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回顾发展历史  传承先辈精神  更好建设新时代参政党省级组织

发布时间:2021-09-29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 ...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国“十四五”建设开局之年,在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在这样一个重要历史节点,学好九三学社自身建设的历史,学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的历史,学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历史,对我们用历史的经验指导今天的实践,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黑龙江省是民主党派较早开展活动的地区之一,早在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就有民主党派成员来黑龙江活动。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后,各民主党派领袖及代表人物在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安排下,积极到哈尔滨与中共中央共同筹划建国大业,为黑龙江省多党合作事业写下了浓墨重彩的光辉一页。新中国成立后,黑龙江省先后建立了6个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九三学社是其中之一。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黑龙江省各级九三学社组织和广大社员都发挥了应有作用。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全省各级社组织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积极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有力推动黑龙江省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书写了光辉历史和绚丽篇章。

一、九三学社组织在黑龙江的建设发展

九三学社在黑龙江省发展社员并建立组织始于20世纪50年代。1952年6月至9月,我国大规模调整了全国高等学校的院系设置,把中华民国时期效仿英式、美式构建的高校体系改造成效仿苏联式的高校体系。在调整过程中,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的朱物华教授和任中科院土木建筑研究所所长的刘恢先研究员调入哈尔滨市,成为黑龙江省最早的两位九三学社社员。

1955年1月,以刘恢先为负责人的九三学社直属哈尔滨小组成立。1956年10月,以朱物华为主任委员的九三学社哈尔滨分社筹备委员会成立。1956年12月,以陈南坡为召集人的九三学社齐齐哈尔中央直属小组成立。1957年3月,以朱坤煌为召集人的九三学社佳木斯直属小组成立。

改革开放后,为适应新的历史时期形式发展,中共黑龙江省委支持九三学社在黑龙江建立省级组织。1983年,九三学社中央以(1983)中发字第28号文批复,同意建立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工作委员会筹备委员会。筹委会主任委员为刘恢先,副主任委员为赵士杰、安振东,委员为陈景河、杨华[1]。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工作,九三学社黑龙江省第一次社员代表大会于1984年10月18日在哈尔滨市北方大厦召开。刘恢先在开幕会上致开幕词,赵士杰代表筹委会作了题为《团结奋斗、勇于改革、发挥优势、积极开创黑龙江省九三学社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会议选举31名委员组成九三学社黑龙江省第一届委员会。在一届一次全委会上,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常委会和主委会。刘恢先当选为主委,赵士杰、杨景苏、陈景河、杨华、周文玲、沈根荣为副主委[2]。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已经历八届委员会,建立省直基层组织42个。在全省13个市地中,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鸡西、大庆、大兴安岭、黑河、绥化、七台河先后建立了九三学社市级组织。全省社员从最初的2人发展到7811人。

二、广大九三学社社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3],社员们秉持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在科技、高教、医卫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助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积极贡献力量。

刘恢先主委是江西莲花县人,中科院院士,地震工程学家,被称为中国地震工程学的奠基人和开创者。1951年,他放弃了在美国优厚的生活待遇毅然回国,在清华大学任教授。1952年他服从工作安排,到哈尔滨创办土木建筑研究所,后改称工程力学研究所。他长期致力于地震工程学和工程力学的研究,推动了中国地震工程学的发展,做出了开拓性的成果。

赵士杰主委是河北赵县人,哈尔滨医科大学原教授,黑龙江省心胸外科奠基人,曾在美国芝加哥市结核病医院学习工作。1955年,他毅然决定放弃美国的优越条件回国组建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胸外科。赵士杰主委开辟了我国器官移植领域的先河,推动了器官移植事业的发展,并独创了“半身体外循环”手术方法,挽救了上千人的生命。他把自己毕生精力都无私地献给了祖国和人民。

在老一辈九三人的引领激励下,许多政治素质优良,工作作风过硬,有能力、有影响的知识分子加入了黑龙江省九三学社组织。多年来,他们在本职岗位上和社会活动中都做出了许多突出贡献。

陈化兰,甘肃白银市人。“国家杰青”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015年被评为“九三楷模”,2016年获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201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她是动物传染病及预防兽医学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动物流感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主任,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主任,OIE生物标准委员会副主席,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科学群体”项目学术带头人。1999年,陈化兰以博士后身份前往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的流感分中心进行禽流感合作研究。交流结束后,对方盛情挽留,但是陈化兰还是坚决地踏上了归国的路,她表示,“在国外尽管条件优厚,但是从事的是职业;在自己的祖国,我感受这是一份事业。”2002年底,陈化兰告别在美国做博士后的丈夫,带着2岁的儿子回到哈尔滨,把孩子托付给保姆,便一头扎进了禽流感实验室。在动物流感,尤其是禽流感的流行病学、诊断技术、新型疫苗研制、分子演变及分子致病机制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进展和创造性研究成果,并产生巨大社会经济效益。

贾德昌,哈尔滨工业大学特种陶瓷研究所所长,先进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与绿色制造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2019年被评为“九三楷模”。他主持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防863、国家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项目,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多个体系新型陶瓷基复合材料。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海湾战争和我国驻南使馆被炸事件,坚定了贾德昌航天报国、科技强国的信念。他两次放弃了进京工作的机会,义无反顾地选择留在遥远的北国边陲哈尔滨,投身他所参与的重要科研项目的攻关中。多年来,他以一位普通科技工作者的情怀,为我国先进陶瓷材料研究与应用孜孜以求、成果丰硕;以一名普通高等教育工作者的姿态,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全心全意、尽职尽责;以一位全国政协委员的担当,为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为国履职、为民献策。

此外,何梁何利奖获得者、哈工大教授李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水声通信领域著名专家乔钢,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黑河市园林中心主任和明等,都是在相关领域做出成就,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九三学社社员。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还涌现出李国华、张磊、段占举、孟月敏等一大批防控疫情不松懈,恪尽职守不停歇的优秀社员。他们满怀爱国情、报国志,紧紧围绕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主题,多年来在岗位工作和社会活动中,为把黑龙江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为推动中国的科技进步、国家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三、建设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参政党省级组织

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自成立之日起,就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1984年,社省委制定了《好支社、好社员活动实施细则》,明确规定,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在政治上与中共中央保持一致,岗位工作、社务工作以及面向社会服务等是评定好支社、好社员的标准。1985年,在“民主党派为四化服务成果展览”上,有7块展板介绍了黑龙江省九三学社社员们所做的贡献。展览解说词强调,“他们(黑龙江省九三学社社员)正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实现党的十二大宏伟目标辛勤地工作着”[4]。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参政党建设,提出了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并制发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为加强参政党建设、更好彰显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提供了根本遵循。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五种能力”,努力实现“四新”,全力当好“三好”,“按中国特色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成为九三学社参政党建设的政治共识和时代内涵。

传承历史,立足时代,为进一步激发广大社员在新时代建功立业热情,更好建设参政党省级组织,要从三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坚守政治生命线,“与党同心”要落到实处。“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是更好履职的政治保障。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抓好宣传思想工作,用好新一代信息技术讲好“四个故事”,弘扬主流正声。加强与社中央、中共省委和省委统战部的联系和沟通,为更好履职得到更多、更具体的政策支持、方向引领和政治把关。二是找准履职发力点,“履职尽心”要找准穴位。要找准课题调研聚焦点、岗位建功突破点和社情民意关注点,善于提出牵一发而动全身、抓一点而带全局的对策和建议,实施点穴式参政。在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要发挥省级组织承上启下、贴近基层的优势,为自上而下解决问题提供决策参考,为自下而上反映情况畅通渠道,善于汇集智慧,为解决局部问题提出全局方案、为促进区域联动发挥协调作用、为助力地方发展争取国家支持。三是探索解决问题新途径,“治社用心”要卓有成效。“一切改正都是进步”,从“四种能力”到“五种能力”的变化,就是期望善于解决自身问题。要反思社员“沉淀”,组织“静音”,甚至长期失联的原因,建立各级领导干部主动联系基层组织和社员的制度,让广大社员感受到组织的重视和关怀,把温暖传递下去,把要求落实下去,把呼声反映上来,把干劲提升上来。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国将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省级组织,要认真回顾九三学社在黑龙江省的发展历史,坚守多党合作的初心使命,主动做到传达党的声音、凝聚思想共识,带动全省广大社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

 

参考文献

[1]《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工委筹委会简报第一期》

[2]《黑龙江民主党派史》ISBN 978-7-207-10652-0 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2018年8月第1版 第539页

[3]《九三学社章程》 ISBN 978-7-5077-5417-9 学苑出版社 2018年3月第1版 第1页

[4]《省九三学社为四化服务成果展览解说词》

 

(本文获“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活动二等奖 作者:庞达,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主委、黑龙江省科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