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中共百年统战智慧掠影

发布时间:2021-09-29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 ...

作为一名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九三社员。梳理中国百年统战历程,我深深为中国共产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来创造奇迹的统战智慧所折服。

早慧:中共成立之初明了统战的必要性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全国只有58名党员。但他们就象一盏盏明灯,试图冲破漫无边际的黑暗,让星星点点的光亮照进人民的生活之中,给人民予前所未所的光明。他们高举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深入到工人和农民当中,用劳动者最熟悉的话语讲述他们最关心的问题,与他们一起分析自身辛苦劳作却生活于水深火热之中的缘由。帮助他们提高自身的知识和技能,与他们一同探讨团结起来,争取自身利益的必要性与可行性。短短1年多的时间里,就有数以万计的劳工率先被唤醒并给组织起来,勇敢地发动了多场声势浩大的罢工运动,去争取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利益。不过,面对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手中的枪,赤手空拳的他们不得不改变策略,去寻求更有对抗性的革命方式。以国共第一次合作为开端,中国共产党牢牢握住统一战线这一法宝,将一切可以团结和利用的力量尽可能地团结在自己的周围,逐步从根本上改变敌强我弱的态势,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因而有人将中国共产党称为“史上最牛创业团队”。

 挫折:第一次国共合作统战——尚有幼年

怎样才能团结起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中,始终秉持因时因势力而变的策略。第一次国共合作时,中国共产党采取了党内合作的方式,让中国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中国国民党,同时积极地改造国民党,使其变成由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联盟。短短的3年多时间里,中国共产党将产业工人基本组织起来了,它领导下的工会拥有280万会员;将农民也发动起来了,它领导下的农会拥有972万会员。由于农会会员是以家为单位的,而通常只计为一人,因此农会联合的农村实际上达数千万之众,为北伐战争的胜利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然而,尚处幼年的中国共产党还没有料想到蒋介石和汪精卫等国民党右翼的背叛,在国民党中央宣布中国共产党为非法、将加入中国共产党视为最大的犯罪、全国范围内捕杀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革命群众,致31万余人被杀时,中国共产党以血的代价认识到合作中必须坚持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独立性。

成长:工农民主统战——纯朴务实

在反思第一次国共统战失败之时,中国共产党不仅没有放弃统战理念,相反,更加坚定了统战认知,并将自己的工作重点放置在中国中低下层民众之中,创造并领导了工农民主统一战线。在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革命道路上,中国坚持统战中的主动性和领导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工农大众,在乡村,依托武装斗争的形式,打土豪分田土,使农民获得期盼以久的生存之本——土地,同时,加强根据地建设,以改善广大农民的生活状况,从而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革命热情;在城市,将城市小资产阶级视为可靠的同盟者,吸引了大批知识青年到延安参加革命,充实了革命力量;将民族资产阶级视为革命动力之一,即联合又斗争,使之对革命有了更清醒的认识,或与中国共产党一道,或资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斗争。也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社会各阶级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分清了敌我,极其睿智地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工农大众,不断创新领导艺术,赢得了土地革命战争的胜利,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统战艺术的成长。

考验:抗日民族统战——策略高超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因此,尽管面对国民党一再“围剿”,中国在“反围剿”的同时,始终强调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华行径。并且,动员各界力量,“逼蒋抗日”。在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积极寻求国共合作。在国民党五届三中全会上,中国共产党致电前往,在对国民提出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等五项要求的同时,中国共产党主动做出了四项保证:停止武力推翻国民党政府的方针;苏维埃政府改名为中华民国特区政府,红军改名为国民革命军;特区实行彻底的民主制度;停止没收地主土地的政策。在国难当头的时刻,这些主张,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也得到国民党内抗日派的赞同,促使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基本形成。当时,基于第一次国共合作中的教训,共产党始终坚持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独立性,放手发动群众,即,积极发展工人、农民和城市小资产阶级等组成的进步势力,努力争取民族资产阶级、开明绅士和地方实力派等组成的中国势力,严密孤立由大地主大资产阶级中的抗日派组成的顽固势力,壮大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力量。以兵民为胜利之本,创立了大大小小16块抗日革命根据地,动员了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确保了中国共产党对抗日战争的领导权,使自己成为团结全民族抗战的中坚力量。如此一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便成为了把抗日战争引向胜利的中心一环,也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统战策略的高超性。

成熟:人民民主统战——聚焦核心

中国共产党十分注重审时夺势。在抗日战争胜利之后,全国人民都渴望民主和平,而将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则试图保持中国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状态,全国人民自然不答应,蒋介石便想将矛盾转嫁给中国共产党,但毛泽东以赴重庆谈判来破局。毛泽东在渝谈判的时机,与代表不同社会群体利益的民主人士负责人坦诚交流协商,赢得了他们的广泛认同。由此开创了以各民主党派为统战核心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无论是在举行国共谈判、召开政协会议期间,还是在解放战争的进行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都及时向各民主党派通报情况,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并就一些重大问题同他们进行协商,以便采取一致行动。一方面,中国共产党鼓励和支持各民主党派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斗争;另一方面,又十分注意尊重和维护其应有的政治地位和合理的利益。对于他们的某些不妥当的意见,则善意地提出批评,诚恳地帮助其进步。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等还同民主党派的领导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代表建立了良好的个人关系,直接对他们进行工作。所以,在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在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时发出了号召,即“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之时,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响应热烈。从当年8月起,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民主人士继续接受中共中央邀请,分别从香港、上海、北平及海外,陆续进入东北、华北解放区。在哈尔滨的民主人士章伯钧等提出,政治协商会议即等于临时人民代表会议,即可产生临时中央政府。这个意见为中共中央所接受。北平解放后,进入解放区的民主人士在北平汇合。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在当时它是全国人民的大宪章,起着临时宪法的作用。而人民政协的召开,标志着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确立,标志中国共产党统战思想的成熟。

发展:人民民主统战——八字方针

遵照《共同纲领》,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继续执行以各民主党派为核心的统战政策。与先前不同的是,中国共产党已成为执政党,作为新生政权的领导核心,它直接领导各民主党派。各民主党派则直接参加了新政权的管理,不少代表性人物在新政权担任了重要的职务。但是,在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内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认为要消灭民族资产阶级,则身为民族资产阶级代表的民主党派也没有存在的必要了。中共中央领导人及时发现了党内的这些消极倾向,强调民族资产阶级作为一个阶级消灭了,但民族资产阶级个体可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民主党派的社会影响、知识技能及思想智慧,有积极作用,要保留并发挥其积极性。毛泽东说,“究竟是一个党好,还是几个党好。如今看来,恐怕是几个党好。”“我们有意识地留下民主党派,让其有发表意见的机会。对向我们提意见的民主人士,我们要团结,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这对于共产党、对于人民、对于社会主义都有利。民主党派及其人士,通过提出意见,对很多问题也能从反对走到赞成。”为此,中共中央主要领导表达了要坚定抓好统一战线工作的思想。强调要使民主党派和共产党的关系得到改善,落脚点就落在把党内党外的一切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为社会主义服务。1956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刘少奇在报告中指出,各民主党派同共产党一道长期存在,在各党派之间也能够起互相监督的作用。这样,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正式确立起来,多党合作制度得到进一步确立,中国共产党的统战思想进一步发展。

创新:新时期爱国统战——协商民主

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继续秉持统战思想。先于1981年将统一战线扩展为“爱国统一战线”,而后在中共十二大报告正式将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的八字方针发展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表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民主党派通力合作、风雨同舟、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决心。由此,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紧接着,1992 年,中共十四大把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写入了报告,大民主大联合的主题进一步强化。1993 年,全国人大八届一次会议,更是直接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长期存在和发展写入了宪法,以国家根本大法的形式确立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 此后,通过广泛协商形成共识、凝聚力量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被定义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民主形式方面的伟大创造,是对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继续坚持多党合作的政治方针和制度,努力巩固和发展同民主党派的关系。2015年,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鲜明特色。要发挥好民主党派的积极作用,从制度上保障和完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2017 年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巩固和发展好爱国统一战线,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坚持一致性与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成为中国共产党统战智慧的最新写照。

(本文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活动二等奖 作者:傅琼,江西农业大学政治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