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坚定不移跟党走,同心共筑中国梦

发布时间:2021-07-19 来源:九三学社石家庄市委 ...

张国丛 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 小麦研究中心 

2021年7月1日上午8点钟,单位组织全体职工共同观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看着现场直播的一幕幕激动人心的欢乐场面,听着习总书记的发言,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身为一个中国人,我的自豪感、使命感悠然而发。

1、百年大党,历尽沧桑

一百年前,一艘嘉兴市南湖上的红船从黎明中驶来,中国革命放射出第一缕绚丽的曙光,那一年,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从此,中国革命有了正确的航向……一百年风雨兼程,说不尽的坎坷沧桑;一百年风云巨变,道不完的伟业辉煌!在无数先烈们用鲜血染红的党旗上,翻卷着的是推翻旧社会、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怒涛,流淌着的是为保卫祖国而澎湃的血浪。一百年,是党带领我们斩关夺隘,历尽风险夺取胜利;一百年,是党带领我们艰苦奋斗,建设家园,奔向小康。党始终带着不忘初心、敢为人先的精神不断挑战,锐意创新,建筑人民通往幸福的桥梁。穿越血与火的历史烟云,历经建设与改革的风雨洗礼,忆往昔峥嵘岁月,百年史浸满了多少屈辱的泪水,数十年抗争又流尽了多少中华儿女的满腔热血。从南湖到塞北,从瑞金到北京,从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到全国革命的“燎原之势”,从延安窑洞的兴国之光到缔造“中国梦”的新征程,支撑着我们的党走过风风雨雨将近100年,就是矢志“为大多数人谋幸福”的理想信念。没有他们当年的浴血奋战,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也将不会有未来的灿烂辉煌。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风雨砥砺,100年沧海桑田,在100 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

2、百年大党,百年辉煌

2.1中国共产党带领人们推翻旧社会,建立了新中国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28年的浴血奋战,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开启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经过70多年的不懈奋斗,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了世界前列。2010年经济总量达到了世界的第二位,国际地位前所未有的提高,所以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2.2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地位、幸福感大幅提升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伟大贡献体现在,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被压迫、被奴役、被剥削的悲惨境地。新中国成立以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加。全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的改变就是历史巨变的一个缩影。在1949年新中国建立之初,人均预期寿命为35岁,现在增加到77.3岁。

2.3中国共产党改变了中国命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日可待

新中国成立以前,中华民族不断遭到帝国主义的欺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争取民族独立,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新中国的建立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当前,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一致坚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2.4中国共产党在国际事务中勇于担当,敢于作为

中国共产党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党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坚定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坚决反对殖民主义,反对霸权主义,反对强权政治,中国共产党在世界上高高地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

中国共产党对世界社会主义的伟大贡献,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是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了强大的生机和活力,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3、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100 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带领中国人民艰难探索,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在重重历练中开辟了一条通往繁盛的强国之路。英雄壮志弥坚,领时代潮流奔涌向前。诚然,上有九天揽月之嫦娥,下有五洋捉鳖之蛟龙;“看破宇宙”之天眼,“量子特工”之墨子;“中华有为”之华为,“计算天王”之神威……中国科技事业也从无到有、由幼小到壮大;科技水平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目前已开始涉足“无人区”。 国之发展,如猎豹奔跑般飞速前进,建设强盛中华指日可待。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建立和发展。穿越100年时空,历经100年奋斗,人间正道在历史的天空中愈发耀眼,在世事的变迁中愈加笃定。雄关漫道真如铁,之所以我们能跨越雄关,正是因为我们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有我们伟大的党的领导!

中国的前进离不开“前浪”的冲锋陷阵,更需要“后浪”的持续助力。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将继续坚定爱国信念,紧跟党的步伐,肩负时代使命,不忘初心,勇于创新,为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贡献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