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民主党派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主动性

发布时间:2021-07-14 来源:九三学社丽江市委 ...

民主党派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主动性

九三学社丽江市委主委  张洪波 

目前党史学习教育已在各级党组织中全面开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正成为党员干部的共识。作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应怎样在党史学习活动中发挥主动性呢?

一、要主动融入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是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的一次主题教育。主题教育以县处级以上干部为重点,目的是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成。作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我们要主动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活动成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加强自身建设。一是要以党为师,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历程,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伟大历史贡献;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过程,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磅礴思想伟力;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进程,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成功经验;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宝贵精神财富,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强大精神力量。特别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和指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理解中共党史,深化对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认识,在学史中明理,在学史中增信,在学史中崇德,在学史中力行。二是要与党同行,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帮手。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必然和人民的选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要增强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自觉。我们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就是要是要学习共产党人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以强烈政治担当、过硬政治能力、坚强政治定力践行对党忠诚,切实把对党忠诚融入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就是要是要学习共产党人信念坚定的革命本色,坚定不移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定信仰永不动摇,心中始终牢记马克思主义信仰,脚下始终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肩上始终担起实现新时代新使命的重大责任。三是要向党看齐,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同事。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就是中国革命胜利的领导核心,解放后又带领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全国人民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现正在全球化的浪潮中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要增强行动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更好地履职尽责,要把党派工作放在“十四五”规划的战略布局中来思考和谋划,贯彻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为贯彻大政方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建言献策、凝心聚力。

二、要主动学习统一战线史和党派历史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坚持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共同致力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事业。统一战线已成为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作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我们要深入学习统一战线史,始终牢记合作初心。学习统一战线史,要全面掌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孕育、形成、发展、完善的历史过程,要深刻领会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具有无可比拟的政治优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我们要切实担负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泛凝心聚力的重大政治责任,切实做好凝聚共识各项工作,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百年中共党史,包含着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一道携手前进、一道经受考验、一道赢得胜利的同心奋斗史。作为九三学社基层组织,我们还要通过重温九三学社历史,切实弘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自1946年成立以来,九三学社走过了不平凡的光辉历程,在建立新中国的斗争中,许德珩等革命前辈历经血雨腥风的考验,自觉作出正确的历史抉择;在建设新中国的过程中,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王淦昌等杰出科学家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始终坚定政治信念;在探索改革路的过程中,卢柯、潘建伟等院士积极履职作为,致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在奋进新时代的过程中,韩启德、武维华等九三领导人深入践行新型政党制度,共同铸就伟大成就。一代又一代九三人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七十六年,从一个不足百人的学术性团体,发展成为一个拥有十九万社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形成了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实现了自身发展的巨大跨越,九三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国家建设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九三学社76年的历史发展启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九三学社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必须始终坚持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九三学社彰显使命价值的根本途径;必须始终坚持知行合一、勇于探索是九三学社锐意进取、不断前进的鲜明特征;必须始终坚持强化自身建设、永葆进步性是九三学社健康发展的力量源泉。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九三学社的今天,也不会有九三学社的明天。

三、要主动争创新时代新业绩

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启未来,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准确把握历史大势,切实担负时代使命。“十四五”期间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时期,是云南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丽江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努力建设成为世界文化旅游名城、乡村振兴示范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关键时期。九三学社丽江市委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推进丽江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与履行职能、加强自身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握讲话的精髓要义,明确讲话的实践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思路和工作举措。

我们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云南省丽江市“十四五”教育卫生、旅游文化、生态环境、乡村振兴等领域重大任务,做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履职实效。我们要按照“新气象、新提高、新作为、新面貌”的要求,探索把握新时代参政党建设规律,进一步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特别是要扎实有序做好基层组织换届工作,切实把自身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我们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总之,通过积极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九三学社丽江市委将带领全体社员昂首奋进、开创未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自身建设,促进履职作为,为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