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学讲话谈体会 | 洪三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发布时间:2021-07-14 来源:九三学社江西省委 ...

 

洪三国
九三学社江西省委会副主委、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气势磅礴、感人至深、催人奋进,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总书记的讲话以“以史为鉴,开辟未来”为主线,以“九个必须”为一个完整的逻辑体系来阐述,通篇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真理光芒,融科学性、战略性与指导性为一体。讲话既是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征程的宣言书,也是吹响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号角。
在这次讲话中,总书记首次鲜明地提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并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所谓“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这短短32个字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特质,更是我们全面认识和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一把关键钥匙。
诚如武维华主席在九三学社中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所指出的那样,“在新的赶考路上,九三学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通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继续贯彻落实“四新”“三好”要求,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共同协助中国共产党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一是要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要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深刻理解,将总书记的讲话原文原原本本地读、认认真真地学,确保讲话内容入心入脑。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要继续坚持弘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有所作为。坚持用伟大的建党精神激励社员认真参与政党协商和政协协商,在服务大局中奋力书写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的九三篇章。
三是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做好凝心聚力工作。在这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节点,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也前所未有,在这样的时候,我们更是要以党为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勇于担当,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积极进取、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