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周荣彪:凝聚复兴伟力 赓续百年壮志

发布时间:2021-07-27 来源:九三学社江西省委 ...


周荣彪 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江西省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

2021年7月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100年的峥嵘岁月,100年的光辉历程,百年征程波澜壮阔。我全程观看了大会,对其中三个细节感触颇深。
青年朝气蓬勃,意气风发。这次庆典所散发出的朝气令我精神振奋、印象深刻,这份朝气蓬勃、意气风发是随着一群年轻人用动人的歌喉唱响了《唱支山歌给党听》的喷薄而出,是《团结就是力量》的钢铁意志,是《社会主义好》的澎湃自信,是《我们走在大路上》的朝气昂扬,是《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后继可望,是《新的天地》的气势辉煌,更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对党深深的礼赞。100年前,一群年轻人从一艘红船扬帆起航,开辟出一段奔向光明与希望的伟大航程,敢教日月换新天、山河焕新颜。100年后的今天,青少年们在天安门广场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今日青年对党的庄严承诺!
群众自信自豪、幸福洋溢。在百年前模糊的黑白影像里,在鲁迅先生的杂文和小说里,在那些被蔑称为“东亚病夫”的中国人的脸上,看到的只有麻木、冷漠、面黄肌瘦,看不到一点点希望、自信的痕迹。而今天,大会在场的每个人,健康红润的脸上都洋溢着巨大的兴奋、快乐和自豪,每个人的脸上都充满着春风与阳光:这才是可爱的中国,这才是可爱的中国人民。这一刻,真正感受到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能解决绝对贫困问题。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这一刻,真正感受到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不是一句空话,我们的事业正青春,我们的人民和国家青春永驻。
讲话民心所向,政之所望。一般大型庆典活动的领导人讲话,很少出现欢呼的场面,多是以鼓掌的长度和热烈程度来起承转合。但是在习总书记讲话中多次出现自发的欢呼声,甚至打断了总书记的发言。欢呼声出现在:一是绝不允许外来势力欺负我们;二是解决台湾问题维护祖国统一;三是建设强大人民军队。当代中国人民的所思所想,当代中国社会最大的政治认同,以及执政党的目标和方向,不言而喻。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的“瞬间”汇聚成今天盛世繁华,百年的“瞬间”凝聚成中国希望,无数革命先烈、仁人志士谱写了一段段百年“瞬间”,100声的礼炮响,100年的“瞬间”,党走过的每一个“瞬间”都是一部壮丽的史诗,让我们牢记百年党史,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