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盛瑜委员:加快实现农业数字化智能化

发布日期:2021-03-24     来源: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指出,我们要为数字经济营造有利发展环境,加强数据安全合作,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各国科技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同时,要解决数字经济给就业、税收以及社会弱势群体带来的挑战,弥合数字鸿沟。

全国政协委员、西昌学院院长、九三学社成都市委社员贺盛瑜:

农业是一个投资大、见效周期长、生产过程风险高的产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是规避风险、提质增效的必然选择。目前,我国在数字农业、智慧农业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比如,标准体系不统一,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和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的大数据平台不完善,农业链条上各方主体关联度不深等。对此,应健全统一的平台标准体系,加快推动大数据平台建设;以“造血机制”为核心,以农产品销售为入口,以农业气象服务为纽带,以市场服务为向导,形成“多位一体”数字化农业综合体。要依靠地方高校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鼓励高校教师和学生组成学科交叉融合的创业团队,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解决智慧农业生产管理过程中的问题。