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深刻理解百年奋斗成功的内在机理  汇聚在中共的旗帜下同心同向同行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启示

发布时间:2021-09-29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 ...

内容提要:中共百年奋斗成功的主要原因,包括科学理论的思想武器、人民宗旨的动力源泉、信仰坚定的过硬队伍、勇于创新的宝贵品格和与时俱进的自身建设,既具有鲜明的功能特点又具有强烈的内在关联,统一于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深刻理解中共百年奋斗成功的主要原因及内在机理,从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不仅对执政党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对参政党建设也有着重要的激励、借鉴和启示作用。

关键词:百年奋斗  成功经验  内在机理

 

从1921年的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斗,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到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惊天动地,中华民族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的伟大奇迹。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面临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关口,深刻理解中共百年奋斗成功的主要原因及内在机理,从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不仅对执政党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对参政党建设也有着重要的激励、借鉴和启示作用。

一、深刻认识中共百年奋斗成功的主要原因,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中国共产党以百折不挠的决绝奋斗应对挫折磨难,从诞生时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成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分析总结中共百年奋斗成功的重要原因,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凭什么“行”,才能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中国革命建设胜利的领导力量和重要保证,增强对党领导“四个认同”的自觉性。

(一)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强大思想武器

马克思主义总结阐明了自然、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具有真理的力量和实践的力量;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生产方式的固有矛盾和运动规律,指明了人类社会形态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的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必败、共产主义必胜的历史发展趋势,是关于全人类彻底解放的学说和全世界无产阶级的行动纲领,是我们分析社会现实、把握历史方向、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的思想理论基础。

“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品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方法,这是马克思主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郑重地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旗帜上,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处理问题,为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提供了锐利思想武器。

(二)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把命运与国家、民族和人民紧紧连接在一起,是中共奋斗不息的动力源泉

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自己与国家、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命运紧紧连结在一起,把人民作为党的根基和力量源泉,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写入党章并一以贯之地体现在行动上。至2020年,现行标准下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摘帽,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延续几千年的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面对新冠疫情考验,中国共产党人不畏牺牲、迎风逆行,率先在全球控制了疫情蔓延,率先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实现经济正增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交出了人民满意、世界瞩目、足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坚守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不改,这是我们党奋斗不息的动力源泉,是赢得最广大人民支持和拥护的根本原因。

(三)以理想信仰为精神支撑,铸造忠诚奉献、不怕牺牲的过硬队伍,是中共前赴后继取得胜利的力量承载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无数党员用忠诚和奉献,铸就了百年大党的成功。从夏明翰、李大钊、杨靖宇、董存瑞等一大批视死如归的烈士,到雷锋、焦裕禄、邓稼先、廖俊波等顽强奋斗的模范,以及黄大年、张富清、王继才等忘我奉献的榜样,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先进人物不断涌现。1921年至1949年,370多万共产党员为国捐躯。截止2020年底,全国超1800人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崇高精神引领伟大事业、激发前行力量,冲锋在前、享受在后,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党员,以模范人物为坐标的精神谱系,为我们党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以先进人物为骨干的共产党员队伍,成为承载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核心力量。

(四)以指导实践为目的,勇于创新,是中共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的宝贵品格

拨开思想认识的迷雾,靠的是思想理论创新。百年来的每次历史性跨越,总是伴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和重大突破。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变革和成就,产生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将理想蓝图变成现实,靠的是实践创新。抗日战争和革命战争时期形成的“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地道战、地雷战、游击战,以及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是斗争方式的创新;确立人民代表大会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党在政治体制上的实践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条前无古人的道路,是以党为领导、社会主义制度为依托、国情为基础、发展为主题、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目标的崭新道路,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践模式创新。

(五)坚持从严治党方针,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为中共长盛不衰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坚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要求,把突出问题导向与坚持目标引领结合起来,与时俱进地明确各个不同时期的党建目标、任务和要求,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廉政建设,形成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德才兼备的组织路线、民主集中制的政治原则,以及群众路线、理论联系实际、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作风”,制定了严明的纪律约束并有效实施,以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基础打造政治过硬和本领高强的党员队伍,是贯彻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属性的必然要求,实现和提高党的战斗力的坚实组织基础。

二、全面理解中共百年奋斗成功原因的逻辑层次和内在机理,从整体上系统透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必然性

中共百年奋斗成功的主要原因,包括科学理论的思想武器、人民宗旨的动力源泉、信仰坚定的过硬队伍、勇于创新的宝贵品格和与时俱进的自身建设,既具有各自的鲜明特点又具有强烈的内在逻辑关联,统一于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全面理解中共百年奋斗成功原因的逻辑层次和内在机理,才能从整体上系统透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必然性,增强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定性。

从发挥作用的方式和渠道来看,中共百年奋斗成功主要原因可以分为精神力量、物质力量和现实力量三个层面:

(一)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为中国革命和建设提供客观的理性认识,是中共百年成功的精神力量 

首先,马克思主义是树立崇高理想信念的思想认识基础,是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学理支撑。马克思主义提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科学构想,是科学分析人类社会历史的发展动因和趋势得出的真理性认识。信仰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前提和特色所在,是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思想认识基础;树立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价值追求,是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必然结果。对马克思主义越是理解深刻,理想信念就越是巩固,其价值追求也越是坚定。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指引了中国革命的前进方向,为中国共产党人奋斗不息提供了强劲精神驱动。

其次,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真理性认识,为中国实践提供普遍的方法论指导。辩证唯物主义的一元论、实践论和意识的能动作用,唯物辩证法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的基本观点和三大规律,唯物史观的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人民是创造历史的英雄,以及政治经济学的商品价值规律等等,是指导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分析和处理问题的重要思想方法。

(二)人民群众为中国革命和建设提供内在的感情驱动,是中共百年成功的物质力量

首先,人民至上是党的价值追求和出发原点。“为人类求解放”是马克思所有理论研究的根本目的和全部实践活动的价值追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区别于资产阶级政党的政治品格,是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人民历史主体地位有机统一的唯物史观要求,贯彻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相统一的根本体现。中国共产党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做无私奉献的孺子牛、攻坚克难的拓荒牛、艰苦奋斗的老黄牛,政协2021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 “三牛”精神的要求,也是共产党人把为民服务宗旨落实到行动上的形象概括和真实写照。

其次,人民群众是党的阶级基础和实践主体。我们党把群众路线作为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抗日战争和革命战争时期,党成为领导中国革命的核心力量,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广泛支持,建立了新中国,成为执政党,这是中国革命实践反复比较的正确结果,是亿万人民的自觉选择。新中国成立后,成功建立了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近40年来,世界经济取得了有史以来最快的增长,而中国是增长最快的国家,国内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二,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再向全面小康迈进的历史性跨越,社会长期稳定,这是党领导带领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全面展示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能力和绩效。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定位写入宪法,为坚持党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提供了现实的法理依据,这是亿万人民的现实选择。

(三)中国道路的实践,是把马克思主义精神力量与人民至上物质力量结合起来的重要载体、实现路径和具体呈现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正是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崇高理想和科学方法的精神力量,与人民至上的物质力量有机结合形成了改造世界的巨大力量和现实行动。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统一全党全军思想,带领全国人民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中国道路的革命实践,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当前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探索,是实现共产主义崇高理想的宏大实践,是落实人民至上宗旨的具体行动,同样是把马克思主义精神力量与人民至上物质力量有机结合起来的重要载体、实现路径和具体呈现。

实践提出了创新的要求和方向,是培育创新品格的现实土壤。立足中国国情,着眼实践需要,中共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把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结合起来,推动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相互促进,形成了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宝贵品格。

实践催生包括思想政治、组织、队伍、作风、制度和廉政建设等自身建设的目标要求,是锤炼检验党性的试金石。贯彻马克思主义政党属性,凸显马克思主义政党无私品格,针对不同时期的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形成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为核心的价值观和独特的精神谱系,打造了忠诚理想、不怕牺牲、甘于奉献、意志坚定、行动统一的可靠队伍,锻造了义无反顾百折不挠的顽强韧性,形成了团结统一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和一往无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

三、不忘合作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汇聚在中共的旗帜下同心同向同行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只有汇聚到中共的旗帜下,才能找准前进的方向;只有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才能在奋斗中体现参政党的价值而长盛不衰。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必须提高站位,拓宽视野,汇聚在中共的旗帜下,自觉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使命。

(一)坚持中共领导的理想信念,为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方向引领,是与中共保持思想政治上高度一致的思想共识基础

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设计者、开创者、动员者、领导者和实践者,具有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动员力。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当代中国社会发展进步、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政治保证。向党看齐,铸就信仰之魂,就要不忘多党合作初心,坚守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原则,继续深化政治交接,传承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信仰者和坚定践行者。

(二)树立参政为民的宗旨意识,为参政党履行职能提供行为驱动,是跟上执政党步伐的动力源泉

人心向背不仅是关系到执政党生死存亡的社会基础,也是包括参政党在内的多党合作政治制度存在的民意基础。中共百年历史全面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观、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学习党为民造福的成功经验,就要担当为民之责,把民心作为履行职能的风向标和导航仪,把民意作为检验参政党存在价值的第一标准,把参政为民的理念落实到参政党自身建设和履职工作中,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紧紧依靠人民,深入基层群众,把群众实践创造作为推进工作的源头活水,获取明辨是非的政治智慧和破解难题的履职本领,这是百年大党的初心和重要经验,也是参政党应当借鉴的重大启示。

(三)学好党的创新理论,提高参政党履职能力和水平,是落实“三好”“四新”目标的必然要求

借鉴中共思想建设的做法和经验,必须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端起人类社会历史规律的望远镜,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把握时局形势,坚定不移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培养历史思维、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用思想力量推动实践创新、锻炼过硬本领。

(四)打造政治过硬的队伍,为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力量依托,是自身存在和发展的组织保障

把思想政治素质摆在队伍建设首位,这是参政党政治属性的本质要求。学习中共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就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坚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动摇,找准历史坐标、把握历史方位,更加自觉地在思想政治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立足中国国情、聚焦社会变革,以“五种能力”为核心建设好班子、好队伍,打造思想坚定、履职坚实、组织坚强的参政党组织,不断提高参政党组织动员力和成员履职能力,在巩固发展多党合作事业和民主协商制度上发挥应有作用,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应有贡献,以实际行动彰显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的存在价值。

 

(本文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活动一等奖 作者:李桂珍,梧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副主委,经济师,注册税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