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梁茜: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发布时间:2021-07-27 来源:九三学社江西省委 ...

梁茜

光阴荏苒,岁月如歌,转瞬一世纪。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从血雨腥风走向风淡云清,从枪林弹雨走向太平盛世,从国弱民穷走向繁荣富强,走过了辉煌的100年。100年栉风沐雨,100年峥嵘岁月,100年风雨兼程,100年光辉历史。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之际,面对征文通知,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共产党员,一名特殊的九三学社工作者,心里激动万分却又思绪万千,心有千万句却不知如何说,久久难以提笔。中国共产党从沧海一粟到东方明珠,从小舟起航到巨轮飞驰,百年荣光承载着多少人的血与泪、哭与笑、苦与乐、光与热。时光流淌,刹那芳华;回望过去,点滴在心。
榜样在心 志存高远
青春如梦,岁月如花。22年前的一天,懵懂的女孩正抢着父亲手中的遥控器,抱着自家的大头电视机不肯退步。如果不是电视机个头太大、太重,少年就想抱走了之。“不不不,我就是不想看这个,给我!”女孩一边生气一边撒娇。“好不容易等到这个频道放映,你就乖乖看,我保证你一定会有感触的。”父亲在一旁苦口婆心。女孩见状拗不过,乖坐一旁,与父亲同看。电视屏幕一闪一闪晃出几个大字“焦裕禄”。她内心想着,哪怕是学校组织的专场电影观赏,反正都是半途逃出去玩,今天照样可以。然后,一切都出乎女孩所料,她不仅仅看完了人生第一部完整的电影,并且多次热泪盈眶,泣不成声。一部《焦裕禄》深深地烙印在女孩的心中,从此她知道什么叫作好干部,什么叫作中国共产党,什么叫作与群众血肉相连。那一年,女孩翻开了自己的日记本,写下了观影感受,并庄重地在最后写下那一句“我要努力学习,长大后加入中国共产党!”焦裕禄的崇高精神和光辉事迹,给予了女孩强劲的榜样力量,陪伴她走过青葱岁月、风华流年,激励她努力进取、向上向善。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时光荏苒,流年似水。女孩从懵懂少年成长为有志青年,踏入了大学的象牙塔。那一年,她经历了人生的种种不如意,每每想起那些革命烈士、人民英雄她便又充满勇气,继续努力前行。女孩拿出自己的超薄笔记本电脑,激动地握紧拳头,清晰的屏幕正播放着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将“嫦娥一号”卫星成功送入太空的画面。女孩再一次激动地留下了泪,祖国在实施绕月探测工程中迈出重要一步。大学的第二年,女孩写了第一封入党申请书,并与九三学社结缘。那一年,女孩在不经意间看到了一篇关于邓稼先的报道,女孩再一次热泪盈眶,泣不成声。这位“两弹元勋”,这位九三学社社员和中共党员,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真正的无名英雄,他的崇高精神深深感染了女孩。那一年,女孩第一次真正接触到九三学社社员,一位学识渊博、令人尊敬的历史老师,老师的言传身教让她实实在在感受到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那一年,女孩深受爱国爱党精神洗礼,在笔记本电脑上写了一句让自己永生铭记的话“以梦为马,不畏平凡;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岁月静好 浅笑安然
山河无恙,人间皆安。走过了梦魇般的非典,熬过了可怕的禽流感,经历了肆虐的疫情,女孩始终保持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铭记着入党誓词,一路从大学考到镇政府再到九三学社市委会机关,走过了人生最难忘的10个春秋。当年懵懂不经世事的女孩,如今已是一名有着10年党龄的中共党员,一名有着4年党派机关工作经验的干部。“在过去8个多月时间里,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她拿着5G智能手机收看着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这番话,她再次激动落泪,内心感恩万分。“妈妈,你为什么看着手机伤心了?”她的女儿稚嫩的小脸上写满疑惑。“宝贝,妈妈不是伤心,是激动是开心是感恩!你记得邱少云的故事吗?这一次病毒侵略,是因为有很多像邱少云这样的英雄在保护我们,现在我们才能幸福地生活!”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她目睹了中国共产党如何舍生忘死为人民,亲身体会了九三学社作为中共的亲密友党如何倾尽全力助抗疫。这一年,她在九三学社市委会机关,每一次联系前线抗疫英雄,内心就深受鼓舞;每写下一篇抗疫的报道,内心就欣喜万分。因为这一次,她不再是旁观者,她是亲历者、见证者。这一年,她由衷地感到自己作为一名中国公民是多么幸福!作为一名九三学社机关干部是多么骄傲!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是多么自豪!她拿出智能手机,打开自己的日志,写下:岁月静好,只因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心若沉浮,浅笑安然!敬爱的中国共产党,祝贺百年华诞。因为有你,回首过往,我们思绪万千,感恩万分;立足当下,我们砥砺奋进,只争朝夕;展望未来,我们众志成城,再续华章。

梁茜 九三学社赣州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