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高举民主科学旗帜 追逐蓝色海洋梦想  携手共进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1-09-28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 ...

1919年,五四运动拉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不仅促进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也是九三学社发展进步的伟大旗帜。76年来,九三学社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并肩奋斗,在推动国家科技文化事业发展过程中贡献了巨大力量。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在回溯九三人同中国共产党人并肩战斗的历史,感受中国共产党带领民族走向富强的过程中,重温两党合作初心,勇担参政党使命,在实际工作中坚定为国家发展贡献参政力量的决心,用实际行动和突出业绩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感悟国家富强来之不易

翻开历史的书籍,百余年前的中国,国家战乱频仍,风雨飘摇。无数仁人志士不懈探索,只为救中国。从激情热血的五四运动,到开天辟地的中共一大,从万里长征到抗日战争,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时代的前沿,不断探索真理,成千上万的中国共产党人同广大先进分子一道抛头颅,洒热血,担当起时代的责任,让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看到了黑暗过后黎明的光亮,中国共产党不仅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历史命运,也成为了中华民族的钢铁脊梁。

在光辉鲜红的方向指引下,1949年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升起。那时的中国百废待兴,但抗美援朝的胜利展现了中国人的骨气,三大改造的成功提高了中国人的底气。强国之路在积极探索的脚步中不断延伸,红色的巨笔在广阔的中华大地上描绘出一幅幅崭新的画卷,钢铁制造生龙活虎,能源产业稳步向前,原子弹震感云霄,东方红响彻太空。在这美丽的画卷上我看到了王进喜的坚韧、邓稼先的无畏、焦裕禄的朴实…他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表达着对祖国、对人民无限的忠诚。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华夏大地,四十多年间,祖国事业欣欣向荣,人民安居乐业。国防科技实力极大提升,国际地位空前提高。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梦想已然实现,高铁纵横,航母下水,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成果。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历史的车轮不断向前,中国共产党带给了中国人民向前开拓的勇气与力量,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大步迈进。

历史的实践证明,是中国共产党人用理想信念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激励了亿万中国民众向着真理不断前进。今日也正是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中国共产党继续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协同各民主党派不断创造新时代的新辉煌。

二、回顾风雨兼程一路同行,铭记两党合作初心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回首九三学社自成立以来的七十六年,这段不懈前进的漫漫征途,承载着九三学社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真挚情谊。早在五四运动时期,九三学社创始人许德珩先生便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凭借着共同的理想相遇相识;在艰苦卓绝、流血牺牲的抗日战争年代,两党的领导人为了实现民主理想往来奔波,号召中国人民团结抗日。毛泽东同志也向许先生致信表示“我们与你们之间,精神上是完全一致的”;在抗战后期,一些身在重庆的科技、文教界知识分子心怀家国,关注着国家的前途与命运,在战火中组织成立了“民主科学座谈会”,这便是九三学社的前身。在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积极鼓励与引导下,1946年,九三学社正式成立,在《成立宣言》中,九三学社便提出:“本社同人,为民主与科学之实现而努力,始终不懈,谨此宣言!”“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人的追求,也同样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追求,这份精神追求也将九三学社和中国共产党紧密凝聚在一起,共同走过了70余年。

70年间,九三学社紧跟中国共产党的步伐,为国家发展、科技文化事业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新中国建立之初,九三学社便郑重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在国家发展时期,九三学社积极投身国家发展事业中,为推进国家政治建设、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做出了参政党的贡献;在科技文化发展过程中,九三学社一大批中青年科学家在国家科研前沿领域不忘初心,奋发前行,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70年间,九三学社从昔日寥寥数十人,不断成长、发展,如今壮大成为了拥有十九万社员的参政党,在这充满辉煌和坎坷的发展历程中,九三学社始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支持下,不断得以发展壮大。在烽火硝烟的解放战争中,九三学社毫不动摇支持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积极同中国共产党紧密合作,为着共同的方向,共同为民族独立不懈奋斗;当伟大的新中国成立之后,众多先进分子认为民主党派争取民主的历史性任务已经完成,已经失去了存在的必要与意义,九三学社和其他党派一样酝酿着解散的事情,解散的氛围笼罩民主党派。毛泽东主席得知这种情况后表示坚决反对,他说“不但不能解散,还要向前发展”。就这样,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关怀与支持下,九三学社继续矢志向前。新中国成立后,九三学社也依旧坚持发挥参政党的使命,积极参与到国家政权的建设中,为国家治理建言献策,在多个领域同中国共产党开展广泛而密切的合作。

重走历史的脚印,我们清晰看到,九三学社一直以来坚定不移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同中国共产党的血肉联系。如今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这一重要历史时刻,九三学社人将继续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共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三、乘新时代之风,持“民主”、“科学”旗帜,经略蓝色海洋

在海南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铿锵有力,“一定要向海洋进军,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而我所在的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学院正是我国最大的水声人才培养基地,我们肩负着为祖国海洋强国事业培养高水平水声人才的重任。如今的时代正逢盛世,我们的奋斗正是当时,重任在肩,丝毫不敢懈怠。回忆往昔,1953年北国的春天,一座座青岩碧瓦在冰城拔地而起,带着以毛泽东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嘱托与要求,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在哈尔滨正式成立,这里的白山黑水也孕育了我国第一个声纳专业,我国水声事业也从这里起步。68年的发展征途中,水声工程学院不仅发展成为我国水声技术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的源头,更是我国培养高水平水声人才的摇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在逐渐深化建设海洋强国、科技强国战略背景下,作为九三人,作为水声人,要立足本职工作,脚踏实地,锐意进取,以“民主”、“科学”的九三精神为指导,为海洋梦、中国梦的实现助力。

1.以“科学”精神为指引,锤炼科研本领

不日新者必日退。水声工程学科作为国防特色学科,时刻面临着西方国家的排挤、限制与打压。如何消灭“卡脖子”的壁垒,是一代代水声人在技术上努力奋进的目标,不同的年代,同样的精神,一代代水声人,胸怀天下,自强不息,始终坚持以实现水声技术的自立自强而不断前进。在以杨士莪、杨德森两位院士为代表的水声前辈的带领下,水声人不忘初心、精益求精,始终奋进在科研工作的第一线,为水声事业发展不断贡献力量。而作为九三学社社员,一代代九三人也以矢志不渝的创新精神和对自身的高标准、严要求也深深感染着我。正是这些榜样的引领,让我更加坚定了对于“科学”精神的追求,坚定了创新报国的决心。

在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的新时代,为了能够有源源不断的科研成果产出来服务于国防现代化事业,专业教师,特别是教授就应当从自己做起,锤炼创新科研本领,当好学科带头人。这要求我们在科研方面,要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要求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夯实科研本领,把为祖国国防事业服务的信心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在实际科研工作中,足履实地,不务虚名,为国防事业建设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2.强化“民主”意识,履行参政职责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回顾九三学社和中国共产党合作的历史,我切身实地的感受到九三学社不仅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以及捍卫者,更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坚决拥护者。无论过去还是今天,九三人始终牢记着作为参政党的职责,始终坚定着对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拥护,不余遗力地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提供支撑。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九三人都必将毫不动摇地坚定政治立场,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在新时代的今天更要加强同中国共产党的血肉联系,切实认真地为学院党委的工作提出参政意见,共同为水声学院未来发展谋局定位。

同时,我们也更要加强学术间交流研讨,在水声工程学院,九三学社社员和同中共党员之间的学术交流不乏少数。学院九三学社社员莫世奇教授就在中共党员杨德森院士团队中承担重要学术任务,我所在的团队中也有很多中共党员教师,团队内和团队间的学术交流同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是十分契合的。这份传统,不仅要继续传承,也要在水声学院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3.聚天下英才而育之,合力培育新时代水声新人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九三学社建社70余年发展到现在,能够保持生机和活力的主要原因,正是一代代的青年力量的补充与拓展,这和中国共产党理念是不约而同的。而作为高校,承担着的也正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未来水声工程学院毕业的学生,将走上国防现代化建设的一线岗位,成为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成为时代的中流砥柱。作为九三学社的成员,更要发挥起九三学社在知识、科学界的影响力,积极鼓励、吸引九三人参与到水声人才的培养过程中。名誉班主任、二级教授进班级是水声学院的特色,我们欢迎九三学社的专家、教授来到水声、深入水声,为水声人才的培养添砖加瓦,这也正是九三精神最好的传承和发扬。

历史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她用理论与实践声情并茂地告诉我们,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带领我们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也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才能不断向前,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百年来,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给亿万中国人民带来了勤劳勇敢、自强不息民族精神,这种伟大的民族精神激励着全国各族人民继往开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是前所未有的重要关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前所未有的新时代。如今民族复兴大业也召唤着每一名九三学社社员,我们要肩负起自己的光荣使命,瞄准国家发展所需与国际高水平,继续在自己的领域上“手中电曳倚天剑,直斩长鲸海水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戮力同心,挺胸阔步,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大步迈进。

本文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活动”二等奖 作者:乔钢,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学院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