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肖礼庆:真心感恩共产党 用心服务大统战

发布时间:2021-07-12 来源:九三学社江西省委 ...

 

肖礼庆  江西省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省委会专职副主委

(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人民谋幸福这个初心的伟大壮举!抚今追昔,我不禁想起我的童年、少年、青年时光。
饥饿而快乐的童年瘦弱而顽强的少年迷茫后发奋的青年
60年代中期,我出生在一个偏远农村。由于物质极度匮乏,2岁左右患小儿疳积症,骨瘦如柴。父母抱我到离家30多里路的医院求诊,医生说这个孩子没治。父母绝望地抱我走在回家路上,走到约一半路程遇上一位好心路人,得知有个老中医会治这种病。老中医的良药救了我的小命。幼年这段磨难在我脑海里不曾存储,只是长大后听父母说起。至今有记忆的是饥饿而快乐的童年、瘦弱而顽强的少年、迷茫后发奋的青年。
在3岁多至7岁半读小学之前,除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外,大多时光是与同龄小伙伴在捉迷藏、踢毽子、踢房子、打陀螺、滚铁圈等游戏中度过,玩耍之后便是饿得慌。家里除一天不能保证吃饱的三餐饭,无其他东西可吃。
读小学后,我开始懂事了,不仅读书认真,而且想着法子替父母减轻负担。小学就在村上,离家很近。每年3月至6月,放学后就去挖蚯蚓,然后把蚯蚓切碎放在竹籇子口子上,等天快黑时把竹籇子放到黄鳝泥鳅出没较多的水塘、水沟或稻田里。第二天清晨再把竹籇子收回来,把有“猎物”的竹籇子尾部绳子解开,将黄鳝泥鳅归入水缸。捕获的黄鳝泥鳅不是用来改善家人生活的,而是每周集中一次由父亲拿到圩镇去卖。后来读中学要住校,就没法继续,但节假日还会重操“旧业”。
读中学后,家里生活比之前更困难,因为5个弟弟妹妹陆续降生,而劳动力只有父母俩,赚工分少,生产队分配的物资就少。寅吃卯粮年年发生,每到年底父亲要去借粮借钱或赊账买点东西过年,来年要加租加息偿还。为此,父母对子女读书不强求,愿读就想办法供,不读就回家。所以姊妹中,只有我1人读完高中考取大学,1个妹妹读完初中考取小中专,其他都是小学或初中辍学。记得我读初中时,每学期开学要交5块钱左右学费,否则不发课本。我总是不能按时交。每周从家里带一次菜,不是豆腐乳就是萝卜干,每餐饭限量3至4两米。进入高中后,学校附近居民炒些蔬菜(有盐味,油很少)到学校门口卖给学生吃,5分钱一勺。高考那一年,父亲设法每周给我1元钱,用于买蔬菜吃。由于幼儿时落下的毛病,后来一直营养差、瘦弱(高中毕业时体重80斤左右),高中阶段学习任务重,白天上课常犯困。这期间,想过放弃,想过逃避。但最后改变贫穷的决心战胜了退缩与懦弱,我选择了坚持与发奋。
联产承包责任制实施后,家里人多承包土地也多,填饱肚子的问题得到解决。读大学时,师范生不仅免学费,而且每月发饭菜票。我省吃俭用,用结余饭菜票在学校小店买些生活和学习用品,不给父母添负担。我参加工作后,弟弟妹妹也长大了,大的出去打工,小的在家帮助干点农活,日子慢慢好起来。我参加工作第三年,家里告别了濒临倒塌的土胚房,搬进了村上第一栋砖混结构的房子,第一家买上电视机过春节。
如今,我所在的村子已是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城中村了。村子周边都是高楼大厦、工厂车间,学校、医院、公安等临村而建,村民作为失地农民的保障逐步提高,生活越来越好。
回望新中国农业、农村、农民的变化,我深深感到中国共产党之伟大:在物质极度匮乏、生活极其艰苦的岁月,确保了社会总体和谐稳定,百姓苦中有乐;在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后,及时拨乱反正,开启了以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为先导的改革开放,三农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在二产、三产取得长足发展后,及时作出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的重大决策,大力推进农村地区脱贫攻坚,继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父母常对后辈们说,今天的好日子过去做梦也不敢想。我想,每个在农村出生长大特别经历过一些苦难的人,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恩一定是发自内心的、真挚的。
(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我不禁想起参加工作以来走过的路。
从一名普通老师到班子成员从一名普通群众到统战成员从一名普通社员到中央委员
1986年我工作的第一站是一所连师生喝水都不能保障的农村初中,其艰苦环境磨炼了我坚韧意志。由于工作认真负责、成绩突出,工作第3年就担任教导主任。工作第6年,我调任县城一所完中任教务处主任,3年后担任主管教学的副校长。站了15年讲台后,我调任县教研室主任。又是3年后,我调任县教育局副局长。从一名普通老师到学校和教育局班子成员,我历经了20余年磨炼与打拼。
也许是一心投入工作的缘故,对政治上求进步缺乏用心。在第一个工作单位,我未向学校党支部书记汇报过思想,书记也没找我谈心。到第二个工作单位,学校党支部书记找我谈心,希望我加入中共。与此同时,县里民盟支部和九三学社支社的负责人也找过我,希望我加入民主党派。而县委统战部负责同志认为我可作为无党派人士留在党外。
这么多选择摆在面前,我有点茫然。我既未肯定答复任何一方,也未完全回绝任何一方。此后,我开始查阅有关资料试图了解民主党派。当了解到许德珩、周培元、吴阶平等九三学社领导人的崇高风范以及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等科学家的感人事迹后,我对“民主与科学”产生了兴趣,明白了“九三”这两个字的真正含义。
不久,我表达了加入九三学社的愿望。1999年4月,正式成为九三大家庭一员。2002年3月,我当选基层支社主委;2006年12月,当选市委会副主委;2007年4月,当选县政协副主席;2008年11月,调任九三学社省委会机关工作;2011年3月,当选七届省委会委员,担任秘书长一职;2015年11月,当选七届省委会专职副主委(2017年6月连任);2017年1月,担任省政协十一届常委、副秘书长(2018年1月连任);2017年12月,当选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
从一名普通群众到统战成员,我走过了13年;从九三学社一名普通社员到中央委员,我历经了19年。两个阶段路程,30余年历练,让我从一名普通教师转变为一名党外干部,实现了人生视野大拓展、社会阅历大丰富、综合素质大提升。
回顾过往,我感到十分欣慰。我没有辜负组织对我的培养,没有辜负党外干部这份荣耀与担当。个人进步与成绩取得,主要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好!
展望未来,我深知任重道远。我在想,服务大统战、共筑中国梦,我可以做些什么?我能够做些什么?我必须做些什么?这些问题,需要我深深思考,并用实际行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