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不忘初心、不负韶华、永远跟着共产党走 —— 学习习近平 “七一”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1-07-19 来源:九三学社石家庄市委 ...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气势恢宏、总揽全局,生动描绘了我们党历经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伟业,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习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概括了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正是因为取得了这些伟大的成就,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世界庄严地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 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正是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 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这些宣言荡气回肠、催人奋进,作为一个中国人感到骄傲和自豪。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说:“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近来,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了解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产生的时代背景和现实意义,重温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多么艰辛,我们过着不愁吃、不愁穿、生有所护、幼有所育、老有所养、和平安宁的生活有多么的幸福,而这种幸福的生活是多少革命先烈、仁人志士英勇奋斗和生命换来的。

习总书记的讲话不仅让我们看清楚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还为我们怎么继续成功指明了方向。他告诉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习总书记讲,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段话再次强调了马克思主义对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性。回顾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成立以来,每当在历史的转折关头,都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这是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要求,也是一份沉甸甸的嘱托,是中国青年的奋斗动力。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我虽然已不再年轻,但依然要保持青春的活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马春玲 九三学社石家庄市主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