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一路成长——感恩祖国,感恩党

发布时间:2021-05-27 来源:九三学社石家庄市委 ...

时光流逝,但是脑海中总有特别的记忆,如珍珠般,颗颗嵌入大脑这个时光机。记得小时候,冬天总是异常的冷,带个红色的毛线织的帽子,一冬天都不摘,头发被帽子压得平平的。记得小时候,教室取暖要用蜂窝煤,一下课,大家里三层外三层的围在炉子旁边嬉笑打闹。记得小时候,一年也就买一次衣服,每年的三十就迫不及待的穿着新衣服跑来跑去,高兴地不亦乐乎。记得小时候,最喜欢的就是过年煮肉的时候,煮的软软的、香喷喷的肉就着大蒜和醋敞开怀了吃。记得小时候,一到春天母亲就带着去户外玩,爬树、摘柳条、在沙滩上奔跑......慢慢的,长大了,快乐的、忧愁的、难过的、紧张的事情很多,但是很多事情依然在记忆中珍藏。

一、初秋的晚上

秋收了,金灿灿的玉米被三轮车拉回家,堆了满满的院子,像小山一样,透漏着丰收的喜悦。一般收玉米的时候,都是早晨吃过饭后就早早的开始忙碌。而且一般都等到周末我们三个孩子休息的时候,多少能给帮点忙、干点活。记得吹着微风,在又干又硬的玉米叶子中穿梭,我们姐妹几个穿着长袖,咔嚓咔嚓的掰着玉米。玉米地总是那么漫长,感觉掰了好久也到不老头。还没到中午。我们几个孩子就干不动了。要么坐在地上吃水果,要么躺在地里晒太阳,要么在田间找虫子玩......等到太阳落山,地里的玉米也收的差不多了。吃过晚饭,一家人又坐在院子里剥玉米皮。满天的星星在空中闪烁,院子里的蛐蛐轻轻地哼鸣。一切那么的平静而和谐。

201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要确保粮食安全,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设定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力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央制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要从根本上解决目前我国农业不发达、农村不兴旺、农民不富裕的“三农”问题。通过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达到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协调,促进农业、加工业、现代服务业的“三业”融合发展,真正实现农业发展、农村变样、农民受惠,最终建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人的美丽乡村、美丽中国。

马上,夏收要来了。农田里,收割机的轰鸣、播种机的奔跑、农民的喜悦映衬在蔚蓝天空下,涌动着金色的麦浪,就在那里曾是你和我,爱过的地方......

二、从一顿饭说起

近几天的晚饭,饭桌突然丰富起来,宫保鸡丁、水煮肉片、鱼香肉丝......都是饭店里的畅销菜。一直想着晚上少吃点的我,遇到美食,也忍不住多吃几口。每每吃饭,婆婆还说着,今天学了什么菜,明天打算做什么菜......原来,婆婆参加了政府免费的技能培训。

作为传统的农村妇女的她,高中毕业,操劳一辈子,但没有固定工作,没有一技之长,更没有可供养老的退休金。以前会跑个滴滴,打个零工,但在家里有了小宝之后,因为带孩子,更是与社会脱节。现在孩子逐渐长大,只需要早晚接送。白天的时间空余出来,婆婆自然想打个零工,挣点零花钱。干什么成为摆在她面前的一道难题!不能太累,年龄大了,太累身体受不了。没有学历,轻松体面动脑子的工作不行。因为接送孩子,朝九晚五的工作同样Pass掉。政府提供的免费技能培训,让诸多像我婆婆一样的人员有了一技之长,有了再就业的机会,有了相对稳定的工作和收入,自然有了更多的笑容和快乐。

技能培训是在党和政府的指导下,在人社部门的牵头下组织开展的一项专门提升再就业的活动,主要面对贫困家庭子女、贫困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等。通过为期两周的免费技能培训,帮助大家掌握炒菜、面点、家政、美容、茶艺等专项技能,从而为再就业人员提供一技之长。小家稳,大家安!

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与家,党与我,犹如鱼和水,早已融合在一起。因为有了强大的国,才有幸福的家。因为有了伟大的党,才有蒸蒸日上的美好生活。对比1901年的辛丑条约和2021年的中美会谈,对比“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坚定宣言和漂在印度恒河上的亡魂。感恩党,感恩祖国!今生无悔入华夏,来生还在中华家!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记录下自己生活中的两件小事,铭记党的恩情,记录身为中华儿女的骄傲。借用毛主席的一首古诗: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

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崔丽娟,九三学社石家庄市委四级主任科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