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卫东:总书记来到我们委员身边

发布日期:2021-03-10     来源: 九三学社南通市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副主委、南通大学校长  施卫东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教育界、医药卫生界委员中间,与我们面对面交流,听取大家的发言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立意高远,使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来自地方高校的教育界委员,近距离看到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总书记的那一刻,我感到无比的激动和温暖,如涓涓细流般流淌在我的心底。

总书记提的问题非常具体、专业,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我们教育界和医疗卫生界的了解和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专门强调教育的首要问题是要明确培养什么样的人,强调了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事关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决不能有半点含糊。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高等教育的基石。只有将把立德树人摆在首位、并深植于每位高校教师的内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才能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教育基础,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去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来到南通,专程前往南通博物苑,了解南通大学的先校长张謇创办实业、发展教育、兴办社会公益事业的情况,盛赞张謇是我国民族企业家的楷模,给南通大学全体师生莫大的鼓舞和前行的动力。在百余年的办学过程中,南通大学已逐步凝练出张謇精神的三大教育特质——“道德优美、学术纯粹”的教育追求,“祈通中西、力求精进”的教育原则,“学必期于用、用必适于地”的教育理念,张謇身上彰显出的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一直是南通大学事业发展取之不竭的精神源泉。

我会将总书记今天在会上的讲话精神带回通大,带回南通,与南通大学的师生分享我的感受,继续传递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永怀立德树人初心,传承先校长的教育思想,在我们的本职岗位中,厚植爱国情怀,增强社会责任感,坚定“四个自信”,把学校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顺应新时代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和适应信息技术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在建设现代化经济社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写好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奋进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