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筚路蓝缕帮扶路,砥砺前行铸新篇——浅谈九三学社中央帮扶威宁的成功经验

发布时间:2021-09-28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 ...

1993年,威宁被确定为九三学社中央的对口帮扶县,开启了定点帮扶威宁的新征程。“不脱贫不脱钩,脱贫不断线”,近30年来,九三学社中央先后实施了“智力支持、改善民生、生态建设、示范带动、助推发展”的同心工程,从教育、医疗和实用技术人才培训等具体工作抓起,在威宁发展振兴的道路上谱写了浓墨重彩的新篇章,帮助威宁顺利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为威宁实施乡村振兴和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九三学社中央将自身优势与威宁的地方需求紧密结合,积极搭建平台,整合资源,注重实效,认真开展一系列智力支边活动,成果丰硕,经验丰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帮扶取得成功的政治保障

九三学社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筑牢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基础,旗帜鲜明地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和做到“两个维护”,明确参政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充分发挥其自身人才和智力优势,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实施科教兴国、可持续发展战略、依法治国方略、精准扶贫战略的号召,凝聚人心,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致力于民族复兴等伟大事业。

二、加强交通建设,增添发展新动力

九三学社中央和省市领导通过多次到威宁自治县实地考察、调研,认真听取地方领导汇报后,科学论证了威宁贫穷落后的根源之一是地处乌蒙山区,交通极其落后。于是,九三学社从改善交通入手,与威宁广大干部群众一起“拔穷根”“治穷病”,在威宁交通大动脉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999年,九三学社中央协调铁道部将内昆铁路威宁草海站铁道股道,由原定3股道增为4股道,大幅提高威宁站客货到发能力。

2012年致函国家民航总局,呼吁将威宁机场建设纳入中国民用航空十二五规划。经过多方努力,2015年威宁机场正式获得党中央、国务院批准;2017年国家发改委批复贵州威宁民用机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该项目总投资18.16亿元,项目本期工程按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3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50吨的目标设计,飞行区等级指标4C,目前威宁机场建设有序推进:机场飞行区工程于2019年3月23日开工建设,截止目前,贵州威宁草海机场建设项目累计完成土石方挖运及回填11367600m³,清除草皮土895223m³,DDC桩102022米,柱锤强夯14625米,计划今年基本完成土石方工程的填筑施工,明年启动航站楼及附属建筑的施工,力争2022年建成通航。

交通的改变,是威宁发展史上的伟大壮举,极大方便了威宁人民的出行,极大增强了威宁人民与外界的交流,也吸引了大量的外来投资,从而提高了威宁人民的生活水平,推动威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三、加强医疗帮扶,持续改善人民身体健康

威宁地处高原山区,医疗水平极其落后,这也是很多群众致贫的根源之一。高原喀斯特地区,山高谷深,群众大多分散而居,造成了就医距离遥远,甚至无法就医,同时医疗人才也极度匮乏。九三学社中央通过调研了解到这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后,开展了一系列帮扶活动。

首先,帮助患者解决医疗问题。九三学社中央积极开展“亮康行动”“同心康福”“九三•潮青心莲心”等活动,从2007年至2010年,就免费为989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2012年,九三学社中央又积极协调香港亮睛工程基金会投资166万元建成“亮睛工程威宁眼科中心”,已实施白内障手术4166例;筛查425例脑瘫患者,确定120名患者符合手术条件,对5名家庭特困患者进行全免费救治,其他患者由河北九三基金每人援助1万元,已为100名患者实施手术,为62名残疾人患者免费安装价值83余万元的假体下肢63只。

其次,培养人才,提升设备,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的问题。为解决群众看病距离远,缺乏专业人才的问题,九三学社积极组织有关医卫专家深入贫困村、社区,通过义务医疗咨询、健康科普、保健讲学等形式宣传预防与治疗各种疾病的知识;并多渠道为威宁举办各类医疗技术培训,推动建成600多平方米的九三名医服务站,开设全科、中医、内、妇、儿等名医专科门诊特色服务,又协调各方力量,共投资500万元,建设了100个村卫生室。

通过这一系列医疗帮扶,威宁的医疗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群众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有保障”的夙愿。

四、加强教育帮扶,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教育脱贫,是一条长远的脱贫之策。一个家庭,如果走出一个大学生,不仅是个体的脱贫,也是一个家庭的脱贫,甚至会成为邻里榜样,带动周围的人重视教育,从而共同脱贫。为此,九三学社中央积极从教育入手,做了大量的工作:

援建九三中学。九三学社中央、九三学社贵州省委筹资22.5万元援建原五里岗中学,后更名为威宁九三中学,累计向其捐赠物资200多万元,有效改善了教学设施设备,并助力新课改、更新教育理念,使学校朝着快速、持续、健康的方向发展。如今的九三中学,一跃成了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1+1慕课教育救助暨双师教学项目“重点实验学校”,毕节市普及实验教学示范校和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筹建幼儿园。帮助联引企业在威宁陕桥街道建立璞秀幼儿园,企业投资100万元,地方配套200万元,有效解决当地村民幼儿教育的实际困难。让农村的孩子也有了上幼儿园的机会,进一步推动了教育公平。

捐赠图书。2016年10月,九三学社中央赠送威宁县第九中学图书4088册,投入资金113660元,全部投放在该校行政楼一楼“九三书屋”供学生阅读。这一举措,既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也开阔了学生的视野,为学生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促进人才交流。积极促成全国11个省(市)共26所优质学校与威宁24所学校签订友好合作协议,将威宁优秀教育工作者、骨干教师选送到发达地区进行培训,提高组织管理和教育教学水平。同时,从上海、天津、广东、重庆等教育发达地区请进专家、教授对威宁部分教师及学生进行培训和指导,截止目前,累计请进专家、教授224名,培训各学科教师、管理人才2241人,学生8179人。同时,在威宁选送优秀教育工作者、骨干教师赴县外学习培训达404人。

重视教育,培养人才,是脱贫的根本大计。通过九三学社的帮扶,进一步提高了威宁的教育水平和人口素质,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加强产业扶持,增强地方经济硬实力

威宁山区面临着农业基础薄弱、耕作水平低下、农产品产量小、产品附加值低、缺乏产业支撑等一系列问题。为此,九三学社中央积极协调各方,帮助威宁发展产业。

推动威宁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转变。2014年,九三学社中央帮助威宁引进雪榕生物威宁食用菌产业园项目,累计投资12亿元,年产食用菌13.96万吨,年产值8.4亿元,吸纳就业2484人,其中贫困户1591人。整个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100亿元,可解决6万余人就业,可带动4万农户发展食用菌相关配套上下游产业。

同时,还帮助引进中农发集团,投资6亿元,建设了面积为968亩的马铃薯种源基地,年产脱毒马铃薯组培种苗1.5亿株,年繁殖微型薯2亿粒。

另外,还积极帮助威宁建设了5个农业示范基地,解决马铃薯、蔬菜等主要农作物的病虫害等问题,指导并扶持发展羊肚菌、天麻等产业,全面加速了威宁农业现代化进程。

有了产业支撑,广大群众从根本上摆脱了种植低效农作物的传统劳作方式,实现了就业方便,收入较高的理想,生活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目前,不仅实现了全面脱贫,还积极迈入了全国共同富裕的大门。

六、草海综合治理,有效保护湿地生态系统

草海作为中国三大高原淡水湖之一,作为贵州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泊,是高原鹤类黑颈鹤的主要越冬地之一,被誉为“高原明珠”“世界十大最佳湖泊观鸟区之一”,被“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列为一级重要湿地。但是,由于五十年代末的“围湖造田”和七十年代初的“人放为干”,加之与县城“无缝对接”,使得草海的水域面积急剧萎缩,严重破坏了湿地生态系统。

为此,九三学社中央努力推动草海综合治理上升为国家战略。自2004年以来,九三学社中央多次组织社内外专家深入草海调研,通过直通车和高层协商,数次向国务院呈报关于草海治理与保护的意见建议,多方呼吁协调,最终,使得草海综合治理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5年11月23日,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贵州草海高原喀斯特湖泊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规划》,总投资107.9亿元的草海综合治理工程正式启动,明确的8大类43项已启动7大类35项。草海流域造林绿化22.03平方公里、草海北坡植被恢复工程2500亩、水土流失治理36.19平方公里,综合治理区森林覆盖率达28.6%(可绿化区域达36.42%),年泥沙减少64.29%以上。

现在,草海再次呈现出水草丰茂、生态良好的湿地生态系统,水域面积达到25平方公里,成为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候鸟越冬地,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七、改善高原生态,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威宁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高原,由于自然条件的恶劣,加之过度的开垦,很多天然植被和草场都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以致石漠化现象非常突出。为恢复高原生态,守住绿水青山,九三学社中央积极帮助争取国家投资500万元,用于支持威宁草地畜牧业发展和天然草场保护;安排专项林业建设资金1000万元,帮助开展石漠化治理示范建设和中幼林抚育及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安排农业综合开发专项资金240万元,开展石漠化治理试点示范工作。

由于荒漠化严重,加之喀斯特地貌涵养水源本来就较差,使得威宁很多居住在高山的人,只能靠夏天收集雨水或者直接饮用非常不卫生的水,这不仅是影响幸福生活的质量,甚至威胁到了生命健康。为此,九三学社中央通过积极协调水利部出资2.99亿元,用于威宁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

目前,天然草场保护和石漠化治理取得了显著效果,有很多地方成了示范点;所有安全饮水工程已经竣工,威宁人民从此喝上了干净健康的自来水。这些举措,极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八、结语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通过近30年不遗余力的帮扶,威宁的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交通运输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得到大力发展,地处云贵高原之巅的威宁焕发出勃勃生机。

九三学社中央帮扶威宁,既注重解决直接问题的“战术”型帮扶,如饮水、看病等方面;又注重解决长远贫困问题的“战略”型帮扶,如交通、教育、人才培养等方面。

九三学社中央帮扶威宁的成功经验:体现着九三人的智慧和心血,体现着参政党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体现着全国各级九三组织情系乌蒙、砥砺前行的家国情怀。从根本上说,最成功的经验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了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这是全世界绝无仅有的“中国经验”。

本文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活动”二等奖 作者:卢 柳,贵州省毕节市威宁第九中学高级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