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携手前行,为祖国科技发展增砖添瓦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九三学社石家庄市委 ...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而九三学社与党共同走过76周年。作为参政党,九三学社以“爱国、民主、科学”为宗旨,一直为使中国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国家而奋斗着。

九三学社的前辈们,一共有180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为我国科技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其中,王淦昌前辈为我国的核武器发展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邓稼先前辈设计了氢弹和原子弹,为我国国防事业做出贡献;程开甲院士创了中国抗辐射加固技术研究领域;王选院士开创了我国“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使中国印刷业的革命先驱者。还有很多很多像这些前辈一样的九三社员,默默无闻地贡献着自己的聪明才智。

然而,随着世界科技的高速发展,尽管我国也在科技领域取得很大进步,还是有很多“卡脖子”问题需要解决。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 “我国基础研究虽然取得显著进步,但同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还是明显的。我国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根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没有搞清楚。基础研究一方面要遵循科学发现自身规律,以探索世界奥秘的好奇心来驱动,鼓励自由探索和充分的交流辩论;另一方面要通过重大科技问题带动,在重大应用研究中抽象出理论问题,进而探索科学规律,使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互促进。要明确我国基础研究领域方向和发展目标,久久为功,持续不断坚持下去。”卡脖子问题的根源在于人,习近平强调“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把教育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要加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建设,鼓励具备条件的高校积极设置基础研究、交叉学科相关学科专业,加强基础学科本科生培养,探索基础学科本硕博连读培养模式。要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在数理化生等学科建设一批基地,吸引最优秀的学生投身基础研究。”

作为九三学社社员,对国家发展出现的上述问题尤为关切。作为科学技术工作者,深知基础研究的发展与技术的进步紧密相关、不可分割。如果没有半导体理论的发展,就不会有芯片和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发展;如果没有数学理论的进展,就不会有5G技术的载体——极化码的提出;如果没有量子理论的发展,就不会有量子通信技术的出现。反过来亦如此,如果没有制冷技术,就不可能研究超导物体和凝聚态物体;如果没有伽利略发明望远镜,就不可能通过实验的方法去研究宇宙的规律,也不会由于天文数据的积累导致牛顿力学的建立。因此,在以后的基础研究工作中,将研究方向尽力转向国家需求的 “卡脖子”问题方面来,贡献微薄的力量。“卡脖子”问题的解决,往往需要突破已有理论,需要创新思辨的能力。需要讲求严格求证的方法,不迷信学术权威,不盲从既有学说,敢于大胆质疑,认真实证,不断试验,并且对假设和猜想不断观察、思考、假设、实验、求证、归纳。这就需要凭借事业心、好奇心和勤奋钻研地精神,不慕虚荣地探索所研究地内容。

作为高校基础物理课程的教师,深知基础研究的主体是人。对在校本科生的培养是增强基础研究最重要的环节之一。这就需要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引导本科生喜欢物理,教会本科生用物理的眼光看待自然界,用科学的思维武装其头脑,点亮他们投身科学研究的星星之火。将科学的思维和最新的科技成果教授给学生,需要注重平时过程的积累,需要自己亲身经历科学实践,完成科研课题;也需要将科研中遇到的最新科学问题和科学定律传授给学生。将科学的思维教授给学生,还需要讲求方式和方法。这就需要在基础物理授课过程中,不断总结和创新授课方法,采用问题、案例导入式的方式授课,启发学生思考背后的科学问题,让本科生喜欢上科学。更需要本人凭着“活到老,学到老”以及对学生负责任的态度,每一轮物理课程讲解过程中,都需要更新授课内容,将最前沿的、最新的研究和应用案例引入课堂。

作为九三学社社员,深知基础研究需要相应的土壤,这种土壤是人人爱科学、人人相信科学的风气。所以,可以凭借微薄之力,利用闲暇之余,向周边的人宣传科学,用科学原理解释常见的问题,让他们破除迷信,相信和喜欢科学。这种责任,不仅是社员个人所担负的,也是整个学社社员和其他知识分子共同的责任。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一是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都需要强大科技支撑。二是加快科技创新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三是加快科技创新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四是加快科技创新是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从最初提出“四个现代化”到现在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科学技术现代化从来都是我国实现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作为九三学社社员,将继承老一辈九三人的对科学的热爱和求知精神,不断学习、不断创新、继续携手前行,为科学技术的现代化继续奋斗。(何超,九三学社河北科技大学一支社副主委,科大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