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沂蒙之光照耀初心之路

发布时间:2021-09-28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 ...

当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乘风破浪游弋至2021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作为九三学社临沂市直第五支社主委,回首来时的路,心中不免充满感动:那是一条豪情万丈的奋斗之路,那是一条为民服务的阳光之路,那是一条承载沂蒙精神的初心之路……

从群众中来 到群众中去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青山那个绿水哎多好看,风吹那个草低哎见牛羊……”这首家喻户晓的《沂蒙山小调》,唱响在巍巍蒙山、滔滔沂水,唱响了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在中华大地绵绵不绝,久久回响。而我,就是从沂蒙山里走出来的孩子!

小时候虽然家里穷,但我从未忘记自己读书的志向。印象里的校园简单质朴又不失热烈,学校里处处荡漾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旋律,忠于革命忠于党的教诲深扎心底。我立志,长大后一定要做一名雷锋式的共产主义接班人,多做好事,不求名利,在为人民服务中寻求自己的价值。

高中毕业后,我响应党的号召做了一名赤脚医生,虽说可以为乡里乡亲治疗些小伤小病,但在大病重病面前还是束手无策。尤其是我的母亲患有头痛病,犯病厉害了恨不得往树上撞。我心急如焚,意识到治病救人不能仅凭一腔热血,还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高超的医疗技能。

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我参加考试并以优异成绩考入了青岛医学院。学成后,我选择归乡,重回沂蒙老区,在一所高校任临床教师。在党组织的关怀下,我先后到北医三院、协和医院等多所国家知名医院进修眼科,较为熟练地掌握了现代眼科前沿技术,“勤奋为民众、敬业报党恩”的愿望愈发强烈,我深谙我是从基层、从群众中走来,也必将向基层、向群众中走去。

助残复明 传递“光”的希望

1999年,借由山东省卫健委的复明手术车,我前往临沂500多个行政村为当地困难群众提供救助服务。每到一村,那些失明、半失明患者总是排成长长的队伍,而且,越是偏远山区,队伍越长。究其根本,大致是源于贫困。

纵观这些并不发达的老区农村,因盲致贫的家庭不计其数,他们为此饱受折磨:在沂水县泉庄镇,一对老夫妻双双患了白内障失明多年,他们家住半山坡,门前有一块大石头,进出房子时老两口都要爬行,常年的爬进爬出把石头打磨的像镜子一样光滑。在蒙阴县藩庄村,一位80岁高龄的老退伍军人因白内障失明七八年,子女在外务工无人照看,只好将他独自留在家中,为方便老人去厕所,还在床头和厕所之间扯上了一根长麻绳,让老人顺着绳子去解手……

据当年调查统计,800里沂蒙农村积存白内障患者约10万之众,经济困难、交通不便、观念陈旧、信息闭塞、儿女不孝等原因,让这个数据正以年数万例的幅度逐年增加。我深知,白内障群体复明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社会工程,一己之力势必有些单薄。2001年我荣幸加入了九三学社,在九三学社的组织参与、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该工程有了巨大的推动力,更多因视力障碍饱受煎熬的人们终于有了“光”的希望。

尤其在2002年—2004年期间,九三学社临沂市委与我创办并领导的鲁南眼科医院联合实施了“助残复明·光明沂蒙”工程,我们采取医疗费用全免除、拉网式下乡义诊、专车分批送诊等方式为患者解决实际困难、排除后顾之忧,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一批“光明乡”“光明镇”接踵而至,让当地困难群众率先享受到这项“福利”。

 亮康行动 点亮失明家庭的“灯”

2004年,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来临沂考察助贫复明工作。他高度赞扬了临沂的善举,提议将助贫复明工作列为九三学社的社会服务内容,并将该活动定名为“亮康行动”,在全国推广。

借助“亮康行动”,我们在临沂市先后开展了“扶贫复明沂蒙行”“24000例白内障脱盲精准扶贫手术活动”“亮康行动·慈善临沂30000例白内障脱盲手术活动”等扶贫工程。为了顺利完成这些任务,我们开辟了容纳200张床位的扶贫病房,成立了40名医护人员参加的扶贫科,专设了扶贫手术室,组建了11支50余人的义诊医疗队。10余年来,在全市3950余个行政村开展了19轮“拉网式”眼病义诊筛查,义诊群众90余万人次。我们分批将符合手术条件的患者接进我院,已让8万名余失明半失明的白内障患者享受了免费手术,重拾光明。一位90岁的沂蒙红嫂恢复视力后交代身边子女,共产党与我们亲如一家,恩重如山,要永远记住共产党的好处,永远跟党走!

“亮康行动”不仅为临沂人民带来福祉,还为省外老少边贫困地区送去光明。10年来,我带领鲁南眼科医院专家医疗队,携带先进手术设备,根据九三学社中央、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和九三学社临沂市委安排,先后远赴青海海南、贵州威宁、内蒙古太旗等16个老少边贫县,义诊眼病患者8000余人次,为藏回彝蒙汉等各族贫困农民免费实施白内障手术3000余例。通过“亮康行动”,我们点亮了无数贫困失明家庭的“明灯”。作为“亮康行动”的定点医院,我们有责任把“亮康精神”宣扬出去。2020年,我们在鲁南眼科医院内建起一座占地400平方米的“九三学社亮康行动展览馆”,展馆以精准的文字,生动的视频,优美的画面,诠释了“亮康行动”的来龙去脉,展示了给沂蒙人民带来的健康实惠。开馆以来,先后有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各地民主党派代表和人民群众8000余人到此参观。大家认为,“亮康行动”折射着沂蒙精神的红色基因,是九三学社和各级党委政府合作的典范。

除了贫困群众、中老年群体,青少年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作为鲁南苏北唯一一所三级甲等眼科医院,我们响应中央号召,组织医疗小分队深入5个县区112所中小学校、幼儿园,为32万名孩子做了眼部健康检查,建立眼健康电子档案8万余份,指导6万余名近视较重的孩子规范矫治。我们还建起面积900平方米临沂青少年近视防控科普馆,举办院内院外近视防控知识培训班20余次,1100余名家长和老师接受了免费培训......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业已纳入九三学社临沂市委社会服务工作范畴。

时代不断更迭,公益永不止步。回望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光辉历史,我们激情澎湃、倍感振奋;回望“助残复明·光明沂蒙”“亮康行动”“近视防控”,我们壮志踌躇、信心满满。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奋战在医疗工作第一线,把担当和作为播洒在临沂这方热土,秉持着真情和奉献,坚定地走在沂蒙人民的筑梦路上,用铮铮沂蒙品格不断弘扬沂蒙精神,为更多的人送去爱与光明!

本文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活动”二等奖 作者:高富军,第一届九三楷模获得者、山东省鲁南眼科医院院长、九三学社临沂市直第五支社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