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我们家的“统一战线”    

发布时间:2021-09-28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 ...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举国上下都沉浸在一片欢庆喜悦之中,我们家更是如此。

说来有趣,我们一家五口,三代同堂。父亲和女儿这一老一小,一个时老中共党员,一个时新中共党员。我和先生是民主党派成员,都是九三学社社员。母亲虽是无党派,但在家里的地位非常重要,担负着监督和督促的责任。如果用“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这个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合作的十六字方针来对照我们家,也挺贴切:我们家正可谓是家庭版“ 统一战线”。

父亲如大树丹心向阳

我的父亲今年84岁,是一位有着近60年党龄的老党员。

他的成长历程堪称一部浓缩版的新中国史:1948年,年仅11岁的父亲在安徽老家跟着哥哥加入了革命队伍,成了部队里最年轻的一个小兵;1952年,父亲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员,参加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争;2020年10月20日,当国家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授予父亲时,全家都倍感荣耀。

父亲在部队入了党、上了军校、学了工民建,是部队大熔炉培养出来的专业技术干部。小时候,每年暑假我最渴望的就是跟着妈妈、弟弟坐上四天三夜的绿皮火车从南京到云南蒙自,去父亲所在部队去探亲。虽然路途遥远而艰辛,但能够见到日思夜想的父亲,全家能够团聚是我们最高兴的。每每看着营区里日新月异的变化,在大礼堂看着父亲在主席台上接受军区领导的立功嘉奖,我心里感觉光荣、自豪极了。

1979年12月组织上为了照顾我们的家庭困难(妈妈是独生子女,外婆身体不好需要照顾,所以妈妈无法到部队去随军),同意了父亲的转业申请。在转业前,父亲坚决要求上前线,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十几年间,两次奔赴越南战场,意义完全不一样:1966年是抗美援越,而这次则是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父亲转业到地方,在市政府相关部门当了领导,还是干他的老本行,分管城市建设工作。这期间,他服从组织安排,先后远赴非洲肯尼亚和中东阿联酋,援助第三世界国家基础建设。在援外期间,父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大使馆的协助下成立临时党支部,让党旗在每个项目的工地上高高飘扬。他们努力用汗水在异国他乡浇灌出一颗颗硕果,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在地方工作的30年里,父亲参加了许多大型工程的建设并担任总指挥。他亲历了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亲眼看着一座座桥梁飞架南北,一条条道路贯通全城,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父亲心里感到无比自豪和满足。

1996年父亲到了离休的年龄,要光荣离休了,可是他依然放不下他的工作、他的事业。现在,在城市建设的工地上还经常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总是义务为年轻的城建工作者担当顾问。他常说:“我是党的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只要党需要,我就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在全家人眼里,父亲如同一棵大树,向下扎根泥土,向上沐浴阳光。多年来,凭着对党的赤胆忠心,他兢兢业业、勤勉工作,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他对党的一份赤诚信念,对事业的一片无私奉献,以及对生活的一腔热情也使他成为晚辈的爱党爱国、积极向上楷模和榜样。

我们如枝叶同生共荣

父亲的人格魅力及对党的忠诚和热爱深深影响着我们的成长。我和先生是九三学社社员,在各自的支社担任职务的同时,在本职工作中承担着高级专业技术人员所应尽的职责。爱国、民主与科学是九三人共同的追求,这些年来,我们作为九三学社南京市委会培养的参政议政骨干,先后在北京和重庆社会主义学院参加了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会中青年骨干培训班,撰写的多篇社情民意信息被九三学社中央和南京市政协采用。连续参加了十二届江苏九三论坛,撰写的论文均入选历届江苏九三论坛论文集;多次参加了社省委会、市委会调研课题,其中“构建六位一体的住房保障模式”还转化为调研成果在现行的住房保障体系中得到体现;多篇稿件被《江苏九三》《南京统战》等录用。

我先生是所在行业的领军人物,肩负着临床和教学双重责任。医者仁心,作为科室行政和学科的带头人,他待病人如亲人,不放过任何一个疑难杂症,他带领团队把普外科建设成省双一流科室、博士生工作站 ,临床、教学及科研成果丰硕;作为九三学社所在支社的副主任委员,他积极参政议政,用自己的专长参加九三学社百名专家进乡村行动,为广大农民解除病痛。他还积极参加医卫界参政议政的各项活动,以实际行动成为院党委的好助手。

女儿如果实茁壮成长

长辈的榜样也深深影响了第三代。我的女儿出生后,母亲为了让我们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主动承担起帮助我们教育孩子的重任。父亲没有看到我们姐弟成长的全过程,所以他把所有的爱都倾注在外孙女身上:工作再忙,每天晚上都要给她讲革命故事,讲他在革命大熔炉成长的经历,教育她一定要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在女儿幼小的心灵播下了好学上进的种子。大学二年级,女儿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喜讯传到家里,外公外婆甭提有多高兴。大学毕业,女儿去美国攻读工学硕士,临行前父亲对女儿的嘱咐就是:“不要忘记自己是中国人,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学成后一定要回国报效祖国。”现在,女儿已经学成归国,虽在外企工作,但她踏实的工作作风,超强的工作能力和积极乐观、要求上进的思想品质感染了身边的工作伙伴,大家齐夸这个中国女孩了不起!当得知她还是一名共产党员时,所有人更是竖起了大拇指。

一树繁花生机盎然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我们有幸生活在这繁华盛世,我们全家老少意气风发,如同一棵大树,枝繁叶茂,欣欣向荣。

事业上,我们以父亲为榜样,互帮互学,奋发精进,共同进步。获得累累硕果;生活上,我们传承父亲的坚强乐观,相亲相爱,相互依存,日子红红火火。我们民主平等,直言不讳,却又目标一致,甘苦同当。这正是“统一战线”在我们家里的最好体现和生动诠释。

本文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活动”二等奖 作者:张睿 九三学社南京市城建支社社员,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房屋征收指导中心高级经济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