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邹青秀:百年荣光 闪耀东方

发布时间:2021-07-20 来源:九三学社江西省委 ...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100年前,在风雨如磐的旧中国诞生的中国共产党,象一盏明灯冲破了漫漫长夜的黑暗,象初升的朝阳给沉睡的大地带来了曙光。从她诞生的那一刻起,神州大地就有了一群引路人,中华民族就有了更加挺拔的脊梁,这个坚强、光荣的集体在黑暗的灰烬中,爆出一个崭新的中国,燃起崭新的希望。

100个风雨春秋,100年奋斗不息,中国共产党历经沧桑,经历了初创时的艰难、北伐战争的洗礼、土地革命的探索、抗日战争的硝烟、解放战争的炮火,又历经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改革开放等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是为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历史。无论是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或是在艰苦创业的建设年代,抑或是在努力创新的改革开放年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始终以血肉之躯筑保家卫国的城墙,以才学智慧之光照亮民族前行的方向,以大格局大视野大担当,护这方热土岁月静好、民众安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历史翻开新篇章,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今天的我们正在民族复兴的大路上阔步向前。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华夏民族在快车道上飞速前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香港回归,澳门回归;北京奥运、上海世博;“两弹一星”、“嫦娥”登月、“蛟龙”探海、“中国天眼”、“北斗”组网,大国利器,科技兴邦;2020,战“疫”成绩卓著,脱贫成果丰硕,乡村振兴落地生根,科技发展井喷,全民致富奔小康收官之战结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梦想已成为灿烂现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发展如火如荼。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中,刻印着共产党人为民族解放、国家独立、人民幸福而英勇献身、无私奉献的奋斗史。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九三学社的发展历史,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历史,是为社会主义事业努力奋斗的历史。

作为新时代的九三人,我们要继承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要坚定不移地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九三人”的新作为新担当。耕耘更知韶光贵,不用扬鞭自奋蹄,以更好的成绩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一个又一个光辉的生日。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激荡、叠加共振;当今中国,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民族复兴,百年梦圆。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砥砺前行的初心。

命运在手,勇立潮头”的红船精神、“领导有方经百炼,人民专政靠兵权”的井冈山精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的抗战精神、“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长征精神、“不畏浮云遮望眼,自我革故见真知”的遵义精神,在新时代焕发荣光,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保驾护航。

鲁迅先生说:“惟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就在于在无数次紧要关头,凝聚民族魂,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

千锤百炼,百炼成钢,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激扬“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气概,人人争做圆梦赤子。相信奋斗、依靠奋斗、持续奋斗,我们一定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绚丽篇章,让中华民族这颗饱经沧桑、忧患却光华日蕴的明珠闪耀在世界东方。

 (邹青秀 鹰潭一中语文教研组长,九三学社鹰潭市直综合支社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