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从党史社史中汲取合作初心伟力

发布时间:2021-05-14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

九三学社作为一个参政党,在学习中共党史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在学习多党合作史和社章社史中感悟到汲取合作初心伟力,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从探索中追寻光明,从苦难中再造辉煌,从失败中自我革命,从经验中启迪未来,进一步增强与党同心奋斗、与党携手前进的政治自觉。

在血风腥雨中生死与共

早在1939年12月21日,中共中央在《关于组织进步力量争取时局好转的指示》中指出,一切坚持抗战团结进步的力量,用各种方式组织起来。1940年3月11日,毛泽东在《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报告中指出:“在中国,这种中间势力有很大的力量,往往可以成为我们同顽固派斗争时决定胜负的因素”,并作为抗日统一战线时期极重要的任务。1941年1月4日,蒋介石悍然发动“皖南事变”。在大后方,国民党顽固派也加快了摧残民主力量的步伐。广大人民对国民党这种反动行径极为不满。同年春,周恩来在重庆俄国餐厅约请部分民主人士聚餐,出席的有张澜、沈钩儒、黄炎培、许德珩、章伯钓、罗隆基、张申府、梁漱溟等。周恩来对大家说,当前人民群众和各党各派对国民党的一党专政强烈不满,有必要伸张民主、反对独裁。我们经过讨论研究,认为有必要组织起来,成立中国民主政团同盟,要求团结抗战,要求民主。大家一致感到,政治不民主,抗战胜利必无可能。而为了促进抗战胜利,必须加强全国之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下,遂成立了中国民主政团同盟。许德珩被推选为该组织的联络部副部长。

1944年下半年,日本帝国主义对我国大西南地区发动新的进攻,桂林失陷、川黔吃紧,国统区军事、政治、经济的全面危机日益加剧,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严峻的形势使愈来愈多的人们认识到,不内争民主、就不能外御强寇,就无法解救中华民族于危亡之中。在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影响和感召下,国统区的抗日民主运动风起云涌。正是在这国家民族的危急关头,国民参政会中的中共代表林伯渠,适时地在三届三次国民参政会上,提出了“废除国民党一党专政,召开各党派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立即得到社会各阶层的热烈响应。后来,中国共产党又向国民党当局书面提出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10月10日,周恩来在延安发表《如何解决?》的演讲,进一步阐明召开各方代表参加的紧急国事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具体步骤和方法。共产党关于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反映了当时全国各阶层人民的一致愿望和要求。抗日民主运动掀起新高潮,进入以建立抗日民主联合政府为目标的新阶段。

九三学社的创始人在历史与现实面前,认清了中国共产党是真正代表历史发展的方向、代表中国人民最根本利益的政党,并逐步确定并坚定了跟共产党走的正确道路。抗战时期先后来到重庆的一部分文教、科学技术界的高级知识分子许德珩、潘菽、梁希、褚辅成、张西曼、吴藻溪、黄国璋、金善宝、税西恒、涂长望、张雪岩、劳君展等,发起组织了“民主科学座谈会”,讨论民主与抗战问题,主张“团结民主,抗战到底”,发扬“五四”反帝反封建精神,为实现人民民主与发展人民科学而奋斗。“民主科学座谈会”成为九三学社的前身。

抗战爆发后,禇辅成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为实现国共合作奔走呼吁。抗战胜利前夕,为促成国共和谈,团结建国,褚辅成与黄炎培、傅斯年等六名参政员从重庆飞赴延安,与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商谈国是。黄炎培在《去延安》一诗中赞道:“七十三岁的高龄,为了心头的责任,褚老先生说:‘走一遭算什么,这老命还得一拼。’”九三重要创始人许德珩、褚辅成、潘菽、吴藻溪等因追求进步,曾先后被逮捕入狱。

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先后接见了许德珩、劳君展和梁希、潘菽、金善宝、涂长望、干铎、谢立惠、李士豪等著名科学家和教授。并叮嘱许德珩、劳君展要把座谈会建成一个永久性的组织,这就是1946年5月4日正式成立的九三学社。其主张同中国共产党在战后提出的“和平、民主、团结、建国”方针的精神是一致的,她作为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汇入了共产党领导的势不可挡的伟大新民民主义革命。

在艰难困苦中患难与共

建国后,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经受住各种风雨考验,九三学社社员在各自工作岗位为祖国建设作出划时代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有“立国之威”王牌之称的“两弹一星”,作出过九三人应有的积极贡献。1964年10月16日,我国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这一重大国防科技成果,凝结着王淦昌、邓稼先、程开甲、陈芳允等九三学社社员的卓著贡献。1986年5月,他们作为我国核武器的主要研制者,荣获“原子弹的突破及武器化”“氢弹的突破及武器化”两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王淦昌在核物理、粒子物理、与受控核聚变等方面做出重要的理论贡献。被誉为“两弹一星”元勋的邓稼先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的工作环境,冲破重重阻力回国,在组织和技术研究原子弹和氢弹是在异常艰难困苦的逆境中开展工作的。当时邓稼先年仅27岁,风华正茂,他立下誓言:“研制战略武器,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所在,中国人有能力走出自己的道路!”并从此以生命践行诺言:与世隔绝(保密的需要),不知道通讯地址,也不知道干什么去了,一句“以后家里的事全托付给你了,我的生命全部献给未来的事业了”就与夫人许鹿希离别。他身先士卒,出入于靶区第一线,是接触原子弹最多的人。尽管他体内已出现放射性危险症状,并侵入了骨髓,但他置生命安危于不顾,从我国第一次核试验成功,到1986年7月邓稼先逝世,他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第一线的“核岗位”。我国先后进行了32次核试验,而邓稼先在现场指挥的就达15次。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为他举行的追悼会上,他被称之为“我国科技工作者的典范,我国科技工作者的骄傲”。

赵九章是中国人造卫星事业的倡导者和奠基人之一,在1957年苏联成功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当年10月4日,中科院将竺可桢、赵九章、钱学森等科学家建议中国也应考虑卫星的规划设想反映到中央,1958年5月17日毛泽东主席在中共八大二次会议上说:“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后中科院成立581组,其下设技术组由赵九章主持。到后来被任命为中科院卫星设计院院长。198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成为我国受表彰的23位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之一。

黄汲清提出的“陆相生油论”和“多期多层含油论”,他的油田理论打破了“中国贫油”的迷误。为我国在油田的普查和勘探方面做出了划时代的贡献。谢家荣一专多能,在区域地质学、地层古生物学、矿物学、岩石学等方面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并在实际应用中作出突出贡献。1982年10月23日,我国隆重召开了全国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九三学社社员有49位(57人次)获奖。其中就有黄汲清、谢家荣。

周培源坚持科学的教育观和发展我国基础理论科学、潘菽研究“砸不烂”的心理学、谭其骧完成历时30年之久的被称为史学界两大基础工程之一的《中国历史地图集》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

一大批在艰苦卓绝的岁月中,坚守国家和民族事业矢志不渝,誓死如归,用自己的才学和聪明智慧奉献给那个特殊的时代、特殊的岁月,为民族自强自立做中国脊梁,接受任何艰难困苦的考验,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谱写了一曲又一曲胜利的凯歌。

在改革发展中荣辱与共

改革开放后,明确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共同奋斗”。邓小平说,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应该加强,不是缩小,而是应该扩大,并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多党派的合作,这是我国具体历史条件和现实条件决定的,也是我国政治制度中的一个特点和优点”。

1979年在国务院嘉奖农业、财贸、教育、卫生、科研战线全国先进单位和全国劳模的第二次授奖仪式上,我社有九位同志受到嘉奖,其中八位被评为全国劳模,一位是先进集体的代表。这在民主党派来说,人数是最多的。

1979年10月在九三学社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许德珩在开幕词中号召全社社员团结奋斗,为振兴中华的夙愿贡献才智。周培源作了《解放思想,献身四化》的工作报告。此次会议虽与第二次代表大会相距21年,但奠定了九三学社以后发展的基本框架,为调动广大九三学社社员作贡献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自改革开放后至1982年10月召开的全国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这一时期,有964位社员分别获得各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等光荣称号,有1023位社员受到各种奖励。在1983年12月2日至14日召开的社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通过的《九三学社章程》,将九三学社的性质表述为:“九三学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要成分的民主党派,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是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

此后,在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建设中提出贯彻民主化和科学化方针的建议;发展我国高科技的建议,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了《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即863计划)。“863计划”成为科教兴国的一个重大战略部署。之后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科技进步等领域继续发挥参政议政的重要作用,提出一系列有见地有质量的提案。在参加政府工作方面也取得显著进步。至1992年7月底,九三学社共有9位同志担任省部级领导职务;42位同志担任厅、局级和市级政府机构的领导职务;459位同志担任各级特约监察员、检察员、审计员、督导员。

在新征程中奋斗与共

2012年1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冒着零下十多摄氏度的严寒,登门走访九三学社机关。习近平在讲话中说,九三学社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已创建67年的重要的民主党派;九三学社始终坚持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团结奋斗,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进入新世纪以来,九三学社就促进科技发展与创新、发展低碳技术、统筹城乡发展,三江源生态建设和生态保护、南水北调、科技扶贫、科普推广等重大的问题建言献策,推动有关地区的科教合作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习近平强调,坚定不移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支持民主党派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此前不久召开的九三学社“十大”,对建设目标进一步明确,即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一个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尽己之力做好工作。

176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27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5位“两弹一星元勋”。王选、黄昆、师昌绪、谢家麟、程开甲5位社员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2名社员荣获新中国首届国家自然科学奖。林学家梁希、心理学家潘菽、农学家金善宝、气象学家涂长望、地理学家黄国璋、语言文字学家黎锦熙、土木工程学家茅以升、历史地理学家谭其骧,物理学家严济慈、周培源,生物化学家王应睐、邹承鲁,计算机学家王选……这些名字的背后记录着一代代九三人在不同时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以及许多载入史册的忘我精神和动人故事。

九三学社组织建设也开创了新局面。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社共有省级组织30个,市级地方组织281个,县级地方组织29个,基层组织7438个,社员总数195702人,平均年龄54.4岁;高、中级职称社员174306人,占比89.1%;主体界别社员151507人,占比77.4%;女性社员81742人,占比41.8%;45岁以下青年社员62006人,占比31.7%。广大社员在各自工作岗位和参政议政上双向发力。我们从“学史”中不难发现,这是一只坚持党的领导,团结、奋进、合作的力量,是一只爱国、民主、科学的力量,是一只从“五史”中汲取初心伟力、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参政党力量。

(作者 李云才系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