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不忘合作初心   同心筑梦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1-05-07 来源:九三学社保定市委 ...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 周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交汇点。100年波澜壮阔,是不断创造伟大奇迹、彻底改变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100年;100年砥砺奋进,是矢志不渝不懈奋斗的100年;100年辉煌壮丽,是奋进开拓、走向辉煌的100年。九三学社作为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共经风雨、共谋发展、共创辉煌。身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又是基层负责人,更应该不忘合作初心,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社史,以优异的成绩向党100岁生日献礼。

       一、不忘合作初心,与党同心

九三学社的初心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具有一致性。即在中西融合的文化土壤上启蒙,在中国近现代先进知识分子头脑中萌发,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征程中发展、成型、成熟,在理论意义上具有精神宗旨、最终目标和道路选择的一致性,在现实意义上具有政治核心、旗帜方向和时代使命的一致性。

九三学社的建立离不开中共领导人的倡议与鼓励。回顾历史,九三学社始终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九三学社的前身,是抗日战争后期一批进步学者在重庆组织的“民主科学座谈会”。在国共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亲切会见了座谈会的创始人许德珩、劳君展、潘菽、梁希等,勉励说:“在爱国、民主、和平方面,我们的心是相通的。”并鼓励将座谈会发展成为一个永久性的政治组织。北平和平解放前夕,九三学社在《新民报》上发表宣言,标志着九三学社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上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道路。

继承和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精神,坚定信念跟党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身为九三学社社员,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勇于担当、迎接挑战,坚定信念。九三人始终不忘合作初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团结引导所联系的党外知识分子,在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凝聚共识上更好发挥作用,画好最大同心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用心学习,同心筑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党史、用党史,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并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作为具有光荣传统的九三学社社员,要自觉地、积极地去学习党史、国史和社史,通过学习提升自己,更好的助力中国梦。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要继续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学习党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通过学习党史,更能感受党的伟大,更能体会党100年取得的成绩的不易。通过学习党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通过学习党史,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通过学习党史,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作为九三学社保定科技一支社负责人,今把学习党史、国史作为重点,带领支社社员开展学习党史、国史活动。

同时,也要深入对社史的学习,通过学习,加深对九三学社历史和使命的了解。九三学社成立以后的发展历程更加证明了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初心的一致性。从历次九三学社的章程修改来看,每一次都与代表时代发展方向、反映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中共《党章》及国家《宪法》的修改相同步、相适应。九三学社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成立之始即坚定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共同反内战、反独裁、争民主、促和平;新中国成立后,积极参加人民政权建设和人民政协工作,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九三学社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任务,自觉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履行职能,推进科技教育事业发展,积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实践充分证明,九三学社作为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征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支重要力量。通过学习社史,更坚定了继承和发扬我们的先辈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光荣传统,珍惜参政党地位,做到循名责实,同共产党一道,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而奋斗! 

    三、持之以恒,奋进复兴征程

中共十九大报告重申要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时代要求,如何更好地履行职能,这是两个深刻的重大课题,其内涵十分丰富,但最根本的还是要从践行九三学社的初心出发,研究和把握新时代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的实践路径。

在新时代,践行“爱国”的初心,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要不断加强九三学社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始终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新时代,践行“民主”的初心,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坚持和发展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基本职能,为党和国家的发展建言献策。在新时代,践行“科学”的初心,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发挥九三学社的界别特色优势,弘扬科学精神,奉献科学成果,助推科学发展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只有顺应历史潮流,为国家发展进步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才具有生命力和存在价值。纵观九三学社社史,九三学社不仅涌现出邓稼先、王淦昌、王选等一批国家栋梁,在本职领域建功立业、为国尽瘁 ;也有无数来自各行各业的社员在各自的岗位努力奋进,也不忘建言献策。自2010年入社以后,在社保定市委的带领下,紧密围绕河北省和保定市中心工作,汇真知、建真言。身为九三学社社员,一定要不忘合作初心,已优异的成绩为党100岁生日献礼。(孔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