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祝美清:牢记合作初心  同心奋进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1-07-20 来源:九三学社江西省委 ...

祝美清上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上饶市工委主委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具有很强的时空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心灵震撼力,思想极为深刻、内涵十分丰富,聆听后长志气、强骨气、增底气,让人倍觉自豪、倍感光荣、倍受鼓舞、倍添力量。作为新时代九三学社市级组织的一名负责人,学习以后我有以下四点体会:

必须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历史已经雄辩的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悲惨命运,为饱经蹂躏的中国开辟了光明未来。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当代中国最硬的道理,也是九三学社最重要最根本的政治经验。我们必须始终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在工作的各个方面,不断增强社员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必须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崇高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九三学社的先贤们在各自领域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以许德珩、褚辅成、梁希等九三学社创始人,王选、黄昆、师昌绪、谢家麟等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淦昌、邓稼先、程开甲等两弹一星元勋为代表的九三学社先贤,秉持爱国、民主、科学精神,坚决听党指挥、心系国家和民族安危、勇攀科技高峰,为救国强国而不懈奋斗。我们要继续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医疗领域人才比较集中的特点和优势,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必须学习借鉴伟大建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回顾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相融合,与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精神相贯通。进一步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毫不动摇的政治定力,转化为推动工作的不竭动力,转化为创新发展的强大能力。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广大社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政府的工作中心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上,努力推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要围绕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科技创新等重点内容,深入调查研究,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认真分析论证,建务实之言、科学之言、民生之言。要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增强协商议政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必须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加强自身建设,是提高党派整体素质,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必然要求。要汲取中国共产党在自身建设方面的宝贵经验,坚持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一起抓,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通过自身建设的加强,进一步提升九三学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能力和水平,为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我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将乘风破浪、无往而不胜!我们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中共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光辉历史,牢记合作初心,发扬光荣传统,提升履职水平,立足多党合作的广阔平台,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九三力量。

祝美清  上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上饶市工委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