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您给我们一个精彩的开篇——记九三学社莆田市第一至第三届委员会主委陈立人

发布时间:2021-06-16 来源:九三学社福建省委 ...

初夏的六月,每一个清晨与黄昏都充满了甜蜜的味道。夏日深得人心,属于它自己季节的魅力深深地植入到了人们的生活里。今夏的我,乘着全国上下隆重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幻想着像神笔马良般,绘制出天空下最美丽的情感,穿过时间的弄堂,把美丽的往事重提。

忆往昔如昨日。28年前的1993年12月,九三学社莆田市委员会成立。28年来,经历了五届委员会,历届领导都给我们带来惊喜和自豪。今天,我想写写我们的开篇主委陈立人。出生于1944年6月的陈老,于1967年9月毕业于厦门大学经济系。60年代的大学生凤毛麟角,其“含金量”不言而喻,1989年4月作为我市发展的第二批社员加入九三学社。曾任城厢区政协二届委员、三届副主席,莆田市政协第四、五届委员会副主席,福建省政协九届、十届委员。九三学社莆田市第一、二、三届委员会主委(1993.12-2007.06)。变化的是工作岗位,始终不变的是他爱党爱国爱社的情怀。

当我1991年9月调入九三学社莆田市委机关工作,第一次见到陈老时,他身材挺拔,鼻子上架着一副眼镜,涟漪似的镜片折射出的是经年的阅历和智慧,中山装的小口袋里插着钢笔,书卷气十足。他的谈吐举止温文尔雅,是那种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俊逸潇洒,是那种让人如沐春风的心驰神往。那时的他是市直支社的副主委,正为九三学社在莆田正式成立地方组织而奔波着、努力着。

他曾先后在江苏省军区东方红农场、辽宁省本溪工源(东方红)水泥厂、莆田地区农业局、莆田市人事干校、莆田市审计局等单位多岗位锻炼,进工厂、当老师,用丰富的阅历厚积成敏锐的政治判断力和鉴别力。岁寒而后凋,1988年3月,陈立人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农牧渔业部授予的国家农牧渔部先进个人称号。多年的履职深耕,历练积累下的丰厚知识、阅历和才能,让他具备了“科技界参政党地方组织主委”的气质、性格和成绩。1993年,社省委在物色莆田地方组织的主委人选时,选中了博学谦逊的陈老,从而开启他的惊艳了时光的开篇布局。

精彩的开篇

从1993年12月,九三学社莆田市委正式成立,陈老就以知识分子的严谨和敏锐,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秉承“爱国民主科学”宗旨,带领全市社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履职担当,争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亲历者、实践者、推动者、维护者。

——聚焦长期课题,服务水环境改善。选题是参政议政成效的关键。陈立人主委注重选题与中心工作的融合,把改善水环境服务可持续发展作为社市委开篇的重头戏。1995年,提出了“关于蓄与治并举解决湄洲湾北岸用水问题的建议”,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之后,举全社之力,对我市水资源科学开发、管理、使用、治理倾注了大量心血,在这个不太引人注意的课题上,奔走疾呼,案牍劳形,认真地履行参政党职能。1996年“关于木兰溪下游改道工程快速上马的紧急建议”、1997年“建议对东圳水采取预防为主的保护管理办法”、特别是2000年“建议创新水务管理体制,实现我市水资源的统一管理”等一系列提案,均成为当年的重点提案和优秀提案,在我市引起了强烈反响。中共莆田市委、市政府认真办理这一系列提案,在全市的水务改革中出现了体制的效应。中国水利报2003年8月12日以《体制的效应》为题,介绍了莆田市水务体制改革的效应实况。随后,陈主委带领全市社员锲而不舍,跟踪推进,形成了一轮又一轮、持续不懈的“提案推进波涛”,倾注高度参与热情:2001年的“关于木兰溪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的建议”、2002-2004年的南北洋水系综合治理系列提案、2005年“关于将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列入省、市可持续发展规划的建议”,提出缺水将成为我市可持续发展的隐忧,建议将开发、利用、保护水资源迅速提上党政决策议程。

——聚焦时代背景,开先河研讨“入世对策”。加入世贸组织对中国具有里程碑意义。对入世后行业发展方向进行深层次思考,探索本市借力发展的对策,意义深远。陈主委审时度势,发动社员深入调研,精选编辑成《中国步入WTO与莆田市发展对策》论文集,用集体智慧结晶,为中共莆田市委、市政府以及有关部门调整、制定决策提供服务。同时于2000年2月17日成功地召开了《中国步入WTO与莆田市发展对策研讨会》,时任省政协副主席、社省委主委,莆田市委书记及各套班子领导,市委统战部部长以及中共莆田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和本社社员共百余人参加了研讨会。陈家骅副主席、叶家松书记、杨鹏飞副书记分别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并对社莆田市委带头组织研讨之风做了充分肯定。这一研讨工作开了本市入世对策研究之先河,进一步检阅、提高了民主党派的履职能力和实力。

——聚焦中心工作,产生首个“一号提案”。1997年中共十五大明确了将科教兴国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之一。陈主委充分认识到参政党的政治方向应该和执政党保持高度一致,才会形成致力事业发展的合力。认定以科技界人士为主体的九三学社,在科教兴国中就应当仁不让走在前头。于是,1998年提出了《建议在我市实施“科教兴村”计划》,成为市政协首个“一号提案”,受到中共莆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时任市委书记叶家松在提案上批示。政协会议期间,市政府和市政协还召开了由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一号提案”现场交办会,提出了具体的落实办法和措施。为改变农村落后现状、改善村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了不懈努力。

谨本详始,精彩开篇源于高标准的政治站位。大局突显政治,大局折射品格。自从当选社莆田市委主委以来,陈老一直注重在提高社组织的整体素质上下功夫。注意团结和带领班子成员,和全市社员一道,运用纪念会、读书班等形式,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而在思想上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社莆田市委庆祝抗战胜利暨九三学社成立60周年大会上,作了《与人民胜利同渡华诞,为多党合作共勉建功》的主题发言,带领社员缅怀先贤的光辉业绩,重温社的优良传统,激励社员与时俱进肩负起新时期多党合作事业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与人民胜利同渡华诞,为多党合作共勉建功》一文于2008年被中共中央党校《理论动态》编辑部收入《求是先锋——领导干部在改革开放新时期的理论与实践》教育丛书(中央文献出版社、2009年3月第一版)。另有《与时俱进,与党同进》等10几篇学习体会文章在《福建九三》上刊载交流。

陈老致力于社史理论研究,有深厚的理论功底。他撰写的《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特点和优势》一文,曾在《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上发表,并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收进《社会主义论丛》,还被多个网站转载;《试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一文被推荐参加九三学社中央、全国政协研讨;《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开展理论研究与社史工作的若干思考》一文参加社中央的理论研究与社史研究研讨会,也因此与时任社中央主席韩启德面对面交流。

知行合一,精彩开篇源于高水平的严谨追求。大道至简,悟在天成。作为主委,陈老长期致力于探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提高学习效果的问题。在开展社务工作中,在认真学习理论的同时,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解决新时期开展社内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吸纳“三个代表”思想精华,深化民主科学传统教育》一文,归纳了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解决本市九三社务工作中的切身感受和体会,受到社省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肯定,被推荐在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举办的福建省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大会上(2001年),进行大会发言交流。

同时,陈老总结多年在努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新时期党的统战政策,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体会和经验与大家共勉。《感受小平统战理论的启迪》一文于2005年在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组织的“邓小平与统一战线”征文竞赛中,获得三等奖。

1995年他就获得高级审计师职称。在审计机关工作期间,他领衔带头进行新领域的探索开拓和学术科研工作,得到业内人士的广泛认可。其研究成果形成的论文如《社审组织对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风险与对策刍议》等多篇文章,在全国性的出版社、刊物上刊载发表。《关于审计结果讲评制度设计的探讨》,2006年获得福建省审计厅、福建省审计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作为莆田市审计局分管审计业务工作的副局长,他牢固树立“民本审计”理念,坚持把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侧重点,切实履行监督职责,为莆田市2005年被中央五部委(中共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人事部、监察部、审计署)表彰为全省唯一的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先进地区奠定了基础。

厚德载物,精彩开篇源于高质量的履职能力。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陈老长期致力于推动调研和提案品牌产生效应。他身体力行,积极深入开展调研,踊跃建言献策。他连任两届省政协委员期间,每年个人提案数均保持在十个左右,有的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为政协全会提供大会发言材料和信息材料各十余份。其中,他撰写的《关于应当追究反腐不作为的责任的建议》在政协全会上发言交流;为社省委撰写的团体提案《关于应当追究行政不作为责任的建议》,得到省领导的批示,中央电视台、福建电视台还作了采访报导。

作为一个参政党市级组织的主委,一直关注和谐社会建设和社会大环境建设问题。《关于应当进一步加强司法队伍自身素质建设的建议》,受到了福建省委书记、省政法委书记等的高度重视,并作了重要批示,有关部门还主动上门征求意见,有效促进了有关部门改进工作,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此外,陈老围绕党的各时期工作中心任务和目标,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兢兢业业,勤政廉政,尽其所能,做好各项工作。2006年9月,他荣获中共中央统战部、8个民主党派中央委员会、全国工商联等10家联合颁发的“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被推选赴京参加表彰大会并接受中央领导接见。

余热未尽献,老骥不偷闲。

退休后的陈老笔耕不辍,致力于研究、挖掘民族英雄陈文龙的文化内涵和时代精神,为玉湖公园陈文龙纪念馆收集材料,奔走在福州和莆田之间,为讲好莆田故事、传承莆田文化积极发挥余热、作出贡献。依趣之所行而行、趣之所止而止。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给退休生活加点糖,让生活更充实,精神更加饱满......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有趣之人,不苟且!

(黄秀姐:九三学社莆田市委专职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