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等奖(24)|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中九三学社社员的使命担当

来源:九三学社山西省委员会    时间:2020-11-03

【摘要】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在这场大变局中,九三学社社员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优秀精英,应有鉴往知来的历史感、优胜劣汰的危机感、勇于担当的使命感和乘势崛起的紧迫感。只有这样才能创造无愧时代的新业绩,才能铸就彪炳青史的新辉煌,才能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推动中华民族永久屹立世界舞台。

【关键词】大变局  使命  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习总书记对国际格局和国内形势的这一科学判断,视野开阔,境界高远,内涵深刻,大有深意。所谓“变”就是变化、变革,所谓“局”就是时局、格局。作为九三学社社员,我们应运用这一科学判断,从弘扬九三学社宗旨,发挥自身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把握阶段特征,理清演进趋势,寻找内在规律,确定发展方位,焕发工作激情。

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时间的“变局”,提醒我们要有鉴往知来的历史感

百年沧桑巨变,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华夏大地面对军阀割据、国民党白色恐怖统治、国共十年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直至展开社会主义建设,可谓历经磨砺、苦难频仍。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把偌大一个中华大地,压制成世界末流。百年屈辱,百年抗争,百年崛起。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的经济实力从1978年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不到200美元发展到当前的1万美元以上,经济总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世界末流到世界第二,这一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们充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但我们却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当今世界已进入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时代,技术更迭日新月异,经济形势瞬息万变,稍一停步,就会被挤出世界舞台。九三学社自1945年成立以来,无数社员伫立在科技第一线,从“两弹一星”到航空航天,从激光照排到信息处理,从纳米材料到量子科技,用丰硕成果助力国家强盛,创立不可磨灭的功勋。但国际局势和国内发展形势容不得我们躺在功劳簿上,回味成就。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还必须继续弘扬九三精神,不忘初心,马不停蹄,始终如一。

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空间的“变局”,警示我们要有优胜劣汰的危机感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凭借人口红利和低廉的运营成本,承接了世界制造业的转移,成为中低端制造业的世界工厂。国际产业的空间转移,让我国成为世界为数不多的产业门类齐全、产业链完整、基础设施完善、金融投资服务等配套政策跟得上的国家。特别是从产业门类看,我国现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但是我国在高端制造业上,还存在太多缺项和短板,常被发达国家“卡脖子”。根据《科技日报》(2018)梳理的35项“卡脖子”技术清单,我国在光刻机、芯片、操作系统、触觉传感器、真空蒸镀机、航空设计软件、微球、核心算法、锂电池隔膜等基础零部件、关键材料、先进工艺、产业技术等基础领域与国外差距较大。95%的高端专用芯片、70% 以上的智能终端处理器以及绝大多数存储芯片依赖进口。一旦发达国家“断供”,将对我国产业链安全带来巨大风险。九三学社作为汇集高中级知识分子的政治组织,在推进我国中低端产业向高中端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当时刻保持警醒,当强化危机意识,当切实发挥自身优势,当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能有丝毫懈怠和退缩,不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茫然失措,不能在推动我国迈向中高端产业空间的历史进程中缺失九三社员应有的卓越风采。

三、“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挑战的“变局”,激发我们要有勇于担当的使命感

时代的极速变化往往让人始料不及。世界风云激荡,外部摩擦剧烈。尤其是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球的时期,国际形势更加严峻复杂。随着武汉离汉通道的开启,我国全面推动的复工复产迎来经济复苏的向好态势,但随着国外疫情的日益加重,原未趋缓的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不利局面徐徐展开,很难预料我们接下来将面对什么危险。可以说,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不仅面临着经济方面的严峻挑战,更面临着政治、文化,乃至军事方面的多层面挑战。很明显,韬光养晦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世界发展的大舞台上再也由不得你保持沉默。截至2019年6月30日,九三学社社员总数达到183710人,平均年龄54.3岁。其中,高中级职称165996人,占比90.36%。可以说,九三学社社员是我国应对大变局挑战中不可或缺的一支中坚力量。我们唯有勇于担当,在各自岗位殚精竭虑,才能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唯有善于担当,在风云激荡的新时代创业创新,才能推动国家永久屹立世界舞台;我们唯有敢于担当,在不断挑战困难中坚守使命,才能支撑起构建世界命运共同体的和平大厦。

四、“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机遇的“变局”,激发我们要有乘势崛起的紧迫感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者,机遇总是让渡有本领者。综合各方面信息看,当前的世界格局正处于塑型之中,“权力东移”“美中博弈”“三足鼎立”“多极世界”“无序和失序”成为正在显现和未来可能的世界格局走势。不能排除世界会经历一个无序或失序的时期。这次新冠病毒疫情就是检验世界局势的试金石。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大多数国家各自为政,既没有合作抗疫的决心,也缺乏相互扶持的信任。疫情过后,必然重构一种更加良性的发展秩序。这对于我国而言,是一次增强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难得时机。如果说改革开放40年为我们积累了说话底气的话,世界秩序的重构将为我们提供弯道超越的可能。九三学社已经成立75年。75年来,在“爱国、科学、民主”宗旨下,九三学社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优秀人物。据不完全统计,先后出现170多位科学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为国家的科技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如邓稼先、王淦昌、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王选、黄昆、师昌绪等等。历史尚未走远,社员们坚实的足迹依旧行进在富民强国的征途中。面对难得机遇,我们应全面把握大局大势,时刻保持旺盛的精力和战斗力,勇于融入发展洪流,像一批批九三先贤一样,不断提升自我,不断增强本领,在科技、教育、医疗和创业的第一线创造非凡业绩,用毕生的努力为中华民族复兴大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这既是责任,也是崇高使命。

上天给我们肩膀,是让我们用来挑担子的。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伟大号召和指示。九三学社社员作为全国人民赋予殷切希望和积极期待的优秀儿女,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只有不断增强历史感、危机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勇于担当,才能创造无愧时代的新业绩;只有不惧风雨、不畏艰难,才能铸就彪炳青史的新辉煌。让我们用历史的视角,审时度势,精准把握“大变局”的特点和脉络,助力我国加档驰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车道。

作者:王辰冬  九三学社山西省委思想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

【参考资料】

    [1]张宇燕《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摘自《国际经济评论》2019年第5期。

1、盛朝迅《聚焦 “十四五”时期我国产业高质量发展环境将面临深刻变化》  摘自《中国发展观察》2019年第21期。

2、徐红卫  周永亮《数说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现状》  摘自《智慧中国》2018年0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