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陈志龙:中国共产党,永远在前进的党

发布时间:2021-07-27 来源:九三学社江西省委 ...


陈志龙 南昌理工学院副校长、九三学社南昌理工学院支社主委

 

中华五千年,盛衰交替现。昔有汉唐朝,声威震八方。后有晚清期,屡受列强欺。唯有共产党,奋力挽狂澜。

一、诞于湖泊孕育艰

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的华夏,乌云压顶,列强横行,政府羸弱,民不聊生。虽有众多血性之汉,奋力抗争,奈何没有正确指导思想,徒留遗憾。戊戌变法,唯留六君子之名。三民主义,虽推翻腐朽晚清,创建民国,但没有改变封建本质。一群热血青年,犹如昔年玄奘,不辞苦难,远渡重洋,取回共产主义火种,播撒于华夏大地,精心培育,悉心浇灌,从此中国革命,有了方向。

一代先贤,大钊先生,呕心沥血宣传共产主义;五四运动,无数热血青年,奋力打开中国新民主主义大门。1920年8月,独秀先生首创共产主义小组于上海,李大钊、董必武、毛泽东等于北京、武昌、长沙等地传播,共产主义种子,终于在华夏大地四处萌芽,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终于有了组织基础。

1921年7月23日至31日,中共一大先在上海,后转至嘉兴南湖召开,至此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 

二、长于山林百战多 

中共成立,开天辟地。国共合作,大闹革命。四一二事变,白色恐怖,认清革命新方向。离开城市,转向农村,开辟革命新战场。八一南昌,武装起义,打响革命第一枪。秋收起义,朱毛会师,从此井冈是摇篮。井冈红旗,随风飘扬,革命热情,不断高涨。介石惊慌,派兵围剿,拉开围剿首战场。毛委员巧运作,工农红军斗志昂,轻松活捉张辉瓒。井冈山根据地大发展,苏维埃政府把名扬。王明路线,李德指挥,革命形势大挫伤。危急关头,迫不得已,开始漫漫长征路。湘江血战,异常残酷,八万红军仅剩三。通道会议,紧急转向。古城遵义,召开大会,统一思想,重塑核心,危急关头挽救党。自此确立,毛主席领导,革命前途渐向好。四度赤水,威逼贵阳,委员长手忙又脚乱。声东击西,神出鬼没,跳出国军包围圈。翻过雪山,穿越草地,开辟陕北新战场。卢沟桥事变,小日本张狂,扬言要建东亚圈。危机关头,西安事变,国共再携手。八年抗战,历经艰难,高山密林,河流平原,八路军杀得敌丧胆。一九四五,日本穷途,天皇无奈把头低。美国斡旋,国共和谈,准备要把联合政府建。重庆会谈,介石不让,国共内战又开场。进军东北,挺进中原,千里跃进大别山。前期防御,不断发展,逐渐消灭敌力量。终得反攻,三大战役,消灭国军之主力。强渡长江,横扫华南,一直打到海南岛。反动派战败,收拾残兵,撤至台湾。刘邓西出,彭大将军北扫,誓将敌人全赶跑!

三、胸怀四海为人民

一九四九,十月一号,天安门城楼,毛主席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国共产党,解放全中国,为人民服务,永远是初心。新中国成立,百废待兴,敌对势力,虎视眈眈。朝鲜告急,唇亡齿寒,抗美援朝,打得联军直丧胆。经济建设,一五计划,中国发展扬风帆。十年文革,中国发展,一度受阻;拨乱反正,改革开放,小平画了几个圈。圈里示范,圈外发展,市场经济首登场。改革开放,造福人民,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发展才是硬道理,中国经济大发展。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代代领导人把中国带进新阶段。四海之内,脱贫攻坚,带领人民奔小康;防疫抗疫,一心为民,树立国际新标杆。

四、放眼星空为人类

二零二一,中共百年,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构建命运共同体,精心打造地球村,丝绸之路通全球。碳中和,减排放,努力净化大气圈;神十二,太空舱,北斗导航镇四方;绕月亮,奔火星,放眼星空为人类。中国共产党,永远在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