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百年砥砺齐头进  乘风扬帆再起航

发布时间:2021-06-18 来源:九三学社襄阳市委 ...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在这样的关键性时刻,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诞辰。

百年砥砺奋进,百年春华秋实。站在这一重要历史节点上回溯过往,中国共产党带领伟大的中国人民,从南湖上的那艘红船摇曳起步,建立起最广泛的大团结、大联合,经过艰苦卓绝的探索,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胜利,以伟大的历史创造了伟大的奇迹。

独行快,众行远!作为民主党派,九三学社自成立以来始终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同舟共济。无论是在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在如火如荼、只争朝夕的改革发展中,一代又一代的九三人始终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坚守合作初心、坚持不懈奋斗、坚定携手前进,与国家、民族和人民同气相求、血脉相连,携手铸就了今日之中国!

      坚守合作初心:一片丹心照汗青

1944年抗日战争后期,一部分文教、科技界人士诸如许德珩、潘菽、梁希、张西曼、涂长望等进步学者,为了发扬“五四”反帝反封建的精神,实现人民民主和发展人民科学,发起组织了“民主科学座谈会”,主张“团结民主,抗战到底”。这便是九三学社的前身。1946年5月4日,为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九三学社在民主科学座谈会的基础上成立。自此,一个以科学技术界高级知识分子为主体、为“民主与科学”而奋斗的民主党派诞生。

自成立之始,九三学社便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友党。在那段波澜壮阔、刻骨铭心的岁月里,无数的九三学社前辈为“爱国、民主、科学”的主张龉龃前行。在暗无天日的革命时期,他们疾呼“团结救亡、奋起抗战”,在绝地中寻找希望;在奋起图强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们竭诚履职尽责,以己身为燃料,点亮了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安居幸福的泱泱大道。一代代的九三人,初心不改,历久弥坚,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探索、接续奋斗。

        坚持不懈奋斗:吹尽黄沙始到金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发展壮大后的九三学社汇集了科技界、医疗卫生界众多高、中级知识分子,在各行各业中均是佼佼领军人。他们始终坚守“不图虚名、不辱使命、不负众望”的大爱情怀,立足岗位勇于探索,面对困境开拓创新,为中国自然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使命担当。

长期以来,九三学社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职责,投身社会服务。据统计,截至2020年,九三学社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176位,中国工程院院士27位,“两弹一星”元勋5位,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社员5位,获新中国首届国家自然科学奖社员12位。众多社员在本职科研工作中攻坚克难、刻苦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推动中国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了智慧力量。同时,广大的九三社员积极彰显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围绕党和政府之所系、人民群众之所急踊跃建言献策,在脱贫攻坚、科技转化、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畅所欲言,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了新路径。

坚定携手前进:直挂云帆济沧海

作为亲密友党,九三学社一贯同中国共产党患难与共、同声相应。庚子年伊始,一场不期而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湖北,随后蔓延至全国,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严峻的非常战役打响。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里,19万九三人团结一心,面对疫情冲锋在前,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共同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国、民主、科学”精神。

无限的过去都以当下为归宿,无限的未来都以当下为渊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已经开启,为人民谋幸福、为人民谋复兴这一中国共产党和九三学社共同的初心使命被时代赋予了新的要求与内涵。在这一历史性的时间节点上,九三学社必将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发挥特色优势,引领广大社员携手新时代、创造新伟业,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新篇章!(杜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