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九三学社石家庄市委 ...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年必将在中国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回眸百年党史,见证伟大复兴。

军装既是一种服饰也是一种文化,其历史包含了人们对军事与战争的理解。通过对党史学习,回顾中国共产党峥嵘岁月,了解了关于建党以后的红军服饰的演变,了解了战争时期军队的服装发展,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历尽艰辛的过程,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作为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九三学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通过学习可以深化我们的思想政治引领,使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风雨同舟,万众一心。

军装的变迁

百年内中国军服的演变过程:早期红军军服——红四军军服——八路军军服——新四军军服——解放军军服——50式陆军军服,50式陆军校官服,50式海军校官服,50式空军校官服——55式海军战士服——65式陆军战士服——74式水兵夏服——97式春秋常服——07式春秋士兵常服——07式迷彩服。

军装的革新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的枪声,向全世界宣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诞生了。1928年初,在朱德、陈毅率领下,工农革命第四军第一师首先打出了红色斧头和镰刀的军旗,同时军服上也有红领章和红袖带,他们被当地群众亲切的称为“红军”。1928年4月,他们与毛泽东率领的红军成功会师,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四军。1932年后各地的红军军装基本趋向一致。上衣为灰色中山装,四个带盖加扣的明袋,领口上缀一副红布领章,军帽是八角帽,帽徽为红布五角星,下衣则是有插手口袋的西装式军裤,基本上是中山装的样子。1947年刘伯承想出了一个好办法,用碗口画领弧线,解决了军服领子不合身的问题。在各种土办法的帮助下,设计出了比较合体的军服,也就是50式陆军军服,如图1-8。

从1965年到1985年,65式军服及其改进型71式、74式、78式整整实行了二十年,是人民解放军装备时间最长、发放数量最大的制式服装。65式军服与55式军服的主要差别:一是简化了品种,取消了大檐帽、裙服、毛料服等,又改回不分常服、礼服的单一系列;二是缩小了差别,干部、战士一样的红五星、红帽徽,一律穿布军装,淡化等级观念。陆军草绿色;海军深灰色;空军上衣草绿色,裤子藏蓝色。

军装的进步

20世纪80年代初,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款式单一、没有军衔的65式军服已经逐渐跟不上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发展步伐,因此,我们急需在外交上接轨。1980年3月12日,邓小平在中央军委常委扩大会议上首次提出军队还是要搞军衔制。由此85式军服应时而生,如图9。

 

图9 中国人民解放军85式军服

85式军服的出现虽然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容得到了较大改观,却仍是一种单一的军服体系。与65式军服一样,85式军服同样只有常服,没有礼服和作训服,无法满足部队作战、训练的不同要求。营以下的战士的冬夏常服用料也没有得到改进。但作为过渡的85式军服还是为新一代军服的设计和生产技术奠定了基础。1987年在85式军服的基础上,设计研发了更具实用性的新式军服,并被正式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87系列服装”,如图10。

图10 中国人民解放军87系列服装

87系列服装首次建立了礼服、常服、作训服和工作服等四个系列,解决了部队官兵在执行不同任务时穿着不同服装的问题。曾经的立领改为翻领,面料也变成了仿毛,提升了着装档次,与新军衔相适应的军衔肩章,军种符号,不仅可以清晰地区分出衔职,还起到了点缀、美化军服的效果。87系列军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服的一大突破,标志着人民军队军服发展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服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产生了深远影响。

直到2007年,随着07式军服换装全军,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服终于迎来了一次历史性跨越。与87式军服相比,07式军服首次引入了单兵军服的系列化设计理念。终于,在建军80周年之际,崭新的07式军服正式换装全军,如图11。

图11 中国人民解放军07式军服

军装的芳华

军装犹如一面镜子折射出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轨迹,铸就了时代精神,巩固了民族感情。通过分析百年来军服的演变过程,我们深刻认识到我党的伟大意义,中国共产党历尽艰辛,为什么一定要对军服进行统一改革?军服的统一,不仅有助于中国共产党对军队的管理,而且在战争中还有助于区分敌我,对作战战士的行动和冲锋具有一定的帮助。

军服也是一个国家军队作战能力、军人素养的集中体现。随着高新武器装备的迅速发展,提高新型作训服的综合防护性能,使军服具有防弹、防侦视、防化学、防细菌、防辐射,以及调温、调湿、调气等多种多样的功能,已成为军服发展的首要问题。20 世纪以来军服已经摆脱了棉织物、毛织物、毛皮等材料的限制,更多的着眼于复合材料的应用,这些材料涉及到通气性、抗水性、拒水性等,应用于各类军服中,不仅让军服变得挺拔有型,而且使其拥有了更多的功能,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现代化、正规化提供了重要保障,如图12-14。

目前,我国军服设计在功能性研究方面发展迅猛,除了采用各更加全新的材料以外,在设计上也比以前更加庄重,而且在服饰的变化上更强调了在不同场合的穿着,现代军队的作战服也有了很大的改善。作战服通用数码迷彩服是最为常见,且配发较多的一款迷彩作战服。其衣料上的迷彩采用了三种色系,即绿色、墨绿色以及白色或浅黄色。三种色系通过像素般的细小方格组成了大小不一且不甚规则的重叠图案。此外,作战服上不少魔术贴、保护垫的设计,不仅增加了穿着士兵体感的舒适性,也更好地为穿着士兵提供了保护,如图15。

  图15 通用数码迷彩服

中国军服发展到现在,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通过了解军服的演变历史,我们得知现在的幸福来之不易,现在的成就不可小觑。现代化的军服威武庄严,是在党的领导下不断进步的,代表了中国正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昌盛,军队正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壮大。

通过党史学习,牢记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持续学习党的精神,加深民主党派要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认识,通过军服的变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必然性、伟大独创性和巨大优越性,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的一百年,是历尽艰辛奠基伟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一百年的星火燎原,一百年的万里征程,一百年的江山多娇,一百年的信仰传承。一百年的足迹步步清晰,正待我们前仆后继。学习党史,领悟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华诞之际,我们应以优良的作风和优异的成绩迎接盛典,献礼百年。  

     (侯东昱,九三学社河北科技大学二支社主委,河北科技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