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顾执中与其参加的共产党领导的革命运动

发布时间:2021-09-28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 ...

顾执中,九三学社上海分社早期领导人之一,1898年7月14日出生于上海南汇县(今浦东新区)周浦镇,中国现代知名记者、新闻教育家,从事新闻教育工作近60年,1928年在上海创办民治新闻学院(后改称民治新闻专科学校),历任上海、重庆、仰光、加尔各答、香港、北京等地民治新闻专科学校校长,培养了大批新闻专业人才。顾执中于1947年加入九三学社,1948年12月任九三学社上海分社第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第二届理事会由常务理事集体领导,顾执中为三位常务理事之一。建国后,在九三学社上海分社1950年6月产生的第三届理事会及1952年11月3日产生的第三届理事会扩大委员会中,顾执中任副主任委员。在新中国成立前,顾执中在从事新闻和新闻教育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运动,为民族独立、上海解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一、积极参加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救亡运动

九一八事变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上海乃至全国各地工人、学生等纷纷举行罢工、罢课,通过向国民党政府请愿和示威游行等方式,反对不抵抗政策,开展抗日救亡运动,顾执中也积极投身其中。1935年,顾执中结束了长达一年半时间的海外考察回国后,继续回到《新闻报》工作,当时,日本侵略华北,中华民族正处于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制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在全国范围内推动抗日救亡运动,在上海救国会组织的动员下,顾执中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救国会工作中。在当时的蒋介石政府不抵抗政策下,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变成了一个秘密的“地下工作”。为躲避特务监视,顾执中等为顺利召开救国会小组会议,不得不常常变换开会时间、地点和形式,常常在聚餐中完成组织领导工作。在比较重要的上层会议中,除了顾执中外,参加会议的还有沈钧儒、史良、邹韬奋、李公朴、沙千里、王造时、章乃器、胡子婴等。顾执中在救国会中担任执行部总干事,负责抗日救亡运动革命斗争宣传工作,由于蒋介石政府对于抗日救亡运动的新闻采取封锁措施,顾执中只好借助于外国媒体,每当一个大运动要发生之前,便提前将消息透露给《字林西报》等外国报纸的英美记者,借助他们将消息传播开来,有力地扩大了救亡运动的影响力。

顾执中还经常利用自己记者的身份,到公共租界总巡捕房打探在斗争中被捕同志的情况,并设法营救。1936年6月,顾执中代表救国会领导了上海北火车站的群众请愿运动,从此暴露了政治身份,引起了国民党特务的注意。此外,他还参加了共产党领导的国难教育社、“星二聚餐会”等抗日救亡组织。通过参加共产党领导的一系列抗日救亡运动,顾执中在思想上不断贴近进步力量,更将对共产党的追随和合作体现在行动中。

二、担任上海民众慰劳团团长,支援新四军

1938年,正值抗战全面爆发之际,中共上海地下党决定对处于第三战区的新四军给予人力、物力、财力支援。是年11月,中共江苏省委通过公开合法的上海地方协会,组织了上海各界民众慰劳团,慰劳第三战区。在决定慰劳团团长人选时,地方协会力推顾执中为团长,但顾执中考虑到自身公开记者身份以及此行的复杂凶险,开始时并不想参加,但考虑到共产党组织的支持和此行的意义,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顾执中毅然决然地担当起了慰劳团团长的重任,作为文化界代表,带领慰劳团支援新四军。慰劳团中还有职业界代表王纪华(中共党员,任副团长)、妇女界代表姜平(中共党员)和朱立波(民盟盟员)、海关代表陈琼瓒、农民代表姚慧滋,及美国进步记者杰克•贝尔登和新四军军部印刷厂厂长兼交通员陈昌吉等人。慰劳团虽然在形式上对国民党的部队和新四军都分别进行了慰问,但实际上主要任务是支援新四军。顾执中带领慰劳团到达皖南云岭章家渡新四军驻地时,受到了新四军副军长项英、政治部主任袁国平等领导人的热情接待。慰劳团还向新四军献了“变敌人后方为前线”的锦旗。

在慰劳团赴新四军驻地路途中,顾执中凭借丰富的采访和旅行经验,要求慰劳团成员注意言行,避免暴露政治身份,同时要求大家行动迅速,每到一地不作过多逗留,最大限度保证安全。正是有了这些务实果断的措施,慰劳团成员才得以在复杂险恶的形势下顺利完成任务,平安归来。

图片1.png

前排左起:王纪华、顾执中、项英、姜平、姚慧滋;后排左起:陈琼瓒、朱立波、李一氓、陈昌吉。图片来源于网络。

上海民众慰劳团慰问新四军,加强了上海各界与新四军沟通联系,使更多民众了解了中国共产党持久抗战的主张和新四军英勇抗战的事迹,有力推动了上海当时的爱国抗日救亡运动。但顾执中却因此更受敌伪特务关注,被列入暗杀黑名单,1940年8月,遭到敌伪特务狙击,身负重伤,不得不离开上海躲避。

三、积极参加“反美扶日”运动

1940年离开上海后,顾执中辗转多地开展新闻、办学等工作, 1946年1月从重庆回到上海,不久后,便加入了九三学社组织,并积极投身于轰轰烈烈的“反美扶日”运动。

1947年,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内战之时,美国则开始扶植日本,为此,九三学社上海分社发起“对日问题座谈会”,将“反美扶日”作为分社工作重心。九三学社上海分社主任理事褚辅成召集孙荪荃、笪移今、吴藻溪、孟宪章等九三学社成员,并联合各方面民主进步人士共同开展“反美扶日”。顾执中于1947年加入九三学社组织后,曾数次在“对日问题座谈会”于《大公报》上发表的意见中公开具名。1947年12月28日,中共党员及各党派民主人士等进步力量发表《我们对召开对日和约预备会议的意见》,签名的有52人,由褚辅成、顾执中等领衔签名。1948年4月1日发表《针对美国积极助日中国应有的对日政策》,有137人签名,顾执中在签名者中名列首位。1948年6月11日发表《对美国积极助日复兴的抗议》,此次参与规模最大,抗议书末具名的有282人,署名者既有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等进步民主人士,也有中国共产党员,为避免引起敌人注意,署名按姓氏笔画排序。九三学社联合各民主党派及民主进步人士通过“对日问题座谈会”连续发表宣言,不断地揭露美国扶植日本侵略势力复活的罪恶,提高了人们对美国扶植日本的警觉性。

在“反美扶日”运动中,顾执中充分凭借其在新闻、文化和教育领域的影响力,不仅在联合宣言中签名,更是积极支持学生运动。顾执中于1928年在上海开办民治新闻专科学校。“反美扶日”运动让“民治新专跟九三结成了几乎是血肉相连的关系”。民治新闻专科学校的同学们积极参加,他们有的游行中手持大旗,走在游行队伍前列,奋力鼓呼;有的印发传单、散发标语,与特务和便衣警察周旋;有的示威游行中受伤、被捕。1948年6月,民治新闻专科学校先后有孟庆铣、陈康德、徐益等3位同学因参与“反美扶日”运动被捕,顾执中作为学校的负责人,一方面积极支持学生的行动,另一方面也想方设法地保证学生们的安全。

在“反美扶日”运动中,中国共产党组织对九三学社及各民主党派给予了大力指导和支持,作为主要的推动和领导力量将此项运动推向全国更大范围,除了提供组织、人力、物力支持外,还在党的根据地甚至苏联通过电台、报纸等对“反美扶日”运动进行宣传报道,更将“反美扶日”运动作为学生运动的重要内容。随着运动规模逐步扩大,成为国统区人民运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联合各民主党派在国统区实际形成了一道无形的统一战线,不仅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也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

(本文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活动”三等奖 作者: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研究室  张越群九三学社复旦大学委员会  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