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永远跟着共产党

发布时间:2021-09-28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 ...

一、祖父心向共产党

    我的祖父是清朝末届举人,民国后被国家派往日本、英国留学。在外国看到人家工、农业和科学发达,国家强盛;而我国落后,受列强欺凌,从而启发和坚定了教育救国的思想,并为此目的奋斗了多年。九一八事变时,祖父在东北大学教书,日军占领沈阳后,他侥幸买到一张车票,在火车的洗手间和走道里站了三天三夜,靠途中买了一篮子梨充饥,才回到北平。事后他把沈阳被日军蹂躏的惨状告诉我的伯父和父亲,并说“你们要努力啊!只有国家强盛,才不会被人欺负”。1935年在赴广西大学教书途中,遇到长征路上的红军,士兵们将他们当作逃亡中的土豪劣绅,将他和祖母抓了起来。晚上他们的领导召见了祖父,他将自己的经历通通讲了出来,这位领导听后很高兴,对祖父说,中国不仅现在非常需要知识分子,将来打倒了日本,建设新中国时更需要知识分子,你作得很好,回去继续教你的书,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最后他告诉祖父他名字叫“肖 克”。次日早晨,他亲自送祖父踏上回家的路。从那时起,祖父就坚信共产党里有能人,将来要成事的!1938年我的姨妈欲北上抗日,祖父对她讲了上述故事,并说:“共产党的政策好,中国的希望就是共产党,我赞成你去延安!”。后来又鼓励多个学生踏上革命征程。解放前夕祖父因积极参与营救共产党学生而被学院开除,只能回到老家湖南省新田县。1949年他得知新中国成立的消息后欣喜若狂!被外国人称作“东亚病夫”、“一盘散沙”的中国人,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成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的解放和独立,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是祖父终生的梦想呀!随后收到湖南大学邀请他担任物理系主任的信函,他立即赴任,积极筹建新物理系。还参加了“三反”、“五反”,被选为人民培审员等职务。

二、改革开放后父亲加入共产党

父亲中学时期军阀混战、列强侵犯,内忧外患的现实,激发了他的悲愤感情,逐步理解了并秉承祖父“科技救国”的家训。1949年父亲获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后留校工作,为响应周恩来总理欢迎中国留学生回国参加建设工作的号召,婉辞西方师友的挽留,1950年回到了祖国。他决定从事教育事业,为国家培养人才。1940年代是气象学理论从数理统计走向动力学的突变年代,但他回国时国内的气象学教材还没有将这些新成果收入其中。他从整理、选择原始文献入手,先后讲授了“天气学”,教学生天气学基本原理和分析天气图的实际能力;讲授“中长期天气预报”、“气象统计”、“大气环流”等课程,将现代气象学引入中国。1952年院系调整时,父亲竭力主张把气象系并入物理系,以加强学生的数理基础。这主张得到了原清华、北大、燕京大学物理系负责人著名物理学家叶企孙、周培源、褚圣麟和赵九章的积极支持,学校决定将清华大学气象系并入北大物理系,任命父亲为北京大学物理系副系主任,主持气象专业工作。从而建立了我国现代气象教育体系,培养了数百成千的学子散落在祖国各地,继续发扬他的事业。

父亲认为经典的挪威学派是为解决他们国家的航海和航空问题而发展起来的,中国是农业国家,而且地域跨高、中和低纬度,降水问题十分重要,所以他主攻暴雨。1975年河南特大暴雨造成严重的生命财产省失后,父亲立即组织北大教师成立了暴雨研究组,推动北方各省气象部门、北京大学和大气物理所等15个单位联合研究,组成“北方暴雨协作组”。在没有专门经费的(各单位自筹)的情况下,历时15年之久,取得了丰富的成果。省市区气象部门充实了业务预报方法,在重大天气预报中起到良好的作用。父亲在台风发生、高、低纬度相互作用等多方面也有建树,积多年的研究成果,推导出湿斜压动力学,这项成果得到国际上的重视,1988年被授予“帕尔门纪念奖”,是亚洲获此殊荣的第一人。改革开放后,他带领地球物理系走上了振兴之路:建立了学士、硕士和制度;改学时制为学分制;大力培养年轻人,选派一批教师出国进修,这批教师后来成为各学科骨干和学科带头人。父亲谢绝了外国的多次邀请,一直留在北大,无怨无悔。

文革后期父亲立即给学生补课,指导学生分析天气图等。有人对他说,这些人刚刚批斗过你呢!父亲说:“他们是学生,是来学习的,没有学到本事,将来怎么为国家工作”。一些外国学者来访时对他说:“那时你受苦了,如果你不回国,你绝对不会受到如此待遇!”。父亲说:“我回国做事是报效祖国,我不后悔!文革中的那些事就像是一个大家庭中弟兄们的争斗,我不在乎!”。

父亲在1952年就是九三学社社员。改革开放后他认识到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是发展气象科教事业,实现“振兴中华”的大好时机。为了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他决定加入中国共产党。

三、我与党同心

我参加工作不到一年就被派往农村参加四清工作队,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回到机关,一年后又下放到干校,1972年(毕业10年后)才回到短期预报岗位。我非常珍惜这个难得的机遇,在做好班上工作的同时,认真阅读预报理论,还参加一些小的短期预报项目研究。

1970年代中期,长期预报进入了统计预报阶段,开发了很多统计预报方法,这些方法只能使用计算机。这时我刚调到中长科,我虽能能看懂方法原理,计算机程序一点也看不懂,操作也不会,值班中的预报计算工作要别人帮忙,这种状态必须马上改变。幸运的是1978年电大开学了,我立即跟班学了三门课,即英语、计算机和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等。我的努力得到领导的肯定。虽然我不是党员,但是1980年代中期被任命为中长期预报科科长,后来又担任气候中心总工、政协委员等。

我是在“小学-大学-留洋”的模式教育下长大的,“留学”是我内心深处的梦想。1980年代中后期,我认为自己已经具备了实现这一“梦想”的条件了,就与父亲商量,没想到父亲不同意。他说,咱们家是有留学传统,但是目的是科学救国,而不是移居海外。其次你已经快40岁了,国外的导师与你差不多大,甚至比你还小,他不会手把手地教你,你就学不到真东西。在国内你是一个小带头人,学习、培训的机会比国外多得多。只要你努力,国际交流、学习等机会多得很!就这样我放弃了“圆梦”的念头。    

1980年代后期我带领年轻的大学生完成 “长期预报业务自动化系统”和“3-5天降水、气温、大风过程预报方法研究”项目。改变过去人工绘图、资料整理等繁重的工作,使预报人员有更多的时间用于分析研究预报。中国气象局业务管理部门在我局召开现场会向全国在、长期预报科推广我们的系统。1991局里选送我到荷兰参加世界气象组织举办的“数值产品解释和应用研讨班”。1996年完成的“立体云图和地形在电视天气预报中的应用”课题使亚洲地区电视天气预报中首次播出三维立体卫星云图和地形。该项目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尤其令我自豪和欣慰的是虽然我退休了,仍然返聘我为专家,参与了我家祖孙三代盼望了百年的奥运会气象预报服务!

四、后辈为国效力

两个女儿和外孙大学毕业后,都先后到香港、英国攻读硕士学位,就我们的经济实力能让他们自费留学,在旧中国和改革开放前是不可能想象的。毕业后他们均回到北京工作。大女儿是大学教师,小女儿是医院的护士长,外孙是外文出版社的编辑。两个女儿都是共产党员。几年前医院还选派小女儿赴美国的“梅奥医疗中心”学习“呼吸护理工作。

2000年春节大年初一,小女儿在医院值班,突然打电话回来,说武汉新冠疫情严重,国家决定派医疗队去武汉支援抗击疫情。他们医院接到任务后便开始组建驰援医疗队,她主动请缨,问我们有什么困难没有。我和她父亲简单商量一下后,告诉她,我们完全支持她的决定,我们俩虽然年事已高,但是一切都能自理,让她放心前往。至今我还清楚记得我们送她到胡同口上车前的情景,那天下着雪,看着她在雪花中远去的身影,虽然为她的担心,但是我们也为她骄傲!她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有责任带头去面对疫情。我们以前曾经困扰她为什么那么忙?她是在为她的病人服务!她是在学习,时刻准备为病人服务!在这个艰难时刻,她的资历、经验是战胜疫情的利剑,她是这场特殊战役的士兵!在武汉同济医院重症病房战斗2个多月后,武汉的疫情得到控制,她光荣地回到北京。后来她获得中央文明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颁发的“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抗疫先进个人称号。

我们家祖祖辈辈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我们爱这片土地!但是这片土地在鸦片战争后,被列强欺凌!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带领人民群众经过艰苦的奋斗,建立了新中国,引导中国走向了繁荣富强!现在党开启了“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我家与国家同命运,永远跟党走。

 (本文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活动”三等奖 作者:谢庄,北京市气象局教授级高工(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