始有了深刻的感悟。

中国共产党同全国各民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团结在一起,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民族的爱国力量团结在一起,进一步发展和壮大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有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组成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中国共产党维护社会和平,反对霸权主义,从发展睦邻友好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无处不体现中国共产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九三学社的章程里同样写着“努力促进与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和国际交流,维护世界和平”,更证明了团结才是发展的硬道理。这就是我找到的第一个长青法宝:团结。

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就是实现共产主义,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力量之源。孩子曾经问我什么是九三学社,我用她比较感兴趣的话题帮她解释说:“如果我们把国家比喻成太阳系的话,中国共产党就是太阳,我们九三学社就是围绕在太阳旁边的行星中的一颗。”马克思主义是指导中国共产党的科学理论,而我们九三学社的宗旨是民主科学,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进程中,无论是我们九三人,还是其他民主党派,或者是普通的群众,“不忘合作初心”紧密围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统一的中国梦。这是我找到她的第二个长青秘诀:信念。

现在社会飞速的发展,新兴产业如同雨后春笋,我们的生活每天都发生着变化,而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始终不变,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我们必须在遵循着这条路线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大胆试验,开拓创新,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我们九三人的精神也是如此,只有这样才能找出问题,解决问题,推进中国在世界发展的脚步。这也是我找到的第三个她长青的原因:创新。

合上这本党章,我心中澎湃,让我再一次有了向前的动力。展望未来,我感慨万分,永远跟党走,奋进一百年,我信心满满,作为九三人,我们“不忘合作初心,奋进复兴征程”,在下一个百年中,我也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扬有服务精神的孺子牛、创新科研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筑梦中华。

(九三学社保定学院支社   姚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