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讨

给妈妈的第99封信

发布时间:2021-09-29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 ...

亲爱的妈妈:

您好!这应该是我写给您的第99封信,和第98封信之间相隔了20多年。自从有了电话,我们的信件往来就结束了,但我们之间的消息通过电话联络却更频繁了。只要我拿起电话,就能够听到您的声音:“天冷啦,多穿一点。”“你们工作忙,不要挂念我。”……您不是爱煲电话粥的人,总是三言两语,就把温暖送到我的心里,让我在您的呵护中快乐成长。

您近来总是说,我们通话时间越来越短了,我向您汇报的工作越来越少了,是不是嫌您老了?不是,绝不是!恰恰因为我有太多的事情想告诉您,有太多的话儿想要对说您,我怕您在电话里听不清楚,怕您举着电话听筒太累,怕您不小心挂断电话,让我没有勇气说下去。所以,我决定给您写这封信。

亲爱的妈妈,还记得2017年的春天吗?省委组织部派遣第七批驻村扶贫工作队。我主动报名去了偏远的贫困村工作。亲戚、朋友很多都不理解,说我年龄大,没在农村吃过苦,不适应农村。可我觉得,我是研究农业经济的,就有这份责任去帮扶贫困村。也有同事说我不是共产党员,不用那么瞎积极。但是,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动员全党全社会的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我们每个中国公民都应尽的责任和担当。我是九三学社的社员,是中国共产党最亲密的友党,更应该响应中央的号召,加入到这次史无前例的伟大事业中。而当我向您汇报此事时,您坚定地说:“我支持你。”您知道吗?您作为有着近五十年共产党党龄的妈妈对我这样说,给了我多么大的支持啊!我当时高兴得又蹦又跳,竟然忘记自己已经是成年人了。您最懂我!有您,我觉得我是天下最幸福的女儿。

我去的地方是皖北最穷的贫困村之一。村里只有一条新建的水泥路,其他都是泥土路,每次访问贫困户归来,真的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里没有自来水,村民们挖的吃水井杂质特别多,又苦又涩,我们的扶贫工作队员喝了经常拉肚子。当地人让我们回合肥抓一把土带回村里煮水喝来止泻,也没见有多大的效果。

贫困户家里牲畜粪便随处可见,房前屋后蚊虫肆虐,沟渠里恶臭难闻。村里还经常性停电,手机经常来不及充满电。太阳一落山,整个村庄漆黑一片,死一样静寂。

村里也没有什么产业,人均一亩地,只种口粮麦子和卖不掉的玉米,一年到头,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有的人家一天只喝两顿稀粥。还有一个体弱的寡妇带着三个未成年的儿女经常来村委会哭诉,说活不下去了,因为她既不能外出打工,也无能力进行几亩地的田间劳作。而村集体收入更是捉襟见肘,一年只有6000元,账上还倒欠村民9000元。

当我把这些情况打电话告诉您时,您说我去对了。您说:“我和你爸当年出来革命,就是为了穷苦大众翻身解放,让贫苦的人过上好日子。如今还有这样的贫困地区,说明我们的使命还没有完成。你要加油啊。”有了您这句话,我生活的目标更明确了,工作的干劲更足了。我和我的扶贫工作队的同志们“5+2”“白+黑”地努力工作,带领村民们一起战天斗地,才一年多,我所在的贫困村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如今,村中的道路都铺上了柏油,行道两边也装上了路灯。村里已经进行了国家电网改造,也通上了自来水。村里经过环境整治,沟渠里面淌着清澈的水流,家家户户窗明几净,大家都争做最清洁户。新建村民文化广场的傍晚时分,华灯高照,乐曲飘扬,大妈、姑娘们愉快地跳着广场舞,大爷们摆弄着广场上的健身器材,还有小伙子们挑灯打起篮球赛,商贩的叫卖声在大街小巷中回荡。村民服务大厅灯火通明,回乡办事的人群进进出出。

特别是我们扶贫工作队针对村里的贫困现状制定了一系列村集体的发展规划,而对于贫困户我们做到了“一户一策”,甚至“一户多策”的脱贫方案。村里调整了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经济作物,并将农产品通过电商扶贫驿站销往千家万户。现在村集体年收入已经达到26万元了,而村民的人均收入大多已经过万元。那个寡妇已经在村办制衣厂工作,家里土地流转给了专业合作社,她可以轻松地在家照顾三个孩子上下学,并有了每月的固定工资。

望着绿油油的、充满希望的田野,我真的特别有成就感。妈妈,这个贫困村终于脱贫出列了,并且成为镇里的示范村。   

就在我满怀希望想继续大干一番的时候,我没有想到,我的身体却出现了不适。我的肺部长出一个讨厌的张牙舞爪的小肿瘤。医生说必须把它切除。手术前我特地从合肥赶回蚌埠去看您。您那么快乐地和我聊扶贫工作。我欲言又止,想了想,还是没敢当面告诉您肿瘤手术的事。后来我也不敢太多与您交流,怕说漏了嘴。现在,它终于被切除了,化疗后效果也很好。所以妈妈,我现在才写信告诉您,您千万别怕!

妈妈,您在我小的时候,曾送我一本书,书名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说:“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这样,他能够说:我已把自己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我也很感谢有您这样一位伟大的母亲,指导我也有了一段无悔的人生。谢谢妈妈!等我体力恢复了,我再回家看望您,为您跳上一段村民教我的广场舞!

祝您健康长寿!

        爱您的女儿 :冬梅

 

(本文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活动一等奖 作者:徐冬梅,女,汉族,1962年11月出生,2001年加入九三学社,现任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委员、安徽行政学院基层委主委,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国际合作部副主任、原派驻阜阳市颍泉区王寨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曾先后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全国五一巾帼标兵”“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类好人、“九三楷模”“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好人”“安徽九三模范”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她始终情系“三农”,从2014年开始多次向组织申请派驻基层奉献毕生所学,2017年得以批准到王寨村扶贫。扶贫期间,徐冬梅与同事一起走村串户摸实情,精准施策谋实招,帮助王寨村迅速建起光伏电站、就业扶贫车间和电子商务扶贫驿站,实现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2017年底,徐冬梅先后被查出肺癌、甲状腺癌等疾病。化疗结束后,她带着抗癌药物返回王寨村开展扶贫工作,助推王寨村当年顺利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