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从新民学会出发,百年携手同行——“新民学会建党先声”中的九三学社创始人身影

发布时间:2021-09-28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 ...

内容提要: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毛泽东组建的新民学会作为“建党先声”,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而在新民学会成立、发展的过程中,黎锦熙、劳君展等后来九三学社的创始人均参与其中,中国共产党与九三学社的渊源由此开启,从恰同学少年到数风流人物,两党百年携手同行,共同谱写了一部荣辱与共、肝胆相照的时代壮歌。

关键词:新民学会 毛泽东 九三学社 劳君展 黎锦熙

 

九三学社和中国共产党渊源极深。

这份渊源,要从被誉为中国共产党“建党先声”新民学会开始。

1918年4月,毛泽东、蔡和森等在长沙组织新民学会,是先进知识青年的革命团体。在位于长沙市新民学会成立会旧址所在的周家巷巷口牌楼上,有出自新民学会成员、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的蔡畅题词:“新民学会建党先声,毛蔡寄庐流芳千古。”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在与毛泽东同游的百侣之中,有著名的向蔡同盟,有苏区五老之一的何叔衡,也有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的劳君展……

建党先声里有“中国共产党”名称的由来

1920年7月6日至10日,赴法国的新民学会会员蔡和森、向警予、李维汉等和部分工学励进会会员共20余人,在蒙达尔纪召开会议,史称“蒙达尼会议”。  

会后,蔡和森在给远在国内的毛泽东写的信中,提出“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的主张。毛泽东给蔡和森回信,表示“没有一个字不赞成”。

蔡和森,成为了“中国共产党”名称提出第一人。而这封信的原件,则收藏在毛泽东汇编的《新民学会会员通信集》之中,并从长沙寄给他的老师黎锦熙,现保存在中国革命博物馆中。

黎锦熙何许人也?为何能保存如此重要的信件?

1949年5月,北平解放后,毛泽东曾亲赴北平师范大学。看望相识北师大文学院院长黎锦熙、地理系主任黄国璋,以及同乡劳君展、许德珩夫妇,这几位均为九三学社成员。而当毛泽东一见年过花甲的黎锦熙时,便迅步向前,连呼“黎老师,黎老师,您好哇!”

这位被毛泽东亲切称之为黎老师的黎锦熙,早在1913年就和毛泽东相识。当时,比毛泽东大3岁的黎锦熙任湖南省第四师范历史教师,毛泽东就读于该校预科班。第二年,四师合并到湖南省第一师范,黎锦熙仍任历史教师,亲授毛泽东历史课。1915年,黎锦熙应教育部之聘,任教育部教科书特约编纂员后,毛泽东曾多次给黎锦熙写信,称“生平不见良师友,得吾兄恨晚,甚愿日日趋前请教”、“弟自得阁下,如婴儿之得慈母”。

据记载,当时在第一师范求学的毛泽东,在黎锦熙指导下,阅读了大量社会学书籍,还常常在一起“久谈改造社会事”。其后,在聚合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青年朋友后,毛泽东进一步萌生了“集合同志,创造新环境,为共同的活动”的主张,进而创立了新民学会。而在新民学会成立后到1921年间,毛泽东曾两次去北平,期间都拜访过黎锦熙,“谈报事及世界问题”,此处的报事,当是指毛泽东1919年7月主编的《湘江评论》。

无从考证,这一段交往中,黎锦熙对毛泽东的选择具有多大影响,对于新民学会的创立和最终成为“建党先声”起过何种作用,但作为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的黎锦熙,终究是在这段历史中,留下了自己的身影。

较之黎锦熙,作为新民学会会员的劳君展,则更是这段“建党先声”的亲历者,并由此和毛泽东、蔡和森、向警予、李维汉、蔡畅等中国共产党的最早一批党员们,结下了一生的情谊。

殊途同归,“国外发展”和“国内研究”结出硕果

毛泽东曾提出:新民学会会员,应该散于世界各处去考察,天涯海角都要去人,不应该堆积在一处。

在此基础上,新民学会确定了“国外发展”和“国内研究”并重的开放战略,由蔡和森带头“国外发展”,毛泽东等坚持“国内研究”。

78位新民学会成员(一说为84名成员),由此“分兵两路”,近40%的会员在蔡和森的带领下前往法国、新加坡等国勤工俭学,毛泽东等人则留在国内,响应五四运动,开展“驱张”运动和湖南人民自治运动。

蔡畅在周南女中的同学劳君展,作为新民学会成员,也投身到了“国外发展”和“国内研究”的洪流之中。

有所不同的是,她在这两个方向均有参与,先是在毛泽东创办的《湘江评论》上发表文章,针砭时弊,后于1919年底,和其他学会成员一道,赴法勤工俭学,寻求救国救民的良方。

据《三湘都市报》报道:“新民学会70余人中,后来加入中国共产党者达32人,其中留法勤工俭学成员18人中加入共产党者有11人。”其中,尽管没有劳君展,可在法国期间,她同样社会活动与学习知识两不误,为她后来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同路人,埋下了伏笔。

“蒙达尼会议”召开的地方,恰恰是向警予、蔡畅、劳君展等新民学会女性成员留学的蒙达尔纪,她们一方面求学,一方面发起组织了开设海外大学女子请愿团的活动,并促使更多学校招收女学生,为男女教育平权开了先河。

1921年成为了一个关键时间。在国外,留法勤工俭学运动随着国际国内的形势变化而开始“转型”。

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新民学会成员们,一部分回国参加革命,如蔡和森就在当年回国后在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另一部分则加入中国共产党旅欧支部、进而在1923年前往往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彼时,获得里昂大学硕士学位的劳君展,则选择另一条道路,进入巴黎大学,跟从居里夫人学习镭学,成为了唯一的中国籍女弟子,要用知识报国、用科学技术改变当时中国积贫积弱的现状。

而在国内,1921年年初,毛泽东在长沙主持新民学会新年会议,讨论决定以“改造中国与世界”为学会的共同目的,以“激烈方法的共产主义”为达到共同目的的方法,把新民学会的大多数会员引上了选择马克思主义理想的道路。两个月后,新民学会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自然停止活动。

尽管劳君展在当年选择了知识报国之路,但她参加新民学会的过往,以及和毛泽东、蔡和森等人的交往,已经刻入灵魂深处,更在后来深刻的影响到了她的人生选择和道路选择。

1945年9月,劳君展和丈夫许德珩(五四运动学生领袖之一、与毛泽东同是北京大学少年中国学会的成员),在与毛泽东在阔别二十余年后,于红岩嘴八路军办事处相见,并通过毛泽东,对中国共产党和它领导的人民解放事业,有了进一步的认知。

历史的节点往往就是这样“巧合”,1945年9月3日,许德珩、劳君展发起的民主科学座谈会召开扩大会议,并更名为九三座谈会。1946年5月4日,改建为九三学社。

许、劳二人与毛泽东这一次阔别20余年的见面,对于九三学社从一个学术性政团向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完成蜕变与发展,应该是起到了一个恰逢其时、恰逢其会的关键作用。

道路不同、梦想相同!或许这又是新民学会“国外发展”和“国内研究”并重这一开放战略下,结出的果实。

百年携手同行,梦回新民学会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毛泽东这首脍炙人口的《沁园春·长沙》里,有对青年时代革命斗争生活的回忆,也有对当年新民学会“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的思绪。

若干年后,美国记者斯诺在陕北的窑洞里记下了毛泽东对新民学会的评价:“后来成为对中国的国事和命运产生广泛影响的一个学会”。

从“建党先声”的新民学会中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们,和参与、参加学会并最终成为中国共产党同路人的九三学社创始人们,也为后来者树立起了一个百年携手同行的丰碑。

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交朋友的面要广,朋友越多越好,特别是要交一些能说心里话的挚友诤友。想交到这样的朋友,不能做快餐,而是要做佛跳墙这样的功夫菜。”

九三学社的成员们,不仅仅是中国共产党的同路人、好朋友,而且真正用“做佛跳墙这样的功夫菜”的方式,在统一战线中,回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情谊。

于是,劳君展的女婿邓稼先作为九三学社成员,参与到行中国核武器研制工作时,从劳君展女儿许鹿希的视线里消失了28年,为中国的“两弹一星”贡献了自己的青春与生命,与他共同成为“两弹一星”元勋的23位专家中,还有王淦昌、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4位九三学社成员。

于是,更多的九三学社成员们,秉承着爱国、民主、科学这一九三学社的光荣传统,在百年历程中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风雨洗礼。

于是,九三学社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百年风雨的洗礼下,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作为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用自己的努力与实践证明着民主党派“是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征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支重要力量。”

 

参考文献:

1.苏莉 黄晗.新民学会:“建党先声”之名当之无愧[N].湖南日报.2021-03-13

2.段正初.黎锦熙:日记里的新政协印象[N].团结报.2019-09-12

3.焦聚川.毛泽东和九三学社朋友们[N].人民日报.1994-01-05

4.唐亚新.新民学会: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重要源头[N].湖南日报.2018-12-21

5.刘晓卿.“生平不见良师友,得吾兄恨晚……”[OL].(2013-12-13)[2021-04-15].http://www.93.gov.cn/xwjc-snyw/231146.html

6.伍婷婷.劳君展:居里夫人的中国籍女弟子[N].潇湘晨报.2017-04-03

7.张玉芳.毛泽东助推创建九三学社[N].团结报.2015-09-17

8.统战新语.回忆许德珩与中国共产党创始人的交往与革命情谊[OL].(2017-12-04)[2021-04-15].http://tyzx.people.cn/n1/2017/1204/c396781-29684406.html

9.王世铎.九三学社史话[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8

10.习近平这样谈统战[OL].(2021-01-05)[2021-04-15].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xxjxs/2021-01/05/c_1126949637.htm

11.人民日报评论员: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OL].(2017-12-25)[2021-04-15].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17/1225/c40531-29725896.html

本文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活动”二等奖 作者:张书乐,湖南省株洲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科二级主任科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