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付琼哲:党育初心携手行

发布时间:2021-07-20 来源:九三学社江西省委 ...

 

1921年嘉兴南湖上的小红船,穿越悠悠百年的时光,她用历史的明眸,见证了民族危亡之时的泣血抗争,见证了百废待兴之时的忘我奋斗,见证了全面小康之时的意气风发,也必将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往无前!她从一湾浅水驶向一片蓝海,用团结和奋进凝聚成一艘巨轮,在波澜壮阔的世纪大潮中劈波斩浪。我对党的认知,凝成了一个个的片段,不断变化着却又历久弥新……

刚记事的时候,对中国共产党的认知是天安门上太阳初升的第一缕霞光。父亲带我来到北京天安门,天还没亮的时候,我坐在父亲肩上等着看升旗仪式。伴随着天安门广场上回荡的国歌和整齐的步伐,五星红旗徐徐升起,划破了黑暗的夜空,天空渐渐明亮起来,天安门映照在第一缕晨曦之中,成了我童年最深的记忆……

上了小学,对中国共产党的认知是课本里的一篇篇感人的文章。《金色的鱼钩》《狼牙山五壮士》《我的战友邱少云》中的革命先烈顾全大局,遵守纪律,不惜牺牲自己的崇高信仰,读来令人荡气回肠。每日的晨读,朗朗读书声汇集成一个声音: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周末来到书店,看那些党领导革命斗争故事的惊心动魄,看窗外八一广场上空飞扬的风筝。天空中的风筝在自由地飞翔,它们像是在致敬八一起义纪念塔,更像是在赞美我们美好的生活……  

到了中学,对中国共产党的认知是变得更加生动。香港回归一年后,父亲去香港出差带给我一座金灿灿的紫荆花摆件,他给我讲述着他亲眼看到的祖国的未来:香港回归后变得更加繁荣,那么多的高楼、那么多的汽车、那么现代的生活,也许十年、二十年后,那就是我们身边的生活……

大学去了外地,对中国共产党的认知是身边优秀的党员老师和同学。是讲授思想道德修养课的女神教授,教导刚成年的我们如何寻找正确的人生目标和信仰;是QQ群里天天互动的辅导员,为刚刚进入新环境的我们排忧解惑;是长得像《亮剑》里张大彪的班长,组织大家为小朋友们辅导功课;是认真刻苦的同乡同学,一到放假就替大伙排队买返乡火车票。他们的一言一行践行着入党的初心和理想,在我人生的转折点,赋予了我前行的力量……

毕业后我从事交通设计工作,对中国共产党的认知便是电脑里的一张张蓝图变成了一条条通途。作为交通事业大发展的建设者和亲历者,我见证了江西高速公路从两千到六千公里的跨越式发展,也看到交通行业中一个个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党员先锋。十几年间,路越修越长,越变越宽,沿着公路的乡村越来越美,工厂越来越多,城市越来越发达。紫荆花的梦想,真的穿越了时光,悄悄绽放在我们的身旁……

经历了2020年新冠疫情,对中国共产党的认知凝成了一个个背影。在医院,党员们无畏逆行、夜以继日,留下一群白色的背影;在社区,党员们严防死守、秉烛待旦,留下一群红色的背影;在征途,战士们飞赴武汉,汗透军装,留下了一群绿色的背影;在海关,党员们调配物资、日夜奋战,留下一群蓝色的背影。他们在全民抗疫战役中,用一个个坚定的背影为筑成了最美的中国……

今年,我在赣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挂职锻炼,对中国共产党的认知更加真切。新区每周都有重大项目推进会、主任办公会,平日工作加班加点,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正是因为这样一群人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打造了新区引以为豪的速度和效率,引领了新区的迅速崛起。虽然工作繁忙,但是他们认真对待每一个为群众服务、为企业服务的具体事务,永远把人民群众的需求摆在第一位。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共产党人敬业的坚守和奋斗。

一路走来,我对中国共产党了解越来越深刻,生活也越来越美好,共产党的光辉已然铭刻在我的生命之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召唤着我。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我要坚定地当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助手、好同事,做一个志同道合、同心同行的追梦人。在这个新时代、好时代,去努力、去奋斗,不惧风雨、不畏险阻,陪伴红色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付琼哲  江西省交通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社江西省直属新联基层委员会,挂职赣江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