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汉超:不断追寻党的含义 不断书写我的青春

发布时间:2021-07-27 来源:九三学社江西省委 ...


汉超

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她的百年诞辰,而我亦将在这一天,开始自己三十一岁人生的第一天。三十年的人生经历一点也不丰富,但是很庆幸,我生活在一个美好时代,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和科技发展带来的便利。很荣幸,我生活在一个伟大时代,站在比前人更高的地方,从未如此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的国家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幼学之年  懵懂中刻画出党的模样
在九江长大的人,永远也不能忘记1998年的那场洪水。那时候我刚刚上小学三年级,一觉醒来发现小区因为地势较高成了一座孤岛,在阳台上眺目远望可以看到很多解放军正乘着冲锋舟运送受困人员和物资。虽然当年的我对洪水并没有很清晰的概念,但我却打心眼中对水产生了畏惧,以至于如今也不敢学游泳。在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后,九江决口堵住了,我也继续回到学校上课。这个学期,学校特意发了一本课外读物,书中记录了抗洪烈士李向群的事迹。我前前后后看了不下十次,特别是看到他在荆江大堤上火线入党后兴奋的在日记中“表示愿意奉献自己的一切”时,我幼小的世界观受到了冲击,我好奇中国共产党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为什么人们愿意为其牺牲自己的生命。我初次在心中构画党的形象——只有甘于奉献、无私无畏、品学兼优的人才有资格入党,党是国家精英人才汇聚之地。
弱冠之年  舍得中感受到党的博爱
我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面临是否入党的选择。那是在大二下学期,我参加了学校的教育培训,因为表现较好,学校有意发展我为入党积极分子。知道这个消息后,我忍不住的狂喜,我开始在网上搜索入党的相关流程,了解党员的责任与义务,还试着写入党申请。但了解的越多,我心中最开始的欣喜就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一种莫名的烦躁。我为什么入党?我对党真的了解么?我现在入党的动机是什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富强,党员的身份有着崇高的意义,我自认自己并非品学兼优的学生,将来毕业也无法为国家作出伟大贡献,现在仅仅是因为大学生入党说出去很有面子,我就想加入这个伟大组织,我是否会玷污这个身份?那几天,我一直魂不守舍的在思考这些问题,直到班主任让我抓紧时间把入党申请书交给他时,我选择把自己的疑虑和矛盾告诉了他。他听后不仅没有骂我矫情,反而跟我聊了很久,说出了至今都影响我的一段话,“入党是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这个国家做贡献。并不是只有牺牲,只有高精尖的工作才叫为社会主义添砖加瓦,每一个普通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分内工作,都是有资格申请入党。”虽然最后,我还是熬不过自己内心的不安,放弃了入党的机会,但在这过程中,我对党的形象有了新的认知——党是博爱的,她不以社会地位论高地,每个忠诚于当的事业的中国公民,只要在本职工作中尽职尽责,持之以恒,做出贡献,党的大门永远为他敞开。
而立之年  抗疫中感受党的伟大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球,这一年的春节,我们的国家在党中央正确指挥下,表现出了举世震惊的执行力,疫情扩散得到了最为有效的控制。疫情防控时,我科里领到的任务是确保全市社会救助对象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当时科里除了我,其他同事全是党员。在初次分配任务时,他们很自然的把我放在了最安全的岗位——办公室调度汇总。看到那些50多岁快退休的同志都到一线,而我作为科里最年轻的干部却守着办公室,对此安排我得到的解释是“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带头到防疫一线。”我极力反驳“九三学社也是坚持共产党领导的,我们是亲密友党,这进社区防疫不带我是不是说不过去了!”最终的结果当然如我所愿,春节期间,我和同事们挨家挨户的走访社会救助对象,为他们送上生活必须的物资,每天回到家中,腿都酸疼的抬不起来,但看到社区的党员志愿者,我的同事们都依旧坚持时,我内心说不出的感动。我对党的理解进一步升华——党有着英勇奋斗、忘我牺牲的品质,有着直面挑战、永不畏惧的精神,有着逆行而上、舍我其谁的奉献和攻坚克难、硬仗必胜的信心。
习总书记发出伟大号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作为90后,新时代为我们提供了拼搏的舞台。我希望,自己能乘着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东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心无旁骛,缪力同心,心怀梦想勇担当,不负青春不负己!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新出台的统战条例为指引,不断增强自己的政治三力,用奉献与拼搏书写新时代红色青春年华,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