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论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

发布时间:2021-06-04 来源:九三学社石家庄市委 ...

 李笑岩

风风雨雨,坎坎坷坷,中国共产党走过100年的历程了。百年来,党率领着十三亿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上迅跑。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陷入低潮的时候,西方一些媒体报道称只有中国能救社会主义;当美国次贷危机、金融危机引发了资本世界的几近全球性经济危机的时候,西方一些媒体又报道:只有中国能救资本主义。中国救社会主义也好,中国救资本主义也好,其实都是中国共产党在救。何以中国共产党能够担当起如此重任?因为中国共产党是在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中前进的;是在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发展的;是在自我否定中完善的。这一切,形成了新时期中国共产党政治优势。

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党的根本。党章中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中国工人阶级同历史上的无产阶级一样,是最伟大、最有前途的阶级。人类历史的长河中产生过许多阶级,没有一个阶级象无产阶级这样,自身既是被剥削阶级,又是自己挣脱了脖子上的锁链,建立了自己的政治统治,掌握了国家政权的。无产阶级是由被剥削、被压迫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的,这种社会地位是奴隶阶级和农民阶级不可比拟的。作为被剥削阶级,无产阶级反对的不是一个剥削阶级一种剥削制度,而是一切剥削阶级一切剥削制度。因此,同样是反对阶级剥削阶级压迫的斗争,结局却大不一样。奴隶阶级与奴隶主阶级同归于尽;农民阶级成了封建地主阶级改朝换代的工具。唯有无产阶级建立起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政权。作为统治阶级,无产阶级的历史作用更是奴隶主阶级、地主阶级、资产阶级望尘莫及的。奴隶主阶级、地主阶级、资产阶级虽然也能代表他们所处时代的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但是他们都不能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他们革命的目的,是建立私有制,革命的结局是以一种剥削制度代替另一种剥削制度。这种革命的狭隘性、不彻底性,使得这几个阶级,革命成功之后,都不由自主地走向政治上的反动,这是历史的必然。无产阶级在自己的旗帜上写下的是解放全人类,最后解放自己。无产阶级建立政权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代表和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伟大阶级的先锋队。中国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不完成,中国共产党的生命就不会止息。

一、理论优势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理论基础,并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使得中国共产党具有了其它政党所不具备的思想智慧、理论基础和崇高信仰。

同时,中国共产党并没有照搬、照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条条框框,而是活学活用,在实践中不断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特别是党执政以来,无论遇到多么艰难困苦的复杂情况,都能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指导实践,克服困难,战胜挫折。当前,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下,中国经济富足,国力雄厚,正发生着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转变。  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中国发展、繁荣、强盛的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理论适合中国国情,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理论优势,中国共产党也必将继续坚持、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中国奇迹!

二、政治优势

思想政治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的优良传统,是党的执政优势之一,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重要特征。

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立场、观点,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并通过反复的实践,使人们的认识不断深化,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

中国有着13亿人口,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很难把全国人民的思想统一起来,带领全国人民完成各项历史使命,因此,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和削弱思想政治工作,这对于充分发动人民群众,提高党自身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组织优势

中国共产党历来十分重视党的组织工作,从最早的“支部建在连上”,到现在的建立健全各级基层党组织,不断扩大党组织的覆盖范围,做到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组织,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有力地保证了我党各项事业的飞速发展。

由于党的组织体系实现了从中央到基层行政村的全覆盖,使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得以有效的贯彻执行,形成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从长江三峡工程、青藏铁路建设、南水北调工程,到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大型工程项目的建设上,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胜利完成了任务。

而某些国家,由于政党管理松散,没有形成健全的组织体系,党员从入党到脱党随意性较大,也没有规范的组织生活,且时常受到财团的左右,因此,执政党在做出这些重大决策时,都要经过不同利益集团的博弈,并伴随着冗长的程序,且很难做出中立而理性的决定,与之相比,我党的组织优势无疑是又一执政优势。

四、制度优势

中国共产党的制度优势主要体现在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上,即民主集中制。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的制度,不仅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民主权利得到充分的表达,同时也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意志得到正确的集中,有利于全党思想上、行动上的统一,有效地避免了“民主”有余、“集中”不足,就一个议题久议不决,以致于错失良机;以及“集中”有余、“民主”不足,形成独裁式的统治这两种弊端。

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了党内民主,激发了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同时也有效避免了党内自由主义的滋生和蔓延,保证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为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战斗力,提供了制度保证,成为我党的执政优势之一。

五、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我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执政优势,也是我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

中国共产党历来十分重视密切联系群众,把群众工作路线视作党的生命线,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唯一宗旨,把广泛发动群众,充分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作为我党克敌制胜的法宝,与人民群众形成了紧密的鱼水关系,赢得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党的最大优势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人民群众,对此,中国共产党有着清醒的认识。因此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保持着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由衷爱戴,抵御住了各种风险和危机的考验,带领全国人民克服了重重困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可以相信,今后中国共产党一定会继续保持和发扬这五大执政优势,把中国共产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十九大报告鲜明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那么,中国共产党何来如此的自信呢?这就得从中国共产党五大执政优势说起,正是由于党的这五大执政优势,使得中国共产党能够从50多人的小党发展到现在具有8900多万党员、领导全国13亿人民的大党、执政党,并且在60多年的执政生涯中,取得西方发达国家需要几百年才能取得的成就。历史和现实将反复证明,党的这五大执政优势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的法宝,我们一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李笑岩,九三学社河北师大二支社副主委,师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