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强:优化科技创新“软环境”,强化成渝地区科技“硬支撑”

发布日期:2021-03-24     来源: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此次参加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成都市委社员许强准备了有关着力构建支持科技创新的良好产业生态的相关建议。许强表示,“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的根本需要,共建西部科学城是两地建设科技创新载体的重中之重,但成渝地区目前面临着产业布局分散凌乱和创新环境待优化的问题。

“推动科技创新不是引进几家高新企业就能做到的事。”许强认为,引进高新企业仅仅是把现有的成果带到地方,但科技创新更着重于从无到有的过程。许强表示,除需构建产业集群的“硬环境”外,成渝地区更应下大力气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软环境”,形成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良好产业生态和氛围,让高新企业、高精尖人才愿意来、能留下,在这片土地上带来“四川产”的创新成果,强化成渝地区科技“硬支撑”。

对此,许强建议,在成渝地区建设“西部科学城”或“成渝科技创新中心”的前期阶段,相关政府部门应加快优化科技创新“软环境”。建议尽快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支持、顾问服务、风险金融、文化涵容等体系配套服务,建设专业化的知识产权和成果转化管理团队,例如提升一站式政务平台、工商注册、知识产权、法律咨询等政务服务水平。加快布局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银行、风投、投融资担保等金融服务。引入专业机构,提供专利、商标、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的代理服务和物资代购等市场服务。同时,大力培育专业化培训、信息、研究开发、标准制定、科技情报等服务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