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九三学社石家庄市委 ...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不忘初心,行稳致远;担当使命,开创未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中国的蓬勃发展,所作出的优异成绩回答了由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新时代领航向前的不竭动力,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

1921年,五四运动之后,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回望党的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种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高度重视思想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早在1929年,面对大革命失败的阴霾,面对“红旗还能打多久”的疑问,古田会议第一次以党的决议的形式确立了“思想建党”的基本原则,初步回答了如何从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着手、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的问题。1945年,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这一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正式写在党的旗帜上。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党创造性地探索和运用中国革命规律,团结带领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中华民族从此站起来了!

经过一百年的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一个有着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的国家实现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我们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创造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奇迹,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我国人民生活由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整体上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成为世界上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国家;我国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信心信念。

1946年九三学社成立后,九三学社作为一支独立的民主力量活跃在政治舞台。它领导并团结自己周围一大批进步的文化界和科技界知识分子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积极投入到反对国民党集团的爱国民主运动当中。1949年1月,九三学社发表宣言,响应中共中央 “五一”号召和毛泽东的八项和平主张,拥护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1949年9月,九三学社代表许德珩等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了《共同纲领》的制定、中央人民政府的组成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为建立新中国作出了积极贡献。九三学社领导人梁希担任了林垦部部长,许德珩担任了政务院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九三学社在参政议政、社情民意、社会服务、扶贫攻坚等方面充分发挥科技人才方面的优势,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九三学社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协助中国共产党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围绕“参政党应该发挥什么作用和怎样发挥作用”这一重大课题,以理念和机制创新推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显著成绩。近几年,九三学社就非典防治、加大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力度、提高国企退休科技人员待遇、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改进我国医疗卫生工作、发挥市场对科技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制定有关政策提供重要依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通过举办各种论坛和研讨活动,就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粮食安全、传统文化、生态富民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努力开拓参政议政新领域;加强同地方政府合作,着力打造“九地合作”品牌,实现从单一支边扶贫到全方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转变;围绕扶贫济困开展社会服务,为困难群众办好事做实事;鼓励社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九三学社成员为中国科技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很多行业精英不仅在自身行业内走在时代的前列,还引领着科技研发方向,在国防、科技、经济、医药等诸多领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九三学社社员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王选、黄昆、师昌绪、谢家麟、程开甲先后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王淦昌、王德宝等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阙端麟为我国半导体材料研究与生产转化,为多党合作事业特别是九三学社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严俊领衔“嫦娥三号”月球车“奔月”成功,是中国全球地位不断提升的标志。潘建伟带领的中国量子加密网路无疑是世界领先的,可能要比美国领先10年。潘建伟、程和平入选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丛斌荣获“新时代最美司法鉴定人”称号。徐宁、黄伟新、何云鹏入选 “万人计划”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我们九三人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立足本职、勇于创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积极进取,再立新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证党能够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在几十年的风雨征途上,九三学社形成了自己光荣的革命传统,就是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党肝胆相照,长期密切合作的传统;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正确方向的传统;不断发扬民主和科学精神的传统,注重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随着时代潮流不断进步的传统。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光荣传统,坚守合作初心,加强自身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郭宗洲,新华区一支社,河北省书法教育实验学校中学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