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肝胆相照寄深情,携手合作再前进 ——九三学社领导人与中共领导人的亲密交往及启示

发布时间:2021-09-29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 ...

摘要:九三学社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风雨同舟和肝胆相照,走过了100年的风雨历程,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的佳话。本文分析了担任过九三学社中央主席的许德珩、周培源、吴阶平、韩启德等九三老前辈同中共领导人亲密交往,结下深厚友谊的过程。总结了坚持“四个自信”,坚定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提升参政党履职能力,发挥多党合作制度效能等携手合作再前进的经验。

关键词:中共领导人;九三学社;许德珩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中国共产党与九三学社风雨同舟、合作共事的光辉历程,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丰功伟绩以及与民主党派同舟共济的光辉业绩。在这个合作光辉历程,一代又一代九三学社中央领导人带领广大社员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团结奋斗,为统一战线和我国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九三学社领导人与中共领导人交往过程

九三学社的业绩和贡献是几代领导人带领全体社员努力奋斗的结果,也是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肝胆相照,相互支持的结果。正如韩启德主席所说,九三学社的发展与中共领导人的胸怀,气度与关怀休戚相关。

(一)毛泽东主席与九三学社的交往

许德珩是九三学社的发起者之一和第一代领导人,他曾说:“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九三学社的成立和发展是不可能的。在追求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九三学社创始人许德珩与中国共产党创始人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等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1945年8月,毛主席赴重庆谈判期间,接见九三学社的许德珩、梁希、潘菽、金善宝等创始人,鼓励和推动他们要把“民主科学座谈会”(九三学社前身)建成一个永久性的政治组织。

1949年1月在北平围城期间,毛泽东主席特意派人将许德珩和其他知名人士接到解放区,共商未来建国大计。北平解放后,为筹备新政治协商会议,毛泽东提名许德珩担任筹备会第三小组副组长,负责《共同纲领》的起草工作。在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最后一次会议上,九三学社被正式确认为中国八大民主党派之一,许德珩被任命为中央政府领导成员。

1949年5月,毛泽东主席亲自前往北京师范大学看望并宴请黎锦熙、黄国璋等九三学社社员。在听说九三学社要解散时当即表示不同意,并委托李维汉向许德珩转达他的意见:九三学社不但不能解散,而且还要发展,应该团结科学界、文教界知名人士,积极参政,共同建设新中国,使九三学社得以存在发展。

(二)邓小平同志与九三学社的交往

1978年,邓小平同志主持中央工作后,拨乱反正,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九三学社社员、著名科学家黄昆和王选等得到过他的关心和支持,社员王淦昌、陈芳允院士提出的“关于跟踪研究外国战略性高技术发展的建议”,得到了邓小平同志的重视,马上批示,“此事宜速作决断,不可拖延”。经过论证实施的“863计划”也得到邓小平同志的支持。在由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捐建的广安“九三林”揭碑仪式上,韩启德深情地说,今天,我们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来到邓小平同志的家乡——广安。在他的故居前为“九三林”揭碑。这片郁郁葱葱的树林饱含着九三学社10万多名社员对小平同志的无限崇敬之情,表达着10万多九三人对邓小平同志故乡建设与发展的关注与关爱。九三学社广大社员,对邓小平同志有着特殊的感情。

(三)江泽民总书记与九三学社的交往

江泽民总书记对九三学社的工作也给予充分的肯定支持。江泽民总书记指出,九三学社同中国共产党有着长期合作的历史,九三学社成立及其发展的历程表明,在中国,各行各业的许多杰出人士,都把个人的事业与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都把能够将自己的学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作为一生最大的追求。这种爱国爱民的抱负和品质,是九三学社的光荣传统,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1994年至1995年,吴阶平三次致信江泽民总书记,分别就建设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建立国家农业建设基金问题提出建议,受到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并被采纳。

(四)胡锦涛总书记与九三学社的交往

2003年8月14日,九三学社中央韩启德主席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大“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的建议》,以民主党派特有的“直通车”形式,致函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胡锦涛批示:请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九三学社中央的建议,推进“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使这项被称为“保护中华水塔”的建设工程由此全面实施。在九三学社与农工党的委员联组会上,胡锦涛说,九三学社是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团结合作的亲密友党,具有光荣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九三学社人才济济、精英荟萃,聚集着一大批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具有智力密集的优势。多年来,九三学社中央就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强环境保护、关心城市部分群众生活困难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为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和工作提供了重要帮助。

(五)习近平总书记与民主党派的交往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他对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支持民主党派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做了深刻阐述。

2012年12月24日、25日,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一起轻车简从,一一登门走访八大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分别座谈,共商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大计。

2013年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新老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共迎新春。指出各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进一步明确当代民主党派的基本属性、历史方位、时代使命和目标追求,是多党合作理论的重大创新。

2014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截至2014年8月召开的8次党外人士座谈会均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内容涉及国家经济体制改革、行政体制改革、依法治国等重大问题,民主党派提出的许多建议得到肯定和采纳。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看望参加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委员们对于两岸关系发展的意见建议。会上,他不时与委员互动交流,对委员提出的建议表示肯定,还希望委员们着力提高参政能力,“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强调,要着力推动政党协商深入开展,“搞好政党协商,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努力”。[1]2015年5月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明确指出,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2]这是中国共产党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对民主党派性质的最新界定,标志着民主党派的性质实现了又一次历史性转变。

2017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发表重要讲话,并给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深入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引导广大成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共同致力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二是希望大家充分发挥特点和优势,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深入进行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矛盾化解工作,积极营造团结稳定的社会环境。三是希望各民主党派以换届为契机,继承和发扬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他还希望工商联加强自身建设,做好代表人士教育培养工作。[3]

2020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2020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在此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先肯定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非常时期的付出,并指出:在这场严峻斗争(新冠疫情防控)中,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引导广大成员积极投身医疗救助、科研攻关、捐款捐物、复工复产、建言献策等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全面、辩证、发展地看待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引导广大成员坚定信心决心,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二是聚焦目标任务,聚焦中共中央关注的重点问题、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发挥各自特点优势,发挥各级组织和各方面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统筹用好各类人才资源和专业智库,提出有见地、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三是要加强思想引导,引导广大成员正确认识对待深化改革发展进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正确认识对待来自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4]

二、九三学社领导人与中共领导人的亲密交往启示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五一口号”,口号发布在第一时间得到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以及海外华侨的热烈拥护和积极响应。由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得以建立。回顾九三学社领导人与中共领导人的交往历程,有许多经验值得总结,有不少启示值得挖掘。

(一)坚持“四个自信”,坚定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

多党合作作为中共和各民主党派一致性的政治行为,始终建立在共同的政治基础之上。在民主革命时期,这个共同的政治基础就是新民主主义。新中国建立以后,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了胜利并开始了向社会主义的转变。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以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正式确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的中国方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突出的制度优势、强大的自我完善能力。多党合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政党制度中的集中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规定了根本方向。多党合作的历史实践表明,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根本方向。因此,九三学社必须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广大社员要不断加强政治学习,用正确的理论武装头脑,增强对多党合作事业的认识,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要将其精力和智慧凝聚到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解放和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建设和推动中国社会主义事业上来。

(二)坚持党的领导,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

从历史发展来看,中共的领导是多党合作制度框架得以成型的决定性因素。中共的领导地位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不断推进的历史进程中逐步确立的。“五一口号”发布后,各民主党派在国共对立中选择了站在中共一边,与中共一道走上革命道路,这可以说是历史的必然选择。因此,在新时代、新的历史征程中,九三学社要进一步推动和发展多党合作事业,紧紧依靠中共的正确领导。既要吸收老一辈革命家和九三人的好作风、好方法,又要不断提升制度化水平。

(三)提升参政党履职能力,发挥多党合作制度效能

多党合作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历史和现实都已经充分证明了这项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在国际国内形势风云多变的今天,仍有不少人对政党制度存有模糊认识和错误看法,认为西方的“两党制”“多党制”“轮流坐庄”优越。破除这些错误“迷思”最强有力的武器,衡量多党合作制优越性最好的标尺,无疑就是这项制度的实际效能。

一要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真正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各九三学社要更好地联系其所联系的社会群体,更加扎实地了解社情民意,全面地掌握社会动态,积极地反映相关社会阶层和群体的利益诉求。

二要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激活多党合作制度中的有益因素。当前,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既迎来新的契机,又面临更高的要求。九三学社只有激活作为现代参政党的活力,尤其是在民主监督上彰显优势和特色,在求同的基础上多发出“不同的声音”,多“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出主意”,才能在当今社会获得更大的影响力,建立更加扎实的社会基础,才能在多党合作制度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体现价值,形成正向的良性循环。

三要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更好地服务于民主、科学决策。新时代多党合作强调“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九三学社既要通过激活参政党的政党意识来提升参与协商的积极性,又要从政治把握、组织协调、研究分析、沟通对话等有针对性地进行参政党协商能力建设,克服在政党协商中面临的“本领恐慌”。

结语:在纪念建党100周年的日子里,重温中国共产党和九三学社的友谊,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激励我们要象保护三江源那样,保护我们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像建设三江源那样,建设我们和谐的社会主义社会。历史证明,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达成的政治共识重合度越高,就越能够维系长期合作的关系。

 

 

参考文献:

[1]栾絮洁: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综述团结报2015-05-18

[2]韩金伟:综述:中共十八大以来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团结报2017-09-26

[3]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习近平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网2017-12-08

[4]时隔两月再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习近平提出三点希望央视网2020-07-31


(本文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活动一等奖 作者:周树彪,汕头大学继教学院副教授、高级经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