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从中共百年党史的“变”与“不变”中坚定信心、汲取力量

发布时间:2021-09-28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 ...

2021年7月,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学习中共的百年光辉历程,特别能给人以信心;尤其是在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重温中共的百年奋进历程,特别能给人以力量。信心和力量从何而来,来自于对中共百年党史中“变”与“不变”的认识、思考与感悟。

一、再学习,准确认识中共百年党史中的“变”与“不变”

党的百年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政治营养和精神瑰宝,是最好的营养剂与教科书,对百年党史进行再学习,准确把握百年党史中的“变”与“不变”,方能述往思来,向史而新。

(一)中共百年党史中“变”的是“与时俱进”,是在战胜重重困难中实现的、载入史册的越来越大的成就。中共自成立以来,就紧密结合中国革命、建设与发展的实际,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准确分析不同时期的历史形势与任务,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推进伟大斗争。在百年征程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浴血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擘画和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二)中共百年党史中“不变”的是“初心使命”,是无数共产党人的前赴后继与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中共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共百年党史,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从中共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共始终坚守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深刻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更好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继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

二、再思考,深刻认识多党合作史中的“变”与“不变”

中共百年党史也是一部多党合作史、政治协商史,在学习中共百年党史的同时,回顾多党合作史,深刻认识其中的“变”与“不变”,方能不忘合作初心、携手继续前进。

(一)多党合作史中“变”的是实现方式与途径,是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演进、日益完善。中共成立百年来,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来,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先后经历了初步创立、曲折发展、全面发展和丰富完善等阶段,逐渐形成了这一特色鲜明、成熟完善的政党制度,并在中国政治和社会生活中显示出独特的政治优势和强大的生命力,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这一制度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开辟了多党合作新境界;完善了国家治理体系,提升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水平;增强了社会政治稳定性,广聚了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力量。同时,在探索和发展多党合作制度的过程中,我们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为新时代背景下进一步推进多党合作事业提供了诸多启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参政党建设、多党合作、人民政协等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提出一系列新要求,我们要以此为遵循,坚持完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

(二)多党合作史中“不变”的是始终坚持中共的领导,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这一制度既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更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长期以来,各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和社会主义参政党,始终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紧密合作、团结奋斗,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不懈努力。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三、再出发,积极认识投身新征程的“变”与“不变”

通过对中共百年党史、多党合作史中“变”与“不变”的再学习、再思考,我认识到,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要积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不移地与中共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办实事、开新局。 

(一)要以“不变”的忠诚担当,开启新征程。爱国、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的创建缘起、特色鲜明的文化传承和精神支撑。九三学社成立之初,致力于用民主与科学精神,团结一切进步力量,共同推动旧中国的新生。新中国成立后,九三学社发挥人才优势,用科学服务我国独立自主的工业体系和国防体系的建设。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使九三学社民主和科学的实践有了更加广阔的天地。现阶段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国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集中力量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提升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新时代的新任务不同于建国初一穷二白上的草创,而是立足于建国70多年国力基础上的提升,历史已经赋予九三学社新的课题和任务,需要我们九三同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不变”的忠诚担当,创造性地做出新的贡献;呼唤全体九三人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成立100周年。

(二)要以“求变”的敢想敢为,服务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为我们更好开展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方法论。3月22日-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四个方面“更大”要求和四个方面重要任务,每一项都与税务工作相关。作为省级税务部门负责人,我将坚决扛起责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省税务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察实情、谋实策、出实绩;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马上就办”,积极开展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活动;全面贯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积极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以实干、实绩、实效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更好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本文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活动”二等奖 作者:赵静,九三学社福建省委副主委、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