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忆百年岁月峥嵘,再出发不负初衷

发布时间:2021-07-08 来源:九三学社石家庄市委 ...

一百年,漫漫求索,风雨兼程。

一百年,峥嵘岁月,携手前行。

“热血青年精英梦,还我河山壮此行”。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先进青年知识分子高举“民主”和“科学”的旗帜,呼喊“外争主权,内惩国贼”的响亮口号,唤醒了全民族的第一次觉醒。而五四运动也影响了更多的青年人加入到民族复兴的进程中。九三学社老一辈的创始人,许多都是五四运动的参与者与亲历者,他们在五四运动的浪潮中迸发出新思想的火花,更快的投身于革命建设中去。他们将“五四运动”的精神内涵“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作为了九三学社的建社之基,大力弘扬民主、科学精神。五四精神虽历经百年,但依然催人奋进、熠熠生辉。

“睡狮已醒,中华崛起势昂然”。在抗日战争最困难的时刻,先辈们挺身而出创立了九三学社,以民主与科学精神团结知识分子坚持抗战到底、挽救民族于危亡并积极呼吁政府与各党派各界之间进行密切合作,共同抗日。1945年8月在中华儿女不屈不挠的浴血奋战中,日本宣布投降。抗日战争的胜利捍卫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的文明成果,洗雪了百年耻辱,捍卫了人类和平事业,铸就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战争的硝烟虽然散去,但我们对这段历史的记忆却没有因岁月而淡去,抗战精神将日久弥新。当代中国青年应继承老一辈文人志士的英勇、果敢、智慧,将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传承下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共和国诞艳阳天,十月中华美色妍”。在解放战争时期,九三学社与其他各届代表支持中国共产党的各项整治主张,在京、沪、宁、渝等大城市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的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等运动,并发表声明不承认国民党反动派蒋介石独裁统治下成立的伪“国民大会”与伪宪法。1949年初,九三学社发表宣言,积极响应中共中央的八项和平主张,拥护召开新政协;建国初期,九三学社与各民主党派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参与了《共同纲领》的制定,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积极贡献。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命运,改变了中华民族地位,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开辟了中国历史发展新纪元,掀开了民族复兴新篇章,深刻影响了人类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时代风云激荡,历史沧桑巨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伟大历史意义将更为彰显、影响更为深远。

在1956年后的近20年里,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探索适合中国实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如孩童蹒跚学步,必经挫折一样,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经历了曲折的探索,过程既有得也有失。这是一种曲折的前进。在这段历史进程中,九三学社与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并肩作战、风雨同舟。

“改革开放宏伟业,神州不再旧山河”。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旗帜。在改革开放的潮流下,九三学社成员紧跟时代脚步,践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宣言,在各领域践行“实践精神”,在科学技术、高等教育和医药卫生等事业中作出重要贡献。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展望未来,砥砺前行,任重道远。各党派都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续写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篇章。

中国共产党与九三学社人士勠力同心、团结奋斗,共同走过了不平凡的光辉历程,多党合作事业取得了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持领导下,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制度框架更加完善,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影响更加广泛深远。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要富强,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结果,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必然结果,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光明未来的必然要求。九三学社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参政党,一直不忘初心,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最大共识,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行,共同追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共同的社会理想与奋斗目标。

从内忧外患到国泰民安,前赴后继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披荆斩棘,取得了世界瞩目、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回望百年峥嵘岁月,各民主党派在挽救国家危亡、追求民族独立的民主革命道路上不断求索,最终选择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在新的历史时期,九三学社发展成为一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维护国家安定团结的重要力量,为实现民族复兴与“中国梦”做出巨大贡献。我们的祖国在党的带领下,进入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一个充满生机、充满活力的中国屹立在世界东方。

当下,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党的新的伟大工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为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打开新局面,我们要继承新时代精神,在广袤无垠的神州大地上抒写华章。

(乔山林,九三学社河北科技大学三支社,科大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