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等奖(29)|传承先辈精神 携手共创未来

来源: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员会    时间:2020-11-20

摘要:九三学社创建75年来,涌现出一大批爱国志士和英雄模范,他们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五四闯将、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杨振声与九三学社河北农业大学基层委员会的建立有着深厚的渊源,农大社员们继承先辈优良传统,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履职尽责,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中也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对抗疫情,彰显了九三人的家国情怀。九三先贤的精神将不断引领我们继续前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今年是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也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更是全国各族人民与新冠肺炎病毒作殊死斗争的一年。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必将载入历史史册。

遥想75年前,九三先贤们在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旗帜下,在重庆创建了九三学社。自此以后,九三学社就作为一个政党登上了中国的历史舞台。在1949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九三学社被正式确认为中国民主党派的一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九三学社坚持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不动摇,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道路不动摇,从此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一个民主党派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长期以来,广大社员们立足本职工作,兢兢业业,在新中国的军事、农业、工业、医学等领域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九三学社人才济济、群星荟萃,邓稼先、王选、程开甲、严济慈、周培源、茅以升、启功、梁希、金善宝、黄昆、师昌绪等,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这些模范人物,作为我们九三人的榜样,激励我们每一个九三社员时刻向他们看齐,不断前行。我们不仅要学习他们的爱国情怀,也要学习他们的敬业职守、为祖国的现代化事业鞠躬尽瘁、做出自己全部贡献的精神。

其中,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的杨振声先生,与九三学社河北农业大学基层委员会的创建和发展有着很深厚的渊源。杨振声是五四运动先驱,参加了天安门游行示威和火烧赵家楼,是32名被捕学生之一。后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留学,回国后历任武昌大学、北京大学、燕京大学、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清华大学教务长、文学院院长,1930年在蔡元培的举荐下,担任国立青岛大学首任校长。任职期间他民主办学、广罗人才、兼容并包、任人唯贤,使国立青岛大学进入一个黄金时代。他一生著作颇丰,是现代著名文学家,其文学创作,为五四新文学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杨文衡先生是杨振声的长子,是我国著名果树专家、农业教育家。受到父亲的影响,杨文衡从小就决心走科学救国之路。1935年从国立青岛大学生物系毕业后,赴日本东京帝国大学农学部研究生院留学深造。1953年他来到河北省保定市河北农业大学工作,历任果树教研室主任、园艺系主任。晚年他不顾身体多病,毅然承担太行山综合开发研究项目总主持人,是河北农业大学太行山道路的主要开拓者,为中国山区开发做出了突出贡献。杨文衡与父亲杨振声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他们都是留洋归来的学子,都从事教书育人工作,都获得了很高的学术成就。更重要的是,他们都有一颗热爱祖国、勤奋为民、孜孜求索的精神。

在父亲杨振声的影响下,杨文衡1956年加入九三学社,他参与了九三学社保定组织的创建工作,是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和保定市委的重要创始人之一。从此以后,九三学社的种子就在河北农业大学、在保定乃至河北省生根发芽、开枝散叶,发展到至今全省已有6000余人的规模,成为九三全国大家庭的一个重要支脉。杨文衡曾任九三学社保定直属小组组长,保定分社筹委会副主委、主委,保定分社第一、二、三、四届主委,第五届九三学社保定市委主委,第一届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副主委,第七届九三学社中央委员。第一届、第五届河北省政协委员,第五届保定市政协副主席。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杨文衡在九三学社的领导工作中,注重充分发挥社员各自优势,在面向社会、面向经济建设、开展科技服务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获得显著的成绩。在他的领导下,九三学社保定市委于1985年10月得到全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为四化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的表彰。

葛会波是杨文衡的硕士研究生,他跟随杨先生在河北农大学习了5年的时间,杨先生严谨治学的科学态度、勤奋朴实的工作作风、为国为民的崇高情怀、谦虚宽厚的道德修养,给了葛会波深刻的影响和感染,促使他在杨文衡先生走过的道路上继续前行。1992年,葛会波光荣地加入了九三学社,2012年当选九三学社河北省委主委。葛主委后来深情回忆:我取得每一点进步,都受杨文衡先生的影响,他一直是我人生道路上的榜样,我时常想起他,并深深怀念他。

杨振声父子和葛会波主委秉承爱国、民主与科学的精神,在自身岗位上兢兢业业、奋发勤勉、精益求精,为我国的教育、科学、文化事业,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建立健全,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他们的家国情怀、奉献精神、使命抱负,值得我们青年社员去传承和发扬,是指引我们前进的精神灯塔。

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梦想,但爱国、民主、科学的灵魂是不变的。在旧社会我们的共同理想就是推翻三座大山的压迫,早日实现国家的和平统一,建立平等、民主的新中国。北京解放前夕,社员袁翰青、黄国璋等力劝傅作义和平解放的主张,许德珩联合北京各大学教授36人发表宣言,劝傅作义顺从民意,谋求和平解放之法,最终使千年古都免遭战火洗劫。抗美援朝时期,王淦昌、吴阶平亲自上前线开展战地工作。他们关心国家命运和前途发展,始终将自己的心与国家绑在一起。随着时间的推移,九三学社的事业传承了一代又一代人,接力棒传到新一代的年轻人身上。这是我们的历史使命,我们要毫不犹豫的接过来,跑好自己的接力棒,以不负先辈的嘱托和历史的责任。进入新时代,我们也要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潮流,把握时代脉搏,将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席卷全世界各地,给世界人民带来了生命和财产的重大损失。我看到,我们九三人也以各种形式参与到抗疫工作中来。以河北农业大学基层委员会的社员为例,病毒学领域的青年科学家于飞,发挥自身学科优势,积极进行科研攻关,撰写学术论文,为2019-nCoV特效药物的开发提供了思路。农机专家张晋国疫情期间多次在线对接企业需求,多次奔赴农机企业和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支援复工复产、助力春耕春播。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九三学社河北农业大学基层委员会的社员们,乃至全国的社员们,都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他们与祖国同呼吸、共患难,自觉配合中共各级党委政府,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特殊时期用特有的方式对抗疫情,以饱满的热情奋发作为,以实际行动体现了九三人的家国情怀和光荣传统。

75年过去了,九三先贤的人生道路和历史选择给后人以深刻启迪,他们的卓越贡献和崇高风范激励引导后来者见贤思齐、不断前行。我们将在九三前辈的精神引领下,继承传统,凝心聚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发挥参政党的职能,参政议政,履职尽责,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取得更多的成绩,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弓运泽,河北农大图书馆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