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妇委会在铁西区红梅文创园举办“2020年妇委会工作会议暨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谱写新时代巾帼华章”主题活动

来源:    时间:2020-10-16

9月27日,社市委妇委会在铁西区红梅文创园举办“2020年妇委会工作会议暨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谱写新时代巾帼华章”主题活动。九三学社市委专职副主委张颖,妇委会主任、铁西基层委员会主委赵艳洁及各基层女社员骨干30余人参加了此次主题活动。

社市委妇委会主任赵艳洁首先介绍了2020年社市委妇委会工作的开展情况及下一阶段工作安排。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抗疫时期,九三学社广大女社员,立足岗位、发挥作用、坚定信心、共克时艰,为打赢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贡献了巾帼力量。

社市委专职副主委张颖充分肯定了妇委会今年的工作成绩,认为此次活动形式新颖、特色突出,有助于弘扬文化、陶冶情操、增进团结协作,立意非常好,是妇委会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推动“文化自信”的有益实践。文化建设对社会发展起着无法估价的作用,文化同心让“九三”人走的更远,文化同德让“九三”人靠的更近,文化同赢让“九三”人行的更久。

活动邀请了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辽宁作家协会事、沈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铁西区文联商国华主席以《创作激情与社会责任——作品写作与建言献策》为主题,以工业题材为切入点,以沈阳重工、沈阳鼓风机集团等企业为例,向社员讲述了如何深入群众和基层,创作出体现社会责任、具有感染力的诗歌和纪实文学作品。讲座得到了参加活动人员的高度评价。

当日下午,在红梅文创园的相关负责同志引领下,大家先后对园区内的味觉博物馆、原料库、发酵艺术中心、沈阳故宫文创体验馆等展馆进行了考察。在充满斑驳历史印记和工业痕迹的展馆、秀场、艺术馆中,见证了红梅集团的兴衰和铁西老工业基地的发展变化,这些曾经承载着新中国工业辉煌的老旧厂区通过保护利用,如今已成为延续城市成长痕迹的载体,承载着历史的老建筑在文创产业的发展中焕发了新的活力。

此次活动还邀请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辽瓷创作铁维伟老师为社员展示陶瓷拉坯及烧制的流程,社员们还亲手体验了陶瓷制作中拉坯及绘制图样的过程,完成陶艺制作“首秀”。此外,活动还聘请了专业的茶艺老师进行了茶艺知识的讲解,提升了社员对中华茶文化的理解及茶叶产品的品鉴能力。

通过此次妇委会主题活动,提升了女社员的文化自信和文化修养,提高了文学诗歌创作的热情,更增进了妇委会成员的凝聚力,为妇委会的进一步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