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民主党派智慧与力量 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来源:九三学社保定市委    时间:2020-08-07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将带领全国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共迎佳节时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需要凝聚起包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希望大家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调查研究察实情,实事求是建诤言,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作为同中国共产党长期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亲密友党,作为统一战线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是各民主党派的光荣使命和时代重任。那么,如何发挥各民主党派的优势作用,凝聚智慧和力量,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笔者进行了初步思考。

一、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迎接新挑战

目前,我国“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经济社会发展4个方面25项主要指标绝大部分达到预期,各项目标任务进展顺利,重大标志性成果基本形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但是,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既定目标来看,仍然存在不少突出短板。比如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民生领域仍有薄弱环节,深度贫困地区实现“三保障”面临不少挑战,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养老、教育等公共服务体系存在不足,国内债市、股市、汇市、楼市等方面风险隐患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我国部分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科技创新能力、研发能力急需加强等等。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也对经济社会造成了较大冲击:部分服务业和消费受到了较大冲击,部分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经贸活动受到抑制,就业压力加大等等。可以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不断上升,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不断增加。同时,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依然存在,我国面临的下行压力和潜在风险有所加大,全球各领域全方位(从具体产品上升到行业、标准、制度甚至意识形态层面)竞争日趋激烈。因此,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国既要摆脱对外部市场的过度依赖,又要争夺新兴产业发展的空间,还要消化过剩产能,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新挑战。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都进入了关键阶段。越是形势复杂,越要凝心聚力;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奋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长期大势认识当前形势,既要看到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又要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这一辩证思维是指导我们做好工作的重要方法论。也就是说,在看到短板问题、风险挑战增多的同时,更要看到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仍然具备许多有利条件和发展优势,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在这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关键时段,各民主党派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冲锋号已经吹响,广大民主党派成员要迎接新挑战,担当新使命,献智出力、不负韶华,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

二、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展现新作为

“十三五”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各民主党派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调查研究察实情,实事求是建诤言,合力推动了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一切积极力量,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智往一处谋”的强大合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了应有贡献。接下来的决胜阶段,各民主党派更要主动增强坚定意志,充分发挥党派成员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民主协商的政治优势、协调关系的组织优势、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多献推动发展之计、多谋服务发展之策、多出加快发展之力、多做支持发展之事,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贡献力量,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1.明确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出发点,画好“同心圆”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各民主党派的初心和使命。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胜利的宏伟蓝图。实现这一蓝图,需要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全国人民戮力同心、团结奋斗,朝着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把团结方方面面的力量比作同心圆。画好“同心圆” ,我们要找准圆心、固守圆心,紧密团结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

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各民主党派需要坚定共同理想、弘扬优良传统,引导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正确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在不断巩固共识的同时,谋求最大公约数,凝聚起团结奋进的正能量。

一是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上发挥作用。这是新时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以及参政党当前和今后的最大政治任务。要在学习的过程中,积极贯彻和宣传,使“四个自信”广泛深入人心,形成共识和合力。当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坚持改革开放的重要时期,在国外贸易保护、经济竞争和政治压力下,各民主党派要以更加坚定的立场和信念,关注国内外两个大局,自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二是在民主政治建设上发挥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体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共同事业,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组成部分,根本意愿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各民主党派要在各种活动中,坚持从人民和民族利益出发,宣传和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党派优良传统,使人民意识、民主意识和法治意识更广泛地深入人心。

三是在促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爱国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上发挥作用。协商民主是为了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爱国统一战线是为了团结联合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为了团结联合党派和社会各界共商国是。它们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途径和独特优势,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民主党派作为其中的重要力量,要充分理解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目的,凝聚奋斗伟力。

四是在维护社会稳定上发挥作用。新中国成立以来,各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一道经受了各种风险的严峻考验,为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已成为维护社会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当前,我们应充分认识稳定是国家和人民的最高利益,高度重视做好维护稳定的工作。从着眼于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协助国家建立健全各种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和紧急状态预警机制;协助中共各级党委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营造稳定安宁的社会政治环境和有条不紊的社会生活秩序。

2.找准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切入点,启动“助推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7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目标的实现,需要各民主党派在脱贫攻坚方面发挥积极的民主监督职能,启动“助推器”,在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上持续发力,助力把短板补的扎实一点。

当然,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一项新任务,难度大、范围广、要求高,还无经验可遵循。如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的新要求,发挥民主监督实效,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笔者认为各民主党派应强化以下三方面:

第一,民主监督紧扣“真”。一方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脱贫攻坚、扶贫帮困的重要思想,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最新指示精神,全面把握政策落地、调整完善过程和脱贫攻坚目标、标准;另一方面,把握新形势新问题,深入一线调研。民主监督不能讲空话套话,讲隔靴搔痒的话,要讲真话实话,讲切实管用的话,更不说“外行话”。

第二,脱贫成效紧扣“久”。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不能面面俱到、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监到关键处、督到点子上,致力于提出推动实际问题解决的务实建议。就九三学社来说,如何发挥科技人才集中的特点和优势,因地制宜地促进贫困地区特别是在资源环境约束比较大的地区,发展科技含量较高的产业,就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第三,调研指导紧扣“实”。一方面,我们在调研中秉持科学的态度,对调研情况进行反复讨论,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核实求证,对收回的问卷等原始资料进行分析比对,确保反馈的问题真实、可追溯且带有普遍性,不急于提建议,不提不成熟的建议;另一方面,我们在调研中关注现代技术手段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关注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中的作用。监督中还应坚持“实事求是”的正确导向,善于引导基层干部和群众“讲真话、建诤言、诉心声”;对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核实,找准根源、分清责任;重视跟踪推动个案解决,防止小错变成大错。

3.强化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支撑点----当好“智囊团”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各民主党派具有人才荟萃、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 可以统筹各种社会资源,选择党和政府决策迫切需要研究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当好“智囊团”。

一方面,为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建言献策。新世纪新阶段,民主党派紧扣发展主题, 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上,取得了一定成效。比如,2019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呈报意见建议93件,中共中央领导批示84件,内容涉及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等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彰显了党派特色。

今年,在疫情防控时期,各民主党派围绕科学防治新冠肺炎、积极应对疫情对国内经济的冲击、修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等方面出主意想办法、建真言献良策,如民盟中央提出的“关于提高政策针对性有效性,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的建议”、九三学社提出的“关于统筹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的建议”等,都为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据不完全统计,疫情爆发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直接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意见建议22篇,向全国政协和中央统战部、教育部等部门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共计1700余件,有的立即得到相关部门采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还有不少建议成为有关地方和部门制定政策措施的参考。例如,民革中央围绕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建言献策,提出的“关于临时取消机动车按尾号限行的规定”被北京市政府采纳;民建中央发挥界别优势,围绕“特殊时期尽快出台中小企业扶持政策”等内容积极建言献策,有的得到有关部门采纳。接下来,各民主党派需要把工作视野拓展到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运用法律、政策等多种手段,本着以发展增和谐、以改革促和谐、以公平求和谐、以稳定保和谐的精神, “多说和谐之话、多做和谐之事、多谋和谐之策”。

另一方面,充分关注民生、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反映社情民意也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重要渠道。民主党派作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具有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统一的特点,负有更多地反映和代表各自所联系成员和群众的具体利益的责任。民主党派应继续发挥位置超脱、渠道畅通的优势,广泛联系社会各界人士及时掌握社会舆情, 引导群众以理性、合理的形式表达利益需求,如实反映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协助中共各级党委和政府广开言路、广求良策、广谋善举,促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4.把握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着力点----架稳“连心桥”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形成了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在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历史时期,我国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贫困地区在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还面临着不少难题。这就决定了各民主党派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要找准服务社会、服务民生这一关键点,架稳与百姓之间的“连心桥”。

一是民主党派社会服务活动需要遵循“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延伸服务深度和广度,每个党派要创立“一品牌一亮点一特色”,根据自身优势发挥特色,比如九三学社发挥医务界专家优势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解除病痛的“亮康行动”精准助残;二是扶贫工作中要突出“志智双扶”:一方面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我要脱贫”的信心和决心,通过鼓舞脱贫斗志,激发致富热情,让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的错误认识中走出来;另一方面,通过指引致富路径和提供技能培训,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靠自己的智慧和双手挣取财富。比如九三学社的“百名专家进乡村”行动,科技专家深入一线生产实践,为百姓捐赠物资的同时也开展相关培训,百姓被动“输血”变主动“造血”,提升了科技扶贫实效。

5.夯实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落脚点---唱响“合奏曲”

全面小康不仅是物质的小康,更是精神的小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期,各民主党派要始终不忘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初心,不忘与中国共产党继续携手前行的历史使命,“补台而不拆台、帮忙而不添乱、尽责而不越位”,在意识形态领域更与中国共产党共同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政党制度、中国梦等主旋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和道德滋养。

一是同中国共产党一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筑强大的精神动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了全民族思想道德水平,推动了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各民主党派成员主要由中高级知识分子组成,人才荟萃,他们本身也是各个领域中先进文化的创造者和传播者,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因此,充分调动、发挥各民主党派和广大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生动具体地弘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尤为重要。这样,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更加深入人心,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会更加浓厚,中华文化的影响将持续扩大。

二是同中国共产党一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国际社会对我国的关注前所未有,但中国在世界上的形象很大程度上仍是“他塑”而非“自塑”。习近平在新闻舆论座谈会上曾谈到,我们在国际上有时还处于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境地,存在着信息流进流出的“逆差”、中国真实形象和西方主观印象的“反差”、软实力和硬实力的“落差”。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西方媒体对中国进行了有组织的污名化,构建起一套西方的政治宣传话语模式。新形势下,各民主党派要同中国共产党一道精心构建我国的对外话语体系,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对那些将中国和中国人民妖魔化、污名化的言论,要及时予以揭露和驳斥;要组织各种精彩、精炼的故事载体,把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寓于其中,并发挥好新兴媒体作用,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好中国精神,展现好中国风貌;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加快提升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让全世界都能听到并听清中国声音。

三、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紧跟新时代

步入社会主义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容及目标变得更加科学和丰富:改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十几亿人口,是共同富裕的小康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全面发展,是科学和谐发展的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是奠定坚实基础的小康社会。助力决战决胜,各民主党派离不开目标指引;助力决战决胜,各民主党派更需要加强自身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各民主党派要切实肩负起光荣使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 “四新”“三好”参政党的要求。

2019年各民主党派从中央到地方都开展了“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强基固本、查改提升,各党派成员增进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定自觉,促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的提升,强化了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担当。“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永远在路上。接下来,各民主党派需要将主题教育活动作为新的起点,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活动成果,扎实推进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团结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更好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共识、贡献力量。在思想建设方面,需要主动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着重加强成员思想动态引导,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在理论建设方面,可以有效整合各民主党派、社会主义学院、高校等机构之间的资源,将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相结合,构建支撑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也符合参政党性质定位的话语体系;在组织建设方面,严格按照最新下发的《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新时代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的实施办法》要求,突出发展质量,进一步规范发展程序,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的参政党队伍;在作风建设方面,应守牢政治纪律和法律法规。尤其是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更要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思想上的清醒以及行动上的一致,任何时候不能昏昏然也不能飘飘然。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二〇二〇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总结经验、面向未来,各民主党派坚守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王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